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期货公司职员从业时间不足2年

2014年09月19日 07:4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魏书光

  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日益迫切,人才作为金融业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日益得到市场各方的高度重视。但是根据中期协首次对外公布的2013年中国期货业发展报告却显示,过半期货公司职员从业不足两年,而且近4年来从业人员流入率增速逐年递减。

  在保证金规模停滞不前、通道业务趋于萎缩的背景下,期货公司作为一个整体的生存局面并不乐观。中期协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期货经营机构代理客户保证金1988亿元,代理成交额为267.47万亿元;行业净资产为522.14亿元,行业净利润为35.55亿元。期货从业人员总数约5万人,期货公司从业人员仅3万人,公司有效客户为77万户,其中机构客户2万户。

  特别需要提到的是,在当前期货公司从业人员3万人的情况下,其中一半左右从业人员从业年限不满2年,具备资本市场综合业务背景的专业人才和具有国际视野以及操作经验的高端人才比较缺乏,不能有效支撑行业的创新发展。

  从期货公司从业人员年增长率看,2010年股指期货上市带来了从业人员增速的明显上升之后,自2011年开始至今,增速呈现逐年递减趋势。2013年从业人员增长率仅为6.63%,创下历史新低。即便现有从业人员也面临大量人员流失问题。统计显示,2013年期货从业人员流出率为24.02%,同比增加2.235%。

  与此同时,从历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参加人数来看,2010年达到顶峰的32.39万人后,一路下滑,2011年为26.68万人,2012年为24.13万人,2013年为19万人。这些数据显示,更多的年轻人只是为了拿证,并没有真正进入到期货行业中。

  从业时间方面,从业年限在3年以下的占比超过一半,为52.24%,3~6年的占比31.67%,7年以上的仅占16.08%。而高管人员从业时间11年以上的占比达到55.75%,营业部经理从业时间在7年以上的占比为56.47%。

  从期货公司内部岗位来看,期货公司从业人员岗位结构仍以经纪业务为主。其中客户开发和客户服务人员占比最高,接近一半,为49.05%,信息技术岗位占比9.82%,研究分析、资产管理的占比为8.49%,风控人员为6.18%。

  数据是枯燥的,但是却精确揭示出一个事实,那就是没有转型的期货行业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不足,相当大一批年轻人都只是在期货行业短暂停留一年左右后离开这个圈子。而高管人员虽然超过一半都是11年以上的从业者,但是长久待在领导岗位上的“老人们”,不得不面对没有接班人的尴尬。

文章关键词: 期货从业人员从业时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苏格兰今天举行独立公投 最新消息
  • 体育曝科比购意足球队 火箭放帕森斯另有隐情
  • 娱乐曝姚晨多次出轨 怒斥:满纸荒唐物是人非
  • 财经中金黄金王荣湖被查或与中铝孙兆学有关
  • 科技苹果开放下载iOS 8 升级攻略
  • 博客苏格兰独立将是英国最大灾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人考上北大医学部弃读:感觉不是真北大
  • 钮文新:央行应当降准而不是SLF操作
  • 朱宁:利率市场化要容许银行破产
  • 齐俊杰:国美卖黄金 大妈们买账吗?
  • 水皮:SLF是金融机构申请的再贷款
  • 刘杉:央行不断放水 高层有苦衷
  • 高善文:市场预测的可能与不可能
  • 沙黾农:掌握节奏 分批低吸老股
  • 石上清泉:再谈牛市初期来临
  • 叶檀:允许房企发债哪里是为了救房企
  • 陶冬:市场波幅开始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