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冬:美国明年开始加息 安倍经济学已破产

2014年05月27日 14:4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     2014年5月27日,2014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在杭州萧山举行。这次峰会的主题为“经济增速趋缓背景下塑料期货产业服务”。图为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4年5月27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微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2014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在杭州萧山开元酒店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为“经济增速趋缓背景下塑料期货产业服务”。新浪财经作为独家门户合作伙伴全程图文直播本次大会。上图为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微博]

  第一季度如果说什么事让我们跌破眼镜,就是全球的经济增长远比年初时候想象的差出一节,美国的经济增长欧洲的经济增长中国的经济增长在第一季度纷纷大幅度的下降,增速下降。日本的经济增长相对比较合适,到第二季度日本的增长也无疑会变得危险。不是联储做了什么,不是美元走出了什么,而是经济复苏暂停,如果说全年的经济增长,今年看来有3.3%的增长比去年2.9%的有提高。我想今年出口会比去年好一些,但是大家不要指望出口把大家的需求拉起,因为今年美国经济开始改善,是因为他的财政拖累开始减轻,但是需求没有实际改善。如果谈出口,已经连续几年出口要比GDP弱。

  有一个电影女主角希望在飞机上面遇到一个高富帅,所以就买了一张头等舱的机票,结果真的撞到了,两个人就在欧洲玩,后来才发现这个高富帅也是一个穷小子,跟她是一样也希望在飞机上撞上富婆。这个就是今天全球贸易的写照。除了美国有一点点真的需求,和中国有一点点的固定资产需求之外,大家都指望着全球的高富帅给你买单。我们看美国,美国的经济在复苏,红色的线就是美国经济复苏的轨迹。但是这次复苏对比过去来讲明显力度不足,之所以不足,在于美国的就业市场,美国周期性的行业早已摆脱,但是美国的制造业、房地产依然面临问题,这是结构性的问题,这就拖累美国就业的复苏。

  我认为美国实质性的就业复苏相当缓慢,这就决定了联储在货币政策上面一定是“一慢二看三通过”,我相信今年年底之前美国开一次会,今年的10月或者12月美国的QE会停止,除非出现比较大的政策性的变化,这对市场不会有太大震撼。真正市场关心的是联储什么时候开始加息,加多少,加多快。基本没有人认为联储今年会加息。而到2016年的时候,比较分歧。这是真正的一个市场的价值。

  我们认为美联储明年年终开始加息,但是幅度非常慢,今天联储手头所有的债券数量相当于所有债务的三分之一,就业的复苏相当缓慢,只要就业的速度是缓慢的,联储的第一阶段的政策步伐一定慢。当市场进入第二阶段后,市场开始意识到第二轮开始加息的时候,所有的资产会有震撼。今年下半年会有一次震撼,但是在这之后如果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联储握有的债券过后利率上涨的幅度会很慢,如果这个假设成立的话,风险资产还能够稳步上升。

  欧元区,的确欧洲经济在复苏,他们的发债成本出现了大规模的回落,比起美国更加没有底气。看这个图,但是从银行的利率来看基本上是处于一个非常高的水平上面,但是银行的信贷成本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美国的失业率尽管缓慢,但是在下降,但是欧洲的一直在上升。这就决定了欧洲央行[微博]会在不久的将来再一次在货币政策上面出招。我们相信欧洲会进入负利率的时代,之后到底银行的资金会像欧洲央行希望的那样流入实体经济,还是挤出更多的钱在欧洲的资本市场乱窜,我认为后者的机会比前者的机会大。但是全世界可能出现新的一论流动性的暴涨。

  日元的汇率出现了比较大的贬值,但是日本的出口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对于日元的刺激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对于实体经济的刺激小过事先的预期,理由很简单。我用的是苹果手机,用苹果手机的举手,用三星[微博]的请举手,用索尼的请举手,没有用索尼的手机我用便宜3%的价值给你换三星手机换不换,日本企业在过去几乎没有放钱过去,缺少了创新,在过去的竞争力已经大幅度的退化。

  上一次日本让国际全球眼前一亮的产品已经很早了,再也没有了。安倍经济学对于经济的刺激我认为已经过去了。在我看来安倍经济学不过是昙花一现,对于日本的就业没有带来可持续的改善。接下来我想谈谈美元。

  美元这几个月的走势属于弱势,我对他也有一点失望,但是往今后看,欧洲、日本、甚至中国央行都会多多少少推出一些新的宽松政策,而美国的政策只有收缩,只是快慢程度。同时美国的进口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过去美国已经在全球的金融危机之间打破。我认为美元的长期走好,这都是一个重要的判断。看好美元的第一个原因是制造业重回美国。离开江苏、上海后、很多企业去了越南等国,但更多的是美国企业重回阿拉巴马。当美国的制造业在重新进步的时候,美国的贸易逆差在出现结构性的改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越渔船在西沙海域干扰冲撞我渔船时倾覆
  • 体育詹皇32+10热火胜步行者夺赛点 希伯特0分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云南鲁地拉水电站闸门被冲走:投资219亿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徐静波:中国战机拦截日本侦察机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求职频遭性别歧视平均工资少500
  • 朱大鸣:地方不准房价降价的严重后果
  • 叶檀:南纺造假是砸向A股的一块板砖
  • 薛兆丰:打车软件倒贴用户是良性竞争
  • 张化桥:国有企业万寿无疆
  • 高善文:利率水平仍有下行空间
  • 刘纪鹏:大股东富小股东亏是股市之痛
  • 叶檀:银行资产证券与转移债务炸弹
  • 天天说钱:户籍改革将催生“鬼城”
  • 孔浩:A股投资的理想与现实
  • 清议:高利率是楼市硬着陆的真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