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大商所积极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

2014年05月27日 15:0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大连商品交易所工业品事业部总监陈伟       2014年5月27日,2014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在杭州萧山举行。这次峰会的主题为“经济增速趋缓背景下塑料期货产业服务”。图为大连商品交易所工业品事业部总监陈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4年5月27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微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2014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在杭州萧山开元酒店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为“经济增速趋缓背景下塑料期货产业服务”。新浪财经作为独家门户合作伙伴全程图文直播本次大会。上图为大连商品交易所工业品事业部总监陈伟。

  以下为陈伟发言实录:

  陈伟:尊敬的各位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个场合见到大家,我们办第一届的时候,当时是我筹办的会议,今天看到大家坐在这里,我心里感到非常的高兴,谢谢大家对我们的支持,经历8年的发展市场已具有产业服务的能力。所以我下面讲话的内容就是把大连商品交易所化工品种上市以来的发展情况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第一个方面是介绍一下从塑料期货市场运行的情况,第二个方面分析从我们交易所来看这个市场面临的机会以及应对的挑战,第三个方面介绍我们交易所对这个市场的下一步的想法和思路。

  一、当前市场塑料期货市场运行的情况

  从全球的发展来看,期货市场处在方兴未艾的情况,从这样情况来看我们这段时间的成交量是3.6亿手,客户数是16.2万人,从这里面成长的过程来看,从上市开始一直处在上升的阶段。现在逐渐的有一个下降的趋势。我们等下还有一个原因分析。

  从流动性上看,我们可以看到特别是从2010年到2013年,这两年它的换手率是28%,这个成交量已经是在这里,对PE这个品种来说市场流动性的表观变化是一个走向健康的趋势。到了2013年PVC下降量非常的厉害。

  从运行的交易主体来看,PE主要是以华东、华北为主,华北在交易上达到了62%,因为PVC的交易地方是在华东和华南。对PE来说跟现货市场有一个良性的互动,而PVC价格的波动收敛不是很好,套期保值还有。对PVC来说最低的是2013年,对现货的市场的情况离的比较远,这是价格表现的情况。再评价这个市场另外运行的指标,是套期保值的效率,对市场对现货经营风险规避的效率,还是比较理想的,最低的是68.9%,大概是一半左右。这两个品种比较下来也是有部分比较大的差距。

  从法人持仓,特别是我们看2013年他的法人客户的持仓占比是20%,这个同其他的产业法人持仓的比例基本上在30%,虽然低了一点是21%,但是大概是在范围内。PVC法人占比是44%,从持仓情况来看法人的参与比例更高。

  从交割量的情况来看,PE是先升后降,PVC比PE的交割率高。

  以上是老的品种,下面介绍一下PP刚上市三个月的情况,从成交量来看我们做了一个比较,相同区间的情况比较,从个比较来看假如从日均成交量来看PP最好,是4.27万手。从日均持仓量来说最好的是PVC。这是从三个产品上市的市场同期间的相比。聚丙烯的情况占是14%,这是从法人产业客户参与的情况比较来看。

  从价格运行来看,一直是远月贴水,红线蓝线代表的是市场价格。PP上市之后发生了两次交割,从交割情况来看浙江在大头,上海、广东分享了剩下的50%。

  二、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就当前的机遇与挑战问题,给大家做一个分析,我们认为从机遇上来看,我们这个市场国际影响力在逐步的提高。我们刘总也说了,我们化工品市场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我们把这些目前在世界上正在交易的做了一个汇总。基于在国际上他有这样一个市场的地位,我们也统计了一下外资的企业参与到我们市场的情况,从2012年开始,这里面有一个非常大的提升。感觉上比较不高,但是放到我们整个企业在这个占比里面占到20%~30%的水平,这个比例国际影响力确实是在显现。

  在这样的一个流动的基础上国际上的保值需求的企业会陆陆续续的进入我们的市场,我们认为这是我们存在的一个机遇,下面我们的工作也有相关性。面临的挑战,我们统计了一下,下面我们会详细的介绍一下。目前国内煤制的这块占了30%,但是未来的增加会占70%。未来三年煤制LLDPE新增产能占比80%。对于这三个品种来说都是基本上同样的情况,可能PP的占比要小一些。我为什么把煤制当成一个挑战来看呢,因为不同的生产渠道不同的路径决定了他的生产陈本是完全不同,或者是有一个较大的差异。从这个角度上来理解,虽然最终表现的形势一个东西,但是有实质性的区别。

  对我们来说规避风险的需求不一样,最终表现也是不一样的,这对我们是另一个挑战,所以我们目前存在的经过,也与煤制的成本和产量也有关系。我们这个市场无法找到有价值的东西来规避这个风险。我们认为在媒制对现有格局产生影响,同时对我们期货市场的影响,或者说我们这个市场能够对企业产生的影响。

  三、制度创新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1、逐步推行交割注册品牌,增强期货价格代表性。为什么会解决我刚才说的标的不清的问题,因为有了这个以后,才会一样来看待。有了品牌的依据之后,我才可以把这个品牌价值体现出来。我们做了很多年,从2011年开始,去年的7月份开始证监会[微博]正式批示,我们也发布了一些管理通知。目前的申请注册品牌有11家,能不能给这些企业避险带来作用,我认为其中一部分对我们的宣传工作也有关系。占了总的产量的42%,我们也认为可以往前走的。如果以后PVC的交割只有这11家的,只有考察了以后我才可以对市场公布,只有少于11家的品牌进入到这个市场来进行交割。我们做完了之后就可以进行现场检查、所内评审、对外发布、正式实施。

  比如我们将来要想往这个乙烯法作为标的的话,我们就把乙烯法作为基准交割品,我们就以正常的价格来设置。我们不认为制度完成了以后,就让这个市场一下子好起来,我们不认为这一定能做到的东西。我们希望是有这个基础,以便做好以后的工作。

  2、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让有需求的企业参与到市场里面来,我们现在要做的保税交割难点是第一保税没有合同定价作为依据,让海关作为期货保税交割的依据的。第二个允许区外企业在参与保税交割时免交税。我们认为保税交割是节省成本的过程,这个税怎么交,我们目前实行的是只要交割完了,就要交税。实际上成本只节省了一半。我们最终得到的是完整的成本节省的过程,买方接到手之后,这个成本仍然是降低的,我们目前只做了一半。

  我们也是从2011年才开始做的,下月我们会有保税交割的实物功能,批准的话我们去年10月份报了方案,我们目前正在继续做工作,免增值税的办法在这个过程中能实现。要解决这个问题,第一步在保税仓单首次完成交割后,由卖方直接将保税仓单转为完税仓单。

  第二步在实现第一步操作的基础上,这是试点的工作安排,这里面我们预计6月份可能会有些交割的过程流传出来,刚才讲的我们针对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交易所做了什么东西。我们已经考虑到煤化工的产品对PP的影响,交割区域是在山东那边,所以我想说的是我们交易所在做我们合约设计和维护的时候,会根据这些变化提出来的要求作出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下一步我们的探讨的仓单,跟现货市场进行一个联系。我们会进一步加大树脂指数的研究,在成熟的条件下发布。

  第三我们会加大新品种的开发力度,力争完善我们现在的系列,扩大我们的市场影响力。我给大家汇报的就这些工作,谢谢大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越渔船在西沙海域干扰冲撞我渔船时倾覆
  • 体育詹皇32+10热火胜步行者夺赛点 希伯特0分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云南鲁地拉水电站闸门被冲走:投资219亿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安庆博友:强推火葬老人自杀恐怖一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大学学科专业排行榜 北大问鼎
  • 钮文新:别再担心“钱荒”
  • 朱大鸣:地方不准房价降价的严重后果
  • 叶檀:南纺造假是砸向A股的一块板砖
  • 薛兆丰:打车软件倒贴用户是良性竞争
  • 张化桥:国有企业万寿无疆
  • 高善文:利率水平仍有下行空间
  • 刘纪鹏:大股东富小股东亏是股市之痛
  • 叶檀:银行资产证券与转移债务炸弹
  • 天天说钱:户籍改革将催生“鬼城”
  • 孔浩:A股投资的理想与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