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抛储:胶价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2014年09月03日 02:10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8月份,全球天然橡胶主要期货市场全线下跌。新加坡市场RSS3近月合约跌幅达到10.5%,带领需求端日本及上海市场集体下挫,日胶指数、沪胶主力合约跌幅分别达到6.45%、8.26%,三市场再次创出2011年熊市以来新低。

  泰国、印尼、马来西亚及越南等东南亚主产国占世界天然橡胶总产量比重达到93%,2013年天然橡胶主产国协会合计产量1115万吨,同期泰国年产量为417万吨,占协会比重近40%,占全球产量近35%。考虑到泰国在2005年至2008年持续四年增加天然橡胶种植面积,而2011年至2013年的产量复合增长率为8.1%,保守估计2014年泰国天然橡胶年产量能达到450万吨以上。从历史数据来看,泰国生产橡胶80%以上用于出口。2011年至2013年出口复合增长率为10.9%,超过产量增速,且出口占产量比重稳定在83%以上。泰国天然橡胶产量占全球产量比重如此之大,且多用于出口,因而任何关于泰国天然橡胶的信息均能吸引市场人士的眼球。

  今年8月21日,泰国国家立法议会召开会议选举临时政府总理,陆军总司令、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主席巴育上将顺利当选为泰国第29届总理。25日,泰国政府批准出售20万吨橡胶库存计划,以缓解价格压力并减少仓储成本。消息公布第二天,沪胶主力跳空下跌1.67%,突破震荡区域并刷新2011年以来新低;日胶指数当日也大幅下挫2.26%。

  此次泰国20万吨抛储计划需要追溯至2012年。2012年10月至2013年5月期间,英拉政府曾以220亿泰铢买入20.8万吨橡胶,均价在105泰铢/公斤,当时收储是在迫于国际胶价急速下跌,为提振国内市场价格背景下而采取的行动。由于去年年末至今年年初,泰国政局不稳,使得该国国内经济停滞,同时也错过了在生产淡季采取有力措施的时机。根据最新消息,该国上周签署协议销售10万吨橡胶,并计划很快再出售剩余的10.8万吨。已签售的橡胶中,约3万吨标准胶价格为每公斤55泰铢,约6万吨烟胶片为每公斤62.56泰铢,协议成交的货物将于3个月内交货。尽管以上消息仍未得到证实,且最终是否能实现仍存在不确定性,但泰国抛储行动如同悬在天胶价格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压得市场无法喘气。

  进入9月,我们认为,投资者除了需要关注泰国下一步的抛储动向外,还需关注RU1409移仓及最终的交割情况。截至9月2日,该合约双边持仓12770手,对应仓单6.385万吨。预计随着最后交易日临近,RU1409上方持仓将陆续选择平仓或向RU1411移仓。上海期货交易所对天然橡胶仓单有效期中规定:国产天然橡胶在库交割的有效期限为生产年份第二年的最后一个交割月份,超过期限的转作现货。这也就意味着2013年生产的国产全乳胶最晚能在RU1411上进行交割,未交割的则将面临强制期转现。由于RU1411较RU1409具有两个月的时间价值,因而空头选择在RU1411上交割是理性的选择;同时因RU1409已进入交割月,多头也难以有所作为,预计RU1409最终实际交割量不大。

  除了泰国等主产国政策措施对橡胶市场的外在冲击,沪胶自身的矛盾也许随着9月合约的平稳交割,市场会稍有缓和。但由于RU1411将承接2013年老胶大部分的交割压力,预计这一部分期货仓单在10万吨左右,因而不论最终是在期货上交割还是被强制期转现,对市场都存在进一步打压的作用,沪胶后市前景仍一片阴霾。

  (作者系光大期货分析师)

文章关键词: 橡胶期货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哈尔滨3名在押犯杀死管教逃走(图)
  • 体育美网-彭帅横扫天才少女 首次进大满贯4强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或涉上百女星 艾薇儿等在列
  • 财经央企职工自曝单位送礼清单 被骂为叛徒
  • 科技苹果调查iCloud遭入侵:称已修复漏洞
  • 博客悦博:日本人妻出轨神剧《昼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带百双袜子报到 不买没安全感(图)
  • 沙黾农:A股后四月两大选股思路
  • 陶冬:欧洲央行年内实施QE
  • 许一力:存款利率放开利率会呼呼往上
  • 明天的天:傻子够多楼市才能死灰复燃
  • 易宪容:新常态下经济低通胀中增长
  • 叶檀:山西煤商黑金的丛林规则
  • 邱林:中国对俄罗斯油气的便宜不好占
  • 余丰慧:地方政府救楼市不能无底线
  • 余丰慧:谨防央企负责人降薪变涨薪!
  • 高善文: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无法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