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线秋季检修对煤市影响不大

2014年09月22日 17:31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大秦线每年一次的秋季检修即将拉开序幕,将于10月8日展开,每天3-4小时“开天窗”停电检修。检修开始后,会出现以下情况:

  首先,煤炭进港数量减少。今年大秦线运输计划4.6亿吨,非检修期间,日均发运煤炭数量维持在125-130万吨。检修期间,预计日均发运煤炭下降到105万吨左右,发运量减少15%。进港煤车方面,预计每日将减少港口方向进车2000车左右,合煤炭16万吨。其次,港口库存将直线下降。大秦线检修期间,受煤炭调进减少,而调出保持一定水平,北方各大港口库存会直线下降。以去年10月8日至28日大秦线秋季检修为例,秦皇岛港存煤由检修前的624万吨下降到检修结束后的536万吨,下降了88万吨,日均减少库存4.4万吨。再次,检修促使煤价企稳回暖。检修期间,煤炭调进减少,促使北方港口部分煤种出现紧张局面,必然支撑煤炭价格不再下降,甚至小幅反弹。

  在当前下游库存高位、需求低迷、电厂日耗走低之时,预计此次铁路检修对沿海煤炭市场影响很小,大秦线检修只会对港口存煤数量带来变化,促使各港口存煤下降;进而造成港口下锚船舶数量的增多和船等货现象的出现,缓解供大于求压力,但不会撼动当前的煤炭买方市场格局。原因如下:

  1.电厂存煤处于高位。

  截止9月10日,全国重点电厂存煤达到8206万吨,可用天数高达26天,其中华东、广东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分别为19和23天;沿海六大电厂合计存煤1423万吨,也处于高位。到10月8日大秦铁路检修之前,预计沿海电厂存煤数量变化不大,存煤仍将处于高位。下游电厂存煤高,将直接抑制电力企业的电煤采购热情,即使经历为期20天的铁路“开天窗”检修,煤炭调进略有减少,但对下游的影响很小,电厂拉运积极性也不会大幅提高,用煤不会紧张。

  2.下游市场需求平淡。

  进入秋季,受天气转凉影响,民用电负荷降低,自12日以来,四川、湖南等中部地区遭遇大暴雨袭击,充裕的来水使得短期内水电仍继续保持对火电较强的替代效应。而此时工业用电不振,社会用电量增速放缓,很多电厂借机对所辖部分火电机组进行例行检修或备用;如:进入9月份,粤电对其旗下8台火电进行停机检修;华能、国电电厂也对其旗下多台火电机组进行检修或停机备用,煤炭消耗急剧下降。由于下游电厂库存高位,需求低迷,日耗处于低位;预计检修期间和检修结束后,沿海煤炭市场仍将维持买方市场,遏制煤价上扬。

  3.港口发运能力提高。

  当前,北方沿海港口发运的煤炭有一半左右是由非大秦线的铁路运到港口下水的。大秦线检修开始后,依靠朔黄、黄万、锦赤线运煤的黄骅、天津、锦州港不受影响,会开足马力,加快运输,能够承担起满足下游用煤需求的重任。检修开始后,大秦线配套港口:秦皇岛、曹妃甸、京唐港货源调进将受到影响,促使港口库存呈下降态势,资源紧张;但是,黄骅、锦州、天津等港口煤炭运输几乎不受影响。今年,新投产的黄骅港煤三期工程将发挥作用,运输能力提高,促使神华优质煤炭运输更加畅通。

  4.大秦线配套港口库存高位。

  进入9月份,受需求减弱、到港拉煤船减少等因素影响,大秦线对应的港口:秦皇岛、曹妃甸、京唐港发运量呈现下滑,而库存则呈现上升势头。截止9月20日,三港分别存煤623、602、377万吨,合计存煤1602万吨,且继续保持上升态势。根据后续船舶安排和用户实际需求情况,预计到10月初,三大港口存煤不会大幅下降。预计在港口高库存的情况下,铁路检修不会给港口发运带来大的影响,北方港口可以借此机会对堆存时间较长的煤炭加快发运,充分释放,以减少煤炭自燃。

  综上所述,在煤炭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用户购煤渠道增多;以及运煤港口、铁路运能提高、下游储煤基地增多的今天,大秦线检修给下游带来的影响已经减弱,不会给沿海煤炭市场带来紧张局面。从8月份开始,北方港口下水煤炭价格已经不再下降,个别煤种出现小幅上涨。大秦线检修之前的9月份,电厂拉运煤炭将继续保持刚性,以保证库存不会下降,北方港口下水煤价格保持稳定。进入10月份,大秦线检修开始,铁路车流下降,北方港口存煤减少,资源出现紧缺。大秦铁路检修,货源调进减少;再借助冬季枯水期,以及储煤高峰的到来,预计煤炭价格会借机出现上调。

  此次大秦线秋季检修,势必造成北方港口存煤下降;但下游用煤不会紧张,北方港口煤炭运输继续保持不温不火的景象。(秦皇岛煤炭网 王云)

文章关键词: 动力煤期货大秦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恋爱表白分手条例:不得霸王硬上弓
  • 财政学:扩大首套房范围的作用很小
  • 文显堂:警惕金融“非典”爆发
  • 马光远:摆脱地产依赖经济再次勃兴
  • 慕容散:牛市也好牛股也好 你得敢买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