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期货新品集中上市

2014年01月02日 03:09  上海证券报 

  期市去年总成交267万亿元 再破纪录

  ⊙记者 董铮铮 ○编辑 梁伟

  总成交267万亿元,2013年中国期货市场成交再次刷新纪录。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表明,2013年1-12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20.6亿手,累计成交额为26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15%和56.30%。

  回眸过去一年,期货市场波澜不惊,整体商品市场及股指期货、国债期货都表现出弱势下行的走势。展望2014年,市场人士预计,在经济复苏和政策红利的预期下,期市有望震荡上行。

  股指期货成交活跃

  201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股指期货以一根阳线收官。“2013年股指期货弱势震荡,经历了3个阶段”,中国国际期货高级研究员周彪指出,一是从2013年初到2月初,期指快速上行,延续了2012年底的快速上涨势头;二是从2月到6月底,期指走势缓慢下滑;三是从7月到12月,随着经济数据的企稳回升,期指转为弱反弹的行情。

  从持仓变化来看,2013年期指持仓量峰值不断创新高。据上海中期统计,总持仓量出现了三次峰值,峰值时四合约总持仓量超过了13万手,分别是2月的上中旬、5月底6月初,以及12月上旬,三次持仓的峰值均对应着股指期货价格的峰值。

  从期现价差来看,2013年期指贴水时间延长。A股市场现金分红主要集中在5、6、7、8月份,对应的IF1306、IF1307、IF1308及IF1309合约,这四个合约股指期货基本处于贴水状态。据上海中期统计,IF1307合约贴水的幅度最大,7月初期指贴水的幅度一度达到60个点,这给期现套利带来了巨大的利润空间。

  成交方面,数据显示,2013年1-12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累计成交量为1.94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4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4.22%和85.92%,分别占全国市场的9.39%和52.72%。

  大宗商品整体偏弱势

  2013年对于大宗商品市场而言,是整体低迷的一年。实体经济需求疲弱,相关行业产能过剩,期市多数品种下跌。

  2013年国内贵金属大幅下挫。4月份,黄金价格经历了惊心动魄的大跌,贵金属从此步入熊途。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认为,2014年贵金属行情依然不乐观,不乐观的最主要缘由依然是QE的预期削减成为现实。

  与此同时,其余品种也均不同程度下跌。全年来看,能源化工板块方面,橡胶跌逾30%,焦煤、焦炭跌近20%,螺纹钢跌近10%。农产品方面,油脂类品种大幅下跌,菜油跌近30%,豆油跌逾20%。

  2013年大宗商品难扫阴霾的走势,而要说最“牛”品种,不得不提甲醇这一匹“黑马”,在年末上演了一波疯狂上涨的行情。“今年主要是由于货源供应的紧张导致价格的上涨,其幅度与速度都要高于过去的两年”,光大期货分析师钟美燕表示,甲醇从10月下旬的低位2745元/吨开始筑底攀升,已有涨幅超过35%,2014年一季度仍有望延续上涨。

  新品种集中上市

  2013年也是新品种扎堆上市的一年,全年共上市了焦煤、动力煤、石油沥青、铁矿石、鸡蛋、粳稻、纤维板、胶合板8个商品期货品种和国债期货1个金融期货品种,国内期货品种增加至40个,期市产业链相关品种日趋完善。

  不仅新品种上市集中,与此同时,黄金、白银期货和铜、铝、铅、锌四个有色金属品种的夜盘也相继推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黄金期货“夜盘”累计成交2128.45万手,成交金额5.57万亿元,占同期黄金品种总成交金额的68.77%;白银期货“夜盘”累计成交1.68亿手,成交金额11.11万亿元,占同期白银品种总成交金额的58.47%。

  不过,新品种上市时间较短,一些品种表现不尽完美实属正常。以国债期货为例,自上市以来累计成交32.8万手,累计成交总额0.3万亿元,交投略显清淡,投资者以散户和中小机构为主。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随着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有望入场,国债期货市场活跃度将得到提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郑州书记乘地铁遇记者:担心迟到才坐地铁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吴京新年曝与谢楠婚讯:一辈子小心待你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北京雾霾元凶查明:尾气贡献不足4%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搞怪创意:用西瓜皮烧火锅(图)
  • 姚树洁:审计署应该介入万科税案
  • 叶檀:2014年开启权威市场经济
  • 海啸希望:世界经济危机将再次来袭
  • 水皮:六个包子引发的猜想
  • 张捷:2014年是挤水份的一年
  • 王东京:资源配置谁做主
  • 王小广:从习李新政看未来经济走势
  • 建章:诺奖经济学家为何反对计划生育
  • 姚树洁:2013年中外要闻盘点
  • 徐斌:中国地方债没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