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推进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2014年10月23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杨柳晗

  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是上海自贸区平台经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上海自贸区近日发布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交易管理规则(试行)(草案)》(下称《草案》),并向社会征求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的日期为2014年10月20日至10月27日。

  《草案》共十一章四十八条,从交易市场与交易业务、交易资金管理、商品交收管理、交收仓库及仓单管理等十方面对大宗商品交易业务进行了规范。

  “交易、托管、清算、仓储”分开

  根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上海自贸区将探索在试验区内设立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和资源配置平台,开展能源产品、基本工业原料和大宗农产品国际贸易。扩大完善期货保税交割试点,拓展仓单质押融资等功能。

  根据上海市政府今年8月份发布的《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2014-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上海将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将在自贸区建设石油、天然气、铁矿石、棉花、液体化工品、白银、大宗商品、有色金属等8个国际交易平台。

  今年9月份印发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规划》也指出,对大宗商品交易,重点拓展新的大宗商品交易品种,包括能源产品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如国际原油期货平台)、基本工业原料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大宗农产品交易平台等。

  《草案》指出,按照“总量控制、审慎审批、合理布局”的原则,探索规范自贸试验区内大宗商品现货市场的交易规则和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创新,合理控制和处置风险。

  至于交易品种,《草案》显示,交易品种由市场经营者根据业务发展需要推出,在市场内进行现货交易的商品为跨境特征突出、进出口依存度高的大宗商品。

  市场的交易对象可以是大宗保税实物商品、以大宗保税实物商品为标的的仓单、以大宗保税实物商品为标的的可转让提单等提货凭证;国家及上海市政府依法规定的其他交易对象。市场采用的交易方式可以是协议交易、单向竞价交易、国家及上海市政府依法规定的其他交易方式。

  此外,上海自贸区还鼓励境外投资者参与交易,符合如下条件的境内外企业法人可以成为市场的交易商:从事与市场交易商品相关的贸易、生产、加工等经营活动的企业法人;可经营保税商品并具备经营该商品所需的资质。

  为了控制风险,根据草案,市场经营者应委托第三方清算机构负责资金清算;委托第三方资金存管银行或由上海清算所清算会员负责资金托管;委托指定交收仓库负责货物仓储;委托第三方仓单公示机构负责信息汇总公示。加强社会化监管服务,做到“交易、托管、清算、仓储”分开。

  以人民币交易大宗商品

  《草案》还显示,市场的交易价格应为不含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的“净价”。市场的所有交易应采用人民币报价、人民币结算,计价单位为元。美元及其他可兑换货币可用于缴纳现货交易的履约担保。市场实行每日交收制度。

  分析人士认为,上海自贸区的设立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契机,自贸区内的各类平台尤其是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也倾向于选择人民币交易和结算。

  根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规划》,上海自贸区的发展重点之一就是发展跨境人民币结算和贷款,跨境投融资、担保、发行人民币债券,设立以人民币计价交易结算的各类金融交易平台和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等业务。

  今年9月,上海黄金交易所(下称“上金所”)启动了国际板业务,国际板旨在吸引国外的投资者参与中国黄金交易,且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步骤,国际板将以人民币计价交易。

  根据上金所公告,国际板将增加挂牌3个黄金现货实盘的国际板合约,3个国际板合约交割地点均为自贸区指定交割仓库。

  除了现货市场,商品期货交易也是自贸区大宗商品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11月,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在上海自贸区注册,经营范围包括组织安排原油、天然气、石化产品等能源类衍生品上市交易、结算和交割。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总经理褚玦海近日表示,上海国际能源中心正致力于建设一个能客观反映亚太能源供求关系的国际化能源衍生品平台,并提升原油行业和全球参与者价格发现、风险管理、资产管理的效率。

文章关键词: 大宗商品上海自贸区人民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欧冠-C罗破门皇马3-0利物浦 阿森纳2-1
  • 娱乐贾静雯羞认小9岁姐弟恋情 称现在很开心
  • 财经邯郸百亿民间融资悲剧:熟人信用体系创伤
  • 科技微软Lumia将取代诺基亚品牌
  • 博客经纪人:叶璇爱犬咬伤李依晓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体检被要求脱光上半身 国考热职
  • 徐斌:稳住局面再“削藩”
  • 牛刀:美元再掀一轮巨浪
  • 叶檀:沪港通未必能带来A股牛市
  • 刘杉:央行明年或全面降准
  • 贺江兵:刘士余履新反映高层要保增长
  • 钮文新:经济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 刘光宇:任志强决不舍得退出地产圈
  • 杨天南:牛市永不来又如何
  • 叶檀:司法腐败是市场腐败之源
  • 说钱:GDP增速创5年新低传递5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