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端需求未醒 钢市难以由弱转强

2014年02月20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宝城期货 陈栋

  1月下旬国内粗钢日均产量快速下滑提振了原本偏弱的钢材市场,尤其是螺纹钢1405合约期价在触底3380元/吨一线后迎来企稳反弹,令部分投资者认为钢市暖季开始来临。不过,由于产能压缩所带来的溢价效应未必能给钢价提供上涨动力,截至昨日收盘,螺纹钢涨势显著趋弱,上行压力明显。笔者认为,在下游终端需求尚未“苏醒”的环境下,钢市由弱转强还缺乏足够驱动力。

  终端需求复苏较为迟缓

  螺纹钢作为国内建筑用钢,其价格若要长期走强一般依靠需求端有效驱动,而由产能压缩所创造的溢价效应仅能维持短暂的价格回升。目前来看,国内钢市虽有去产能的有利环境,但利多效应还是有限,而基于中长期的终端需求还尚未“苏醒”。据了解,尽管目前钢市下游企业基本转入上班节奏,但多数区域建筑工地尚未大面积开工,主要因为近期全国遭遇大范围雨雪天气,低温寒冷会阻碍工地开工率正常回升。预计今年建筑工地开工时点会普遍延后,进而直接导致下游钢材采购步骤放缓,并拖累短期终端需求迅速回暖。此外,尽管节后资金面有所宽松,但钢贸商依然不受银行“待见”,流动性紧张和终端需求回暖迟缓降低了贸易企业采购囤货积极性。笔者判断,2月下旬国内终端需求市场依然会处于半休市状态,消费难有明显起色,真正好转要待到3月初。

  钢市前景恐不理想

  新年首月,国内钢市表现不容乐观,终端需求企业迫于资金紧张导致产业链上游各环节冬储行情难以展开。尤其是钢厂在生产量和新订单均出现明显回落的情况下,企业产成品库存却持续回升。据中物联钢铁物流专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国内钢铁PMI为40.7%,环比骤降7个百分点,且为连续5个月处在50%的荣枯线以下。其中1月钢铁行业新订单指数更是环比暴跌12.1个百分点至33.5%,凸显下游采购方对未来钢市前景极为悲观。消费不济直接导致钢企销售受阻,钢材社会库存有明显抬升。据中钢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全国主要市场五大钢材社会库存量逼近2000万吨,环比大幅增加27.49%。在钢材需求尚未完全启动的情况下,库存明显上升无疑会对后市钢价走势带来沉重压力。统计显示,上周中钢协CSPI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97.33点,跌至2009年5月以来的最低点。考虑到整个2月份市场积累的库存消化及资金回笼压力依然较大,预计钢市高库存现象仍会给钢价形成负面压力。

  节后央行[微博]时隔8个月重启正回购交易,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基调并未改变,信贷及社会融资超预期增长所引发的资金面过于宽松招致流动性负面打击。与此同时,面对库存高企以及季节性旺季到来迟缓因素制约,预计后期螺纹钢价格还将延续偏弱姿态运行,由弱转强尚缺有利条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