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贸易融资大行其道

2014年02月28日 00:00  期货日报 

  钢铁行业困局下

  在钢材需求下降、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国内钢铁行业经营面临较大压力。由于银行大幅收紧对钢铁行业贷款,钢材贸易商和小型钢企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就转向通过铁矿石贸易融资,通过这样的操作,贸易商和钢企可以用较低的成本获得短期融资。

  

  曾在铜和钢材进出口贸易中出现的贸易融资行为,如今在铁矿石进口贸易中也骤然增加,今年1月国内铁矿石进口量也达到创纪录的高位。业内人士认为,为防范铁矿石贸易融资可能出现的风险,钢企及贸易商需要合理利用期货工具避险。

  铁矿石进口量远高于正常需求

  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我国铁矿石进口量大幅增加。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总量达到创纪录的8683万吨,环比增长18.33%,同比增长32.48%。目前国内港口的铁矿石库存近1.1亿吨。

  瑞银证券分析师孙旭受访时称,从去年第四季度至今,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增幅接近40%。澳洲发货量上升、钢厂减产导致矿石消耗量下降、春节假期物流不畅以及融资矿占比升高等因素是港口库存上升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我国粗钢日均生产水平已降至201.14万吨,比去年9月份的218.07万吨下降了7.76%。另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估算,今年1月份,我国粗钢日均产量降至198.62万吨。“巨大的进口量远远超过钢铁企业的正常生产所需,导致铁矿石港口库存快速攀升。”国信期货煤焦钢分析师施雨辰认为,钢铁产量在下降,铁矿石进口量却大增,这显然是矛盾的。

  “铁矿石融资激增的现象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已有所显现。”华中地区某钢管企业采购部人员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只不过对于当时铁矿石进口骤增的现象,市场多解读为国内贸易商年底进行冬储以及钢厂有意补库的行为。

  据“我的钢铁网”预测,我国目前30%—40%的铁矿石港口库存都是融资矿。贸易融资是银行对进口商或出口商提供的与进出口贸易结算相关的短期融资或信用便利。境外贸易融资业务,是指在办理进口开证业务时,利用国外代理行提供的融资额度和融资条件,延长信用证项下付款期限的融资方式。

  信贷收紧使铁矿石贸易融资激增

  “贸易商和钢企利用铁矿石融资可以获得短期低成本资金。”程小勇说,但是这种融资方式的漏洞是可能存在重复融资,没有实质的进口贸易。如果短期融资获得的资金用于投资,又没有及时回收,就存在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近两年,国内钢铁行业几乎全行业亏损,钢贸商跑路现象频出,这也让银行重新评估并调整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的信贷风险问题。在出口放缓、钢材需求下降的背景下,钢贸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压力。银监会曾下发通知要求银行调整信贷政策,加强贷前审查,防止虚构贸易背景套取贷款。

  “在目前资金紧张及银行大幅收紧对钢铁行业贷款的情况下,钢材贸易商和小钢厂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就转向通过铁矿石贸易融资。”施雨辰介绍称,贸易商先通过国内银行开信用证购买国外铁矿石,并将单据作为抵押凭证,只需支付15%—30%的保证金,即可由银行付款,贸易商只需在90天或180天后支付货款。通过这样操作,贸易商可以用较低的成本获得短期融资。

  钢铁行业产业链很长,涉及到煤焦钢以及铁矿石等品种。“钢铁信贷受阻时,钢企及贸易商只能通过产业链上游的铁矿石贸易融资。正因为钢铁行业有较强的融资需求,才出现了目前铁矿石贸易融资激增的局面。”天津一位贸易人士对记者表示。

  贸易融资需合理利用期货工具

  大越期货铁矿石研究员韩邦江认为,在铁矿石贸易融资中,最大的风险是资金成本和信用融资时间,很多贸易商都会因这种风险被淘汰。此外,目前钢铁行业面临产能过剩的局面,从国外进口铁矿石并不意味着就能顺利出货。韩邦江建议,“钢企或贸易商在进口铁矿石前最好是先找好下家,提前签订销售合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铁矿石贸易融资中,有部分钢企及贸易商对上市不久的铁矿石期货持观望态度,只是一味采购铁矿石进行融资,而没有进行对冲避险。铁矿石价格一旦出现大幅下挫,对铁矿石贸易商而言,资金将缩水严重。

  韩邦江认为,在贸易融资风险较大的情况下,钢企及贸易商在签订铁矿石进口合同后,在进口运输和加工阶段,为了规避现货价格大幅下跌的风险,钢企及贸易商可利用期货套期保值功能,在期货市场上进行等量的卖出套期保值,待矿石或成品销售结束后,期货市场的空头头寸也需平仓了结。

  事实上,如果钢企及贸易商在贸易融资的同时,也在期货上进行了套期保值操作,进口贸易融资业务利润还需计算期货市场中的盈亏。“卖出套期保值的目的是避免现货价格的大幅下挫,即使期货市场小幅亏损,但避免了现货市场的风险。”上述钢管企业采购部人员说。

  铁矿石期货上市之后,部分敢于“吃螃蟹”的钢企及贸易商通过期货市场的操作,规避或者降低了铁矿石价格深度下挫的风险。韩邦江认为,这对于铁矿石贸易融资还是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足协杯中超BIG4同区 迪亚曼蒂:要超孔卡
  • 娱乐全民聚焦《星星》结局:说好七个娃呢!
  • 财经刘迎霞被曝涉嫌行贿犯罪已潜逃国外
  • 科技唇枪舌战余额宝:“吸血鬼”激起千层浪
  • 博客马晓霖:谁说我向克里“告洋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叶檀:房价大跌财富折损过半
  • 罗慰年:中国崛起与崩盘 听谁的?
  • 刘杉:今年是最佳卖房年
  • 海啸希望:房价全面下跌已经拉开序幕
  • 艾经纬CBN:总书记眼中的经济形势
  • 朱大鸣:房价将要暴跌还是在诈降
  • 陶冬:在去杠杆中最重要的不是赚钱
  • 叶檀:央行人民币汇率争夺战首轮大胜
  • 清议:人民币贬值空间不容高估
  • 张明:人民币汇率为何由升转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