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纹钢:年底上涨可期

2013年12月01日 22:59  期货日报 

  当前钢材社会库存处于低位,钢厂高库存及各地环保治理工作的展开将限制一定的钢材产量,而宏观经济逐渐走稳与2014年中央经济会议的召开将给市场带来炒作空间。从目前的土地市场成交来看,2014年房地产市场用钢量将继续保持高位,但是基于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处于供求平衡的状态,房屋用钢需求与钢价上涨高度不宜过分乐观。

  高库存与环保措施将限制钢材产量

  目前国内社会库存已降至年内最低点,钢厂库存相对较高,钢厂产量将有所限制。截至11月29日,国内主要城市螺纹钢库存为515.08万吨,同比上涨4.8%。这是继9月中旬和10月上旬以来全年第三次出现社会库存增仓,其余时间都是处于减仓状态。

  今年,由于年末资金紧张以及近年来钢贸商因钢材价格下跌导致的亏损,加上目前并没有实际利好,市场冬储信心及进展明显弱于去年,从目前的调查来看,今年的冬储量将低于去年。而据中钢协数据,截至11月中旬末,重点企业钢材库存为1393.4万吨,较上一旬大幅增加100.8万吨,环比增加7.8%,为3月中旬以来库存增加幅度最大的一旬,这与11月初钢价的小幅反弹密切相关。而此次钢厂库存暴增也为后期钢厂减产埋下了伏笔,由于今年钢贸商冬储心态弱于去年,钢厂增加高炉的检修时间和数量势在必行,钢厂近期继续维持高产量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环保方面,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各地方政府针对“淘汰落后产能”、“防治大气污染”作出了一系列的计划与部署。11月27日,河北省发布《关于印发河北省钢铁水泥电力玻璃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对钢铁行业完成52台钢铁烧结机的脱硫工程;全部关停淘汰90平方米以下钢铁烧结机94台。长期来看,环境保护的倒逼机制将对钢铁产量释放产生抑制作用,对国内钢市将带来利好。

  经济企稳,市场期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数据显示,11月份PMI为51.4%,同10月持平。其中,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明显回落,反映企业对未来市场前景较为谨慎。综合企业预期、投资、消费、出口等市场需求方面的情况,经济平稳增长态势已初步得到确立。12月份将召开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届时将会确定经济增长目标及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而新型“城镇化”必将再次引发市场关注,或将为钢材需求提供利好。

  综上所述,环保、钢厂高库存、经济走稳与2014年房地产市场发展将对螺纹钢价格走势提供支撑,上涨高度将取决于钢厂限产的产量,春节前螺纹钢主力合约1405最高看至3800元/吨。

  (作者单位:东航期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军战机紧急升空识别查证9批日美军机
  • 体育NBA-火箭客胜马刺 足协杯-人和2-0恒大
  • 娱乐王力宏娇妻曾是厚嘴辣妹 汤唯祝福
  • 财经16城楼市调控政策难敌房价18个月上涨
  • 科技新版12306订票系统闪现网络 增加选座
  • 博客马未都:几种最令人厌烦的电视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马哲老师开课教学生如何谈恋爱
  • 张庭宾:比特币会成中国人财富黑洞吗
  • 易宪容:这次股改将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 叶檀:中小投资者不再是被拔毛的猪
  • 马光远:IPO改革是股市最后的救赎
  • 西向东:有关防空识别区的剩余误区
  • 姚树洁:布莱尔谈三中改革的两点建议
  • 陶冬:欧行寻求新招 日币酝酿再贬
  • 管清友:新股阳光发行 大盘短空长多
  • 梁建章:中国的人均资源少不少
  • 刘远举:疯狂的产业园区建设是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