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期市成交267万亿 中金所贡献过半

2014年01月02日 03:05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魏书光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表明,2013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20.6亿手,累计成交额为26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1%和56.3%。其中,中金所占据总成交金额的一半多。

  在四大期货交易市场中,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交金额最大,占总成交金额的一半多。统计显示,中金所2013年全年累计成交量为1.9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4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4.2%和85.9%,分别占全国市场的9.3%和52.7%。其中,12月末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市场持仓总量为12.3万手,较上月末增长2.4%。

  从成交金额看,上海期货交易所排在第二位。数据显示,上期所2013年全年累计成交量为6.4亿手,累计成交额约为60.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8%和35.4%,分别占全国市场的31.1%和22.5%。

  此外,大连商品交易所[微博]2013年全年累计成交量为7亿手,累计成交额为47.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66%和41.51%,分别占全国市场的33.98%和17.63%;郑州商品交易所全年累计成交量为5.2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8.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36%和8.84%,分别占全国市场的25.48%和7.07%。

  中金所市场份额在全国期货市场比重逐年扩大正在成为期货市场不得不正视的事实。2010年4月16日,以沪深300作为标的的股指期货正式上市交易,但当年以单边计算累计成交量已达0.4亿手,成交金额41万亿,占2010年全年期货市场成交总额的26%。

  随后几年,中金所累计成交金额都在快速放大。2011年,中金所累计成交量0.5亿手,累计成交额为43万亿元,分别占国内市场4.7%和31.8%的份额;2012年中金所全年累计成交量为1亿手,累计成交额为75.8万亿元,分别占全国市场的7.2%和44.3%。

  显然,市场金额在全国市场中的占比从成立当年的26%,到2011年31.8%,再到2012年44.3%,再到2013年的52.7%,显示着中金所从上市当年的四分天下有其一,到如今支撑期货市场“半边天”,吸引了众多机构和无数散户投资者参与其中。仅以单边计算,中金所成立以来累计成交金额已经突破300万亿关口,而按照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相关规定,手续费收取标准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0.5。这意味着,自期指上市至今,在不足四年时间内,中金所收取的双边手续费收入在150亿元以上。

  如果按照股指期货合约每天成交金额7000亿元计算,那么中金所每天手续费收入为3500万元,这对于本已经零和博弈的期货市场而言,资金抽血意味更浓。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当前期货市场总体资金量不足2000亿元,而期指市场上的投资者中,散户占到了八九成。

  资金总量的整体低迷,对于不断新品种上市的期货市场而言,投资者更倾向于将有限资金投入到老品种上,虽然2013年新品种上市数量创纪录,但是这些品种全年累计成交金额不足全国市场累计成交总量的1%。

  有号称“大嘴巴”的史玉柱[微博]日前在其微博上表示,如果想要保护投资者利益,股市告别熊市,需印发一张纸:权重股T+0,期指T+1。而对于保护期货市场90%左右的广大散户投资者而言,显然绝对不仅仅是期指T+1这么简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政协原副主席因贿选事件被双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对话郭德纲:我不欺负人 欺负我也不行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梁咏琪:让人目瞪口呆的一段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女生休学产子 公共场合喂奶尴尬(图)
  • 管清友:2014听经济冰山碎裂的声音
  • FT中文网:2014 中国经济大变革前夜
  • 姚树洁:审计署应该介入万科税案
  • 叶檀:2014年开启权威市场经济
  • 海啸希望:世界经济危机将再次来袭
  • 水皮:六个包子引发的猜想
  • 张捷:2014年是挤水份的一年
  • 王东京:资源配置谁做主
  • 王小广:从习李新政看未来经济走势
  • 建章:诺奖经济学家为何反对计划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