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金融创新遇上产业革新

2014年09月22日 01: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收藏本文     

   □本报实习记者 张利静

   一场以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为代表的传统行业领域革新正在加速发展,而时下金融创新也在期货经营机构业务创新被肯定之后全面展开。在这场产业资本和金融资产的对接盛宴中,与大宗业务关系紧密但刚刚起步的期货行业创新,该何处分羹?

   毫无疑问,肩负服务实体经济天职,期货机构的创新落脚点必须顺应产业发展趋势。纵观近年来产业与金融结合趋势,产业资本运作金融化及产业金融互联网化成为绕不开的两个选择。

   供应链金融在国内外方兴未艾。国际上,供应链融资概念始肇于次贷问题引起的金融危机中西方银行业的信贷紧缩;传统产业尤其是过剩产业面临的信贷紧缩问题及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则是我国经济调结构过程中供应链金融兴起的背景。上周五,国内期货市场多品种创数年新低现象正是近年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格局、传统产业利润不济的传神写照,产业企业困境求生局面短期或无法改变。

   传统的供应链金融由银行主导,针对企业采购、运营、销售环节的应付账款、仓单质押、应收账款等融资模式及风险控制理念等逐渐成形。相关调查显示,供应链融资是目前国际性银行流动资金贷款领域最重要的业务增长点之一,我国多数商业银行也相继推出了各具特色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眼下,电商及一些大宗商品领域产业背景的大型产业资本也参与进来,建设产业、金融、互联网三位一体的“P2P+供应链金融”平台。供应链金融内涵空前丰富,以电商或产业资本主导建立的P2P平台成为资产端和产业端联系纽带。在资产端,担保公司、小贷公司、保理公司及融资租赁公司也相继被囊括入内。

   风险管理及财富管理是期货市场的内在功能,期货市场囊括了42个品种,覆盖金属、化工、农产品等多个产业板块及链条,期货类资产管理规模也在两年时间内实现了数十亿元的增长。无论是资产端还是产业端,在产融结合上,期货经营机构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业界创新也正在给予这类机构参与产业革新巨大空间。

   9月中旬,期货业首届创新大会召开之际,《关于进一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支持期货经营机构通过股权、债权等多种渠道融资。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设立专业子公司;支持期货公司依法进入证券交易所、银行间市场、机构间市场等各类合法交易场所开展衍生品及相关业务;强化期货公司客户结算职能,为场内、场外衍生品交易提供结算和风险控制服务,探索期货公司托管功能;支持期货公司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产品、业务和交易方式”等支持政策进一步在期货公司创新业务上给予指引。

   产业资本金融化和产业金融互联网化过程中,期货经营机构的积极参与或将是行业走向更加开放的市场系统的重要契机。在落实创新过程中,期货经营机构发挥主观能动性,既要善于利用监管放开下的金融支持政策,也要熟悉和运用鼓励产业壮大的财政、税收政策,降低创新成本,提高创新效率。就互联网金融产业而言,2013年起,北京、深圳、广州、上海、天津等各市已相继出台政策,扶持该行业发展,落户奖励、房租补贴、经营业绩奖励、财政补贴、人才引进等政策逐一成文发布。

   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在想象空间巨大的同时,还需要推进、落实的动力,尤其是经营压力较大的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能否用好相关政策可能是转型成败关键。

文章关键词: 革新期货金融创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亚运-孙杨摘银 兰帕德反戈曼城平切尔西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 建筑学最赚钱
  • 沙黾农:目光长远的人满仓过节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
  • 说钱:建行SLF表态或是替央行出头
  • 人性:两个最大IPO或是一样结局?
  • 启明:改革力度决定A股牛市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