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需警惕年末效应

2013年12月16日 06: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后半周,市场情绪好转,带动国债期货强劲反弹,并最终收复当周失地。但市场对12月中下旬的资金面保持较高警惕,从央行近期的公开市场操作风格来看,央行对新增外汇占款等给资金面的冲击依然警觉,很难大幅转向,市场资金利率很难大幅回落。市场对年末资金面的警惕以及犹豫心理或将影响国债期货反弹的持续性。

  国债期货顺利完成首次交割

  国债期货TF1312合约,从12月份第一个交易日开始就进入滚动交割期,上周五是该合约的最后交易日,当日交易结束后未平仓合约将按照相关规定进入集中交割,这也是国债期货上市以来首个交易结束并进入交割的国债期货合约。

  回顾国债期货的首次交割的时间里,市场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主力合约的转换在交割月之前就已经完成。数据显示,国债期货合约TF1312在11月20日后成交量和持仓量就开始显著下降,相对应的当时的次季月合约TF1403的成交量和持仓量则开始显著上升。11月28日TF1403合约的成交量首次超过TF1312合约,标志着主力合约转换完成。从此次主力合约转换来看,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转换开始与交割月前一个月的下旬,历时约一周的时间,在进入交割月之前的第二个交易日就已经完成。

  二是,完成主力合约转换之后尤其是进入交割月之后,临近交割月的国债期货合约流动性迅速下降。具体来看,国债期货合约TF1312在11月27日的成交量还有2363手,28日该合约成交量就降为1268手,之后的第二个交易日也就是12月2日进入交割月之后该合约的成交量迅速下降至296手,至最后一个交易周时该合约的成交量每天仅为几十手,可见主力合约转换完成之后,即将结束交易的合约其流动性下降之快。

  三是,进入交割月之后由于市场流动性较差,期货合约的价格波动变大,且经常出现价格异常,“钓鱼单”时有发生。从日内波幅来看,国债期货合约TF1312上市以来的平均日内最大波幅为0.45%,价格相对理性;而进入交割月之后其平均日内最大波幅上升为1.02%,远高于平均水平,可见进入交割月之后流动性变差对国债期货价格的影响。

  四是,在移仓换月期间,新旧主力合约之间的价差的波动性高于平时,投资者可在两个合约成交量都较好的时候择机进行跨期套利,但宜快进快出,避免交易期间过长旧的主力合约流动性迅速下降,无法在理想价位平仓获利。

  总体而言,国债期货首次交割不论是滚动交割还是集中交割都得以顺利进行,交割月效应也较为明显。提醒投资者注意的还是对于临近交割月的国债期货合约应谨慎交易,警惕进入交割月之后期货合约面临的流动性风险;如果不准备进入交割的话在交割月之前就应逐步减仓,不宜大幅加仓,因为如果对市场方向判断错误,新增加的仓位可能面临无法及时止损平仓的风险。

  国债期货仍需警惕年末资金面的冲击

  从上周后半周市场的表现来看,国债期、现货市场交易情绪均有所好转。回顾12月份以来,债券市场利空不断,先是IPO重启、优先股试点、新股发行改革,接着是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包括同业存单的推出等等,国债期货价格一再被打压,市场情绪低迷。然而利空出尽之后,市场情绪有所好转。现在临近年末,或许国债期货面临的政策面冲击会有所降低。从新券供给来看,年前已没有国债发行计划,下周仅有200亿的国开债发行,发行压力较小。

  但是,资金面或许将制约国债期货进一步反弹的程度。进入12月份以来资金利率虽然保持高位,但较为平稳并有小幅回落,在上周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当周市场资金净回笼370亿元的情况下,资金利率依然维持小幅回落,显示目前资金面较为宽松,这可能主要得益于新增外汇占款上升以及财政存款投放等。上周五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加权平均利率为3.4438%,低于11月份以来的均值3.8224%,质押式回购7天期品种加权平均利率为4.3089%,略高于11月份以来的均值4.5075%。但市场对12月中下旬的资金面保持较高警惕,从央行近期的公开市场操作风格来看,央行对新增外汇占款等对资金面的冲击依然警觉,很难大幅转向,市场资金利率很难大幅回落。市场对年末资金面的警惕以及犹豫心理或将影响国债期货反弹的持续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嫦娥三号成功实现月球软着陆
  • 体育鲁尼助攻曼联3-0 苏神2射2传利物浦5-0
  • 娱乐BTV要求郭德纲道歉 回应:何必矫情
  • 财经社会抚养费遭挪用成普遍现象
  • 科技福特发布首款自动驾驶汽车原型车(组图)
  • 博客中国铁路帝国的危机 冬季游美国亮点在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版四六级听完就收卡遭吐槽 聚焦四六级
  • 叶檀:中国版401K资金大量入市是幻想
  • 马光远: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化
  • 陈思进:中国房价暴跌现象或重演
  • 丁志杰: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大有可为
  • 张化桥:A股的未来十年
  • 张炎夏:计划经济与计划生育
  • 姚树洁:从曼德拉说起南非与金砖五国
  • 陶冬:联储政策揭晓 市场情绪底定
  • 徐洪才:大陆经改重在落实
  • 苏鑫:我为什么喜欢看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