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无视利空上扬 大宗商品缘何暴跌

2014年10月01日 05:47  FX168  收藏本文     

  FX168讯 尽管周二(9月30日)公布的美国9月份消费者信心意外下跌且房价升幅趋缓至近两年低位,但是美元指数依然无视利空因素上扬,影响9月份资产价格表现的主要原因是美欧央行[微博]货币政策开始分化,美元指数强劲上涨,大宗商品价格暴跌。

  美元这种量级的波动幅度蔓延至整个金融市场,提高了金融市场的波动性,打击了大宗商品价格和新兴市场货币汇率。美元是全球储备货币,几乎用于全球各种商品的定价。

  第四季度情况如何,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看法,即他们是否仍一致相信:美国经济表现将超过其他国家,美联储(FED)很快将升息,美元将进一步走强。

  相形之下,第三季度欧元区的通缩担忧有所加剧。欧洲央行将已经是创纪录的宽松政策再度放宽,而德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殖利率)也降至1%以下。

  美元走强和波动率上升也利空新兴市场,因投资者冒险意愿减弱,更倾向于把资金投入相对安全和有吸引力的发达市场,尤其是美国。

  摩根士丹利全球外汇策略主管Hans Redekerat预计,“随着美元进一步攀升,汇率成为全球经济版块变化的缓冲,未来数月仍将维持这一特点。”

  该主管并表示,“(汇市)从未与经济脱钩,所以在全球经济增长不同步的环境下,汇率总是重新成为市场焦点。”

  美元强劲和供应充足打压原油

  美国原油期货周二(9月30日)纽约时段盘初暴跌3.8%,并刷新91.02美元/桶的近一周低位,同时也意味着本季度录得两年多来最大的季度跌幅,因日内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不佳,削弱需求增长预期,同时OPEC称9月原油供应升至近两年来最高水平。

  另外,布伦特原油期货周二下跌2.4%,并刷新94.88美元/桶的逾两年低位。今年三季度NYMEX原油期货累计下跌4.1%,而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下跌7.7%。

  美元兑一揽子国际主要货币的汇率今日大幅上涨至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兑欧元汇率也创下两年新高。通常美元汇率上涨会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商品期货价格下跌,因持有其他货币的投资者买入这些期货的成本将会变高。

  因利比亚原油输出进一步恢复,沙特和其他海湾国家产出上升,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9月原油产量为2012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当时的产量为3106万桶/天)

  原油产量没有削减,油价同时由6月份的115美元跌至周二的97美元,这是一个OPEC核心海湾成员可以容忍的的水平,但这使得伊朗和非OPEC成员俄罗斯承受压力。

  基于船运,石油公司数据,OPEC和咨询机构的调查显示,OPEC原油9月平均产量由8月的3015万桶升至3096万桶。

  OPEC原油产出占世界总产量的三分之一,该组织将在11月召开下次会议。利比亚贡献了9月最大的增幅,尽管存在国内冲突,该国产量增加了28万桶。伊拉克,尼日利亚,安哥拉和沙特也增加了产出。利比亚国际石油公司周一曾表示,目前利比亚原油日产量维持在90万桶不变。

  一些OPEC成员发声担心油价的下跌,该组织可能在11月27的会议上就削减产出展开辩论。OPEC预计,因美国页岩油和其他生产商原油供应增加,2015年全球对该组织原油需求将跌至2920万桶。伊朗上周五呼吁OPEC成员共同努力阻止原油进一步下跌,但海湾生产国原油部长和代表保持平静。

  据彭博社最近调查显示,多数分析师预计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将增加150万桶。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此前数据曾显示,9月19日当周美国国内原油日产量曾触及887万桶/日的1986年3月来高位。同时,当周美国原油日进口量下滑124万桶,至687万桶/日,为今年5月来最低水平。

  纽约投资公司Jefferies Bache高级副总裁Andy Lebow称,美元上涨导致油价全面承压;此外,美国汽油期货价格的稳步下跌也起到了拖低油价的作用。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分析师Carsten Fritsch表示,“利比亚已经大幅增加了原油产出,更长远来看,OPEC在2015年的原油产量将高于预期。OPEC下次会议将要召开,该组织将承受压力。”

  Tyche Capital Advisors商品基金经理Tariq Zahir称,“未来油价还可能进一步下滑,毕竟从供需面来看,当前市场依旧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同时美元继续走强也将令油价承压。”

  大宗商品暴跌原因几何?

  美联储加息周期临近,9月份美债收益率较前期回升。REITs和大宗商品等利率敏感性资产下跌(REITS近一个月下跌,但年初至今涨幅居首)。

  前瑞银首席经济学家George Magnus指出,“美元可能已经启动了自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的第三次大牛市。这次牛市可能和前两次遥相呼应。”

  自6月30日以来,彭博大宗商品指数下跌了11%,整个二季度跌幅为2011年以来最大。而MSCI 所有国家全球股指下跌2.7%。追踪10种主要货币对的彭博美元指数跳涨6.5%,为2008年以来的最大幅度,并于昨日触及2010年6月以来的最高点。

  Magnus表示,“这次美元的上涨,主要是受到美国经济回暖,名义或真实利率利率上涨的推动。从某种程度上说,还伴随着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衰落和大宗工业商品价格的走低。而自2011年美元走弱以来,这两者都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繁荣。”

  尽管追踪22种原材料价格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已跌至五年低点,但部分投资者仍认为,大宗商品市场将有更糟糕的事情发生。彭博社数据显示,本月,美国原材料行业的交易所交易产品资金流出高达8730亿美元,为4月以来的最大规模。

  撤出大宗商品资金的投资者主要看淡此类资产的需求前景。作为全球最大谷物、能源和金属买家的中国,其经济增速可能为20年最慢。而正因中国和欧洲的能源消费需求增长前景暗淡,国际能源署调降了全球原油需求的预估。

  Huntington Asset Advisors基金经理Peter Sorrentino表示,“大宗商品整体行业在很长一段时期内表现良好,吸引了大量资金进入,也导致了供应过剩和产能过剩。(但目前)它肯定已经变成了资金开始撤离的资产种类。”

  多家国际著名投行看空原材料行业。从法国兴业银行到花旗集团都预计,很多原材料行业将持续亏损。

  法国兴业银行在9月12日调降了其追踪的43种原材料的价格预期。9月24日,花旗集团也削减了包括原油、黄金、玉米小麦在内的价格预期。高盛看空铜和黄金。大量供应助推覆盖22种原材料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中的14种商品走低。

文章关键词: 大宗商品美元汇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海南原副省长谭力巨额受贿并通奸
  • 体育李娜四次哭泣透露不舍 纳达尔姜山送礼
  • 娱乐张艺谋全家福首曝光 陈婷携三子女出镜
  • 财经央行:还清首套房贷再贷款可算首套
  • 科技工信部:已为iPhone 6发放进网许可
  • 博客央视张斌:外国足球俱乐部的奇葩队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南作家得29分高考作文原文
  • 管清友:限贷松动吹响定向稳增长号角
  • 钮文新:今天利率静悄悄向下
  • 苏鑫:北京楼市已触底 百日将回升
  • 慕容散:马云还能给A股送几个涨停?
  • 马光远:中国距离真正世界第一有多远
  • 陈思进:美国股市还能牛多久?
  • 黄凡:A股的真正牛市何时才来?
  • 高善文:短期经济动能走弱的俩原因
  • 金岩石:马云把中国梦卖出了天价
  • 许一力:中国拿什么超越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