寡头经济学:为何沙特必须增产原油

2014年10月29日 11:12  FX168  收藏本文     

  在其最新的原油市场报告中,高盛将该市场形容为“大佬主导/竞争边缘”型结构,而非垄断竞争(monopolistic competition)或完全竞争。

  其言外之意基本上是原油市场为寡头垄断市场,存在一个主导市场的寡头(过去数十年来都是沙特阿拉伯)。这与垄断市场只有一个核心区别:当决定产量时,不仅要考虑市场需求曲线,还要把其他竞争性生产国对自己产出决定的应对之策考虑在内。

  然而,英国《金融时报》旗下博客ftalphaville指出,原油市场面临的现实是,没有一个产油国可以凭一己之力满足全球原油需求,完全垄断也就不现实。相对与无法控制原油市场(价格),产油国们更担心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于是,最强的产商总是缺乏动力将油价推高至可能吸引新竞争进入的水平,同时也不希望油价跌破竞争者的成本。作为边际需求的满足者,它的主要动力在于尽可能地保证收入稳定。

  因此,高盛在报告中指出,价格应基于最强产商的边际成本计算:

  从存在剩余的需求曲线中,我们计算边际利润曲线,并使之与主导企业的边际成本曲线相等。使这两个函数相等正是垄断企业的做法,与寡头的区别在于它不需要首先考虑其他竞争性产商的反应。待主导企业决定了供应量后,其余竞争性企业将以当前价格满足其余的需求。

  重要的是,该价格将会低于垄断竞争但高于完全竞争市场,总供应则会大于垄断竞争但小于完全竞争市场(Qdominant> Qmonopoly)。

  不过,这一模型存在一个问题,它假设产商今天就希望实现利润最大化。

  如果主导产商比较狡猾,它可能希望通过增产(打击短期收入)迫使竞争对手出局,以便在未来获得垄断性利润。

  这可能就是现在正在上演的一幕。

  相较于削减产能,沙特似乎对于增加产出更有兴趣。不过,对于沙特的真实处境,以及增产的倾向,市场似乎仍然有所低估。

  高盛指出,其他竞争性企业以80美元/桶的固定价格增加了供应。额外的供应涌入市场,而主导国沙特尚未增产。

  有一种声音认为,在油价低于80美元/桶的情况下。沙特尚没有强大到坚持足够长的时间将竞争对手都打倒。这种看法不无道理,但是高盛认为基于现状,增产仍是沙特的最优选择:

  当前沙特闲置产能约150万桶/天,而美国页岩油产商的限制产能约为500万桶/天,沙特不再有把油价压低至页岩油成本下方的能力。削减产能将使美国页岩油产商获益,同时减少沙特自己的收入。

  于是,在影响价格的能力减弱时,最优的做法是增加产能。正如下图所示:

(中间阴影区域:因控制闲置产能而失去的利润)(中间阴影区域:因控制闲置产能而失去的利润)

  美国页岩油的盈亏平衡价在80-85美元之间,成为调节边际供应的主力军。总而言之,随着美国页岩油产商科技创新,原油市场的核心(动态)定价能力从主导国(沙特)倾向了它们。当然,与沙特整体作为一个产油国不同,这些零散的页岩油产商并无单独的定价能力。

  通过“不减产”甚至增产的方式,沙特至少可以将收入稳定下来。与此同时,将控制每桶边际收入和需求波动性的风险抛给美国的页岩油产商。

  ftalphaville指出,对于沙特来说,这也许是当前的最佳策略,然而对于所有产油国来说,这无异于将原油霸权献给了美国政府。

 

文章关键词: 原油能源霸权沙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联赛杯德罗巴破门切尔西2-1 巴神进球了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强制猥亵男性也将入刑意味着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
  • 齐俊杰:国际油价暴跌藏美国阴谋
  • 水皮:笨蛋这是经济 A股从容等沪港通
  • 张庭宾:中国外储骤减千亿 亏损巨大
  • 陈思进:中国房价究竟高不高?
  • 冉学东:汇率牵制 降息降准可能不大
  • 天天 :A股一有危险央行就“说英语”
  • 叶檀:美联储退出QE3有什么可怕的
  • 高善文:经济将重回有利股市的基本面
  • 钮文新:通缩加剧 总需要有严重问题
  • 齐俊杰:现在抄底楼市为时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