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南京:两桶油完全垄断了聚丙烯产品

2014年05月27日 15:2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南京      2014年5月27日,2014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在杭州萧山举行。这次峰会的主题为“经济增速趋缓背景下塑料期货产业服务”。图为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南京。(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4年5月27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微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2014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在杭州萧山开元酒店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为“经济增速趋缓背景下塑料期货产业服务”。新浪财经作为独家门户合作伙伴全程图文直播本次大会。上图为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南京。

  以下为李南京发言实录:

  李南京: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受大会主办方的委托,今天我在这里演讲的题目是中国聚丙烯行业的现状以及前景市场展望。我演讲分三部分,第一个聚丙烯市场的特点,第二聚丙烯市场目前的现状,第三就是市场前景展望。

  聚丙烯市场是目前通用塑料里面很重要的一部分,五大通用塑料,实际上我们大连商品交易所已经有三个产品是在期货上市的。最早是PE到PVC到现在2月份刚上市的聚丙烯产品。

  聚丙烯产品如果按表观上来看,它的表观消费量达到一个相当大的量。2013年已经达到了1700万吨,这1700万吨仅次于目前最大的PE,超过了PVC市场。远远超出了工程塑料和PET的用量。

  从聚丙烯产业链来分析,它的产业链比较长。在上游我们都知道,聚丙烯主要是一个大石化产品,现在逐渐转到煤化工产品到目前为止,主要的还是石油化工的产品。

  在这个上游,从原油到树脂下游这个覆盖面就更多。聚丙烯产品,它基本上覆盖了每家每户家庭所用的产品,不管是这个厨房的用器,家电产品,有相当大部分它都是用聚丙烯材料所做成的。

  另外就是在农业,在地膜这一块,在包装模一块,以及在纤维这一块都用到了聚丙烯。聚丙烯主要的产品从一个塑料薄膜到塑料板材以及塑料管材和塑料纺织品,以及到人造薄膜,泡沫塑料,薄膜包装及应用塑料等等一系列产品。可以说,聚丙烯它跟我们工农业,以及日常生活是密不可分的。

  现在可以说,我们的生活根本上离不开聚丙烯塑料产品。在整个产业链里面,这个产业也很有控制,今天在这里开会,见到石化行业的领头老大,中石油的好几位领导,在这个产品中,它是完全是上游是处于垄断地位,垄断地位最大的一家就是中石化[微博],第二大中石油。平时我们说的这两桶油就完全垄断了聚丙烯产品这样一个供应。

  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经济的不断发展。现在再发展到煤制烯烃,已经起到了对整个市场既是一个后来的加入者,又是一个搅局者。它对聚丙烯市场的发展,以及价格的走势,将会体现出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在下游,可能现在我们今天参与开会的有相关部分实体企业,在我们塑料加工实体企业里面,可以说是一个完全竞争的行业,是完全开放的企业。在这个行业里面,因为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在我们中国制造大国里面,我们塑料产品的竞争我觉得还是处于低端的竞争。

  我们从PP这个来看,现在我们中国在做的量比较大的是什么?是编织类制品,编织类可以说整个聚丙烯产品里面一个比较低端的产品。注塑类和薄膜类,特别是高性能薄膜,这个产业的大头,并没有在中国,而是在国外,特别是在欧洲,以及美国。所以我们在整个下游这部分还是处个低端、低成本的竞争。

  随着上游供应不断的变化,现在也出现了上游的竞争。我们看煤化工从煤制烯烃,现在已经达到的产能,已经超过了160万吨。在这一两年还有150万吨的产能释放。也就是说,在未来加起来,聚丙烯通过煤制烯烃出来的将达到300万吨,这是对市场很大的冲击。

  聚丙烯在注塑到纤维,到薄膜,但现在中国这两年发展最快的是共聚聚丙烯。注塑也好,纤维和薄膜类主要都是聚丙烯,但这几年速度进步很快,中石化、中石油在共聚聚丙烯这块,已经取得很大的进步。中国的规模已经超过了200万辆汽车的保险杠,以及门板所用到的都是共聚聚丙烯。为未来在共聚聚丙烯的发展将会起到一个跳跃式的发展。包括我们自己,金发科技我们汽车材料这一块,仅聚丙烯汽车材料这一块,我们的销量将会超过30万吨。

  目前由于我们聚丙烯供应完全是处于垄断地位,由于它处于垄断地位,话语权实际上都不在我们的消费者手里,就算我们采购量那么大,也没法来撬动整个市场。金发科技我们一年采购数数量,今年我们大概会达到80万吨的数量。那80万吨的数量在中石化超过1千万吨的塑料供应中,这个比例还是相当小的。也就是说,用户的话语权是很小的,所以定价地位就是按我们老大的挂牌,明天翻牌多少钱就是报酬。

  在贸易上这一块,它是完全处于竞争的态势,所以说贸易商之间竞争的态势。昨天晚上跟我们陈总作了交流,说到价格,至少我们期货市场将涨50——100点无所谓,但是我们在现货市场上,涨跌100对我们来说绝对是要命的,我们下游处于一个很被动的这样一个地位。

  国内产品的价格实际上跟进口的产品的价格也基本上是关联的。但是由于这两年,中东这个产量的增加,对国内价格的冲击也是比较大的。

  整个行业的特点,用一句话总结,就是说“供应商是老大,那我们做企业的,只能是做孙子”,这个是目前这个行业的现状。

  第二,一个是公司的情况,整个公司情况来看,从全球的市场分析来说,包括北美到南美,到东南亚这一块,按单个国家比列来算,中国的比例是相当高的,全球的产能大概是在7000万吨,中国已经占到了20%,超过1300万吨的产能。

  国内的产能实际上从金融危机以后,从2008年到2013年,我们的产能还是不断在攀升,基本上每年都以超过20%增长,随着量越来越大,现在这个产能的增长是在放缓。

  整个供应情况来看,从原来的两桶油到现在加入的煤化工,但这个民营企业在这个行业的话语权还是相当小的。

  PP进出口,随着中国聚丙烯产品的不断增加,技术不断进步,特别是最近五年,可以说整个聚丙烯产品它这个技术含量以及技术水平明显比五年前有了很大幅度的增加。由于大幅度的增加,对于进口的依赖程度大幅度下降。

  以我们公司为例,我们2008年以前,我们对聚丙烯的进口依赖程度是达到了80%左右,这几年,随着这个行业、这个技术的进步,现在我们整个采购量这个比例已经下降到40%,实际上主要是为了做保税贸易,对于成本会有一个增加。

  随着加工贸易的减少,进口的份额是不断在下降。PP市场的消费,主要集中在亚洲、北美和欧洲,但是它的实际上主要都是集中在欠发达地区。现中国人均PP消费量远远达不到欧洲和北美水平,但是它的总体消费量是相当大。用这些塑料做成的产品,最终的出口量占了我们总体生产量很大的比重。所以在亚洲不管它的产量来说,比其他地方远远超出了美国和欧洲。

  整个全球来说,注塑量是最多,注塑量我们家里所用到的锅碗瓢盆,都是通过注塑来做的,跟薄膜相关的量,所占的比重都比较大。

  在中国这种附加价值的产品就变得更加明显,因为中国做的主要是做什么?主要是做拉丝,做拉丝我们最多的做编织袋,这个附加值是最低的。除了很多的劳动力。在劳动力比较低的时候,实际上中国老百姓并没有占到便宜,中国人口这个红利都是给国外享受到了。

  现在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经济发展还是持续在增长,不管我们生产量也好,我们的消费量也好,都是持续在增长,基本上可以说,美元都是会上到一个新的台阶。

  下面这个图主要就是看到,2012—2013年聚丙烯产品在下游的比重,从薄膜到包装、日用品以及到塑料,等等一些行业所占的一个比例。

  随着家用电器、汽车的增长,在这一块的用料目前已经明显超过对这种低端的日用品塑料的影响。所以我们看2012年,我们在工业制品所用到的塑料,实际比日用塑料有增长,在汽车行业也保持了比较好的增长势头。我估计我们在2014年整个汽车行业的用量,以及家用电器的用量,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增长。

  最后我就谈一下我们整个聚丙烯市场,怎么样的发展。从刚才所介绍的,我们纯粹的垄断,我们有第三家进入,包括在民营资本,国家放开了民营资本对石化行业这种进入门槛。在未来上游的垄断地位将会逐步受到冲击,这种冲击可以说,这两年已经有所体现。目前这种低端产品的品种比重将会降低。或者在我们2012—2013年聚丙烯下游平均增长是在6%左右,在2014年拉丝类产品将会下降到32%。在专用料这一块,将会增加到7%,我们所说的专用料主要是体现什么特点?从技术层面来说,主要是体现了一个高流动、高干性、高冲击,干吗让这个反射和发展,由于塑料价格越来越高,成本越来越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要求单件的量要越来越薄,把这个做薄稀化。像我们保险杠材料,我们的一般的要求是达到3.5毫米,但现在保险杠材料已经达到了2.6毫米。这个对材料的流动技术,这个要求要高。再有达到同样的强度,冲击性能都必须大幅度提升。

  目前由于我们整个产能的增加,有很多是在低端产品增加,特别煤制烯烃这一块,增加的产能都是在拉丝这一块。煤制烯烃推出了一些工具及在技术性能来看,我我觉得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由于低端产品不断在增加,所造成的这种开工率由于市场不好,需求不好不断在下降。

  在金融危机以前,我们的开工率往往都是超过100%的,但是现在各个大石化的开工率都在下降,特别是在3月份,我们了解到,不管在中石化、中石油也好,我们的开工率大概只有80%左右。

  目前这个产品的价格,由于现在供应的增加,下游市场不好,所以市场的价格也发生了一些比较微妙的变化。我们可以看一下,从今年年初到现在,期货跟现货价格的关联程度越来越紧密,所以说期货价格跟现货价格的关联程度越来越紧密。我们看这两条曲线,这两条曲线,这期间是一样的,再一个它走向、趋势也是高度雷同的。

  由于有了这样的关联性,就使得我们如何用好期货。陈总在报告里面提到我们在期货操作过程中,我们有哪些创新、包括期货市场可以做哪些创新,期货公司可以做哪些创新,包括我们实体经济可以做哪些创新,都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这是我今天的报告,谢谢大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越渔船在西沙海域干扰冲撞我渔船时倾覆
  • 体育詹皇32+10热火胜步行者夺赛点 希伯特0分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云南鲁地拉水电站闸门被冲走:投资219亿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安庆博友:强推火葬老人自杀恐怖一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大学学科专业排行榜 北大问鼎
  • 钮文新:别再担心“钱荒”
  • 朱大鸣:地方不准房价降价的严重后果
  • 叶檀:南纺造假是砸向A股的一块板砖
  • 薛兆丰:打车软件倒贴用户是良性竞争
  • 张化桥:国有企业万寿无疆
  • 高善文:利率水平仍有下行空间
  • 刘纪鹏:大股东富小股东亏是股市之痛
  • 叶檀:银行资产证券与转移债务炸弹
  • 天天说钱:户籍改革将催生“鬼城”
  • 孔浩:A股投资的理想与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