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结构决定焦煤价格上下两难

2014年09月03日 02:10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8月以来,焦煤走出了过山车行情,月初上冲受阻后跌至770元/吨,随后缓慢回升至792元/吨。从后期来看,虽然煤炭产量相比前期有一定的回落,但总体仍较为平稳,需求方面下游焦炭以及钢厂采购较为刚性,9月补库有限期待四季度,此外考虑到生产、物流环境的库存结构,预计短期焦煤上下两难。

  从5月开始煤炭主产区当地政府陆续出台减负政策,税费的削减使得煤炭可变成本压缩煤企让利给市场。但在终端需求疲软的背景下并未看到起色,反之加重了煤企亏损。根据煤炭工业协会统计,目前国内煤企亏损幅度达到70%,在此背景下,7月底发改委助力煤企拉开序幕,8月的政策落地相继推出例如《商品煤质量管理办法》等,不过从煤种来看主要集中在动力煤,对炼焦煤影响较小。

  根据我们测算,以山西商品煤产量为例,按照8月山西日均产量259.96万吨,焦煤集团240万吨来计算,预计8月山西商品煤产量为8060万吨左右,山西原煤产量在8100万吨,焦煤集团洗精煤产量为345.6万吨,我们预计炼焦煤产量在4816万吨左右。

  此外,进口炼焦煤方面来看,自3月二季度国际炼焦煤长协价公布后,由于煤价低于煤矿现金成本,部分煤企暂停了炼焦煤煤矿,截至7月,底累计削减炼焦煤产能超过2000万吨,而今年年初预计将新增1300万吨,煤矿产能缩减抵消供应增加的预期。在此背景下,澳煤相比国内市场弱势走出了较为坚挺的格局,其中一线主焦煤最具代表。就后期来看,随着国内进口煤市场的洗牌,预计进口炼焦煤维稳。

  焦炭产量方面来看,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焦炭产量累计在2.74亿吨,累计同比下降0.45%,连续5个月保持负增速,其中7月焦炭产量为4024.33万吨,环比下降2.1%。

  不过从去年以来表现来看,焦炭产量总体维持在4000万吨左右,较为稳定;钢铁方面随着铁矿石重心下移利润转好,产量预计后期或将回升至225万吨以上。产量的提升带动煤焦绝对量需求,使得焦企库存下滑明显,不过虽然绝对量需求向好,但对煤焦价格来看,主要影响的为实际需求。按照以往的历史数据来看,焦炭、焦煤补库周期一般集中在四季度,目前钢厂焦炭、焦煤库存为10、19天,和去年同期相比焦炭水平略偏低。后期钢厂处于终端需求疲软的因素考虑,对9补库谨慎,力度主要看四季度。

  对于焦煤来看的库存为三个环节,生产、消费、物流。消费环节在中我们上面已经提及,从生产、物流环节来看,相比焦化厂低库存,煤企炼焦煤库存略偏高。根据煤炭工业数据显示,截至7月,煤企煤炭库存达到1.05亿吨,根据我们计算不考虑进出口不考虑净进口量以及期初库存,煤炭库存增加2.1亿吨,如果加上净进口,库存接近4亿吨。按照炼焦煤占原煤产量比重15%左右来计算,估算煤企炼焦煤库存约1575万吨。按照炼焦煤产量在4700万吨来测算,目前煤企炼焦煤库存在10天左右。港口库存方面,在经过1-4月降库之后,目前六港京唐港、日照、连云、天津、青岛港、防城港,六港合计在859.3万吨。按照500万吨炼焦煤进口量来计算,库存接近1.5个月。虽然从绝对量上来看,库存仍有一定的压力,但从趋势来看降库明显。如不考虑青岛港、防城港,四港库存已经回落至2012年12月左右的水平。

  综合分析,从8月走势来看,煤焦两品种波动加剧在一定程度上受到9月合约临近交割低价仓单的影响,不过随着时间推移进入9月,交割尘埃落地,1月合约受到近月因素减弱重回基本面。在当前供需平稳的背景下,库存结构决定焦煤短期处于上下两难格局。

  (作者系中信期货分析师)

文章关键词: 焦炭焦煤期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哈尔滨3名在押犯杀死管教逃走(图)
  • 体育美网-彭帅横扫天才少女 首次进大满贯4强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或涉上百女星 艾薇儿等在列
  • 财经央企职工自曝单位送礼清单 被骂为叛徒
  • 科技苹果调查iCloud遭入侵:称已修复漏洞
  • 博客悦博:日本人妻出轨神剧《昼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带百双袜子报到 不买没安全感(图)
  • 沙黾农:A股后四月两大选股思路
  • 陶冬:欧洲央行年内实施QE
  • 许一力:存款利率放开利率会呼呼往上
  • 明天的天:傻子够多楼市才能死灰复燃
  • 易宪容:新常态下经济低通胀中增长
  • 叶檀:山西煤商黑金的丛林规则
  • 邱林:中国对俄罗斯油气的便宜不好占
  • 余丰慧:地方政府救楼市不能无底线
  • 余丰慧:谨防央企负责人降薪变涨薪!
  • 高善文: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无法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