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短期或呈弱势震荡格局

2013年10月24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包含着一对矛盾体——宽松的货币政策与疲弱的宏观经济,这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受到抑制,下行又有较强抗跌性。总体来看,今年年末至明年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加,大宗商品市场短期恐呈现弱势震荡格局。

  原油贵金属走势分化

  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9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了14.8万人,明显弱于预期。当晚,受市场预计美联储可能推迟削减QE规模的影响,贵金属价格大幅上扬,但次日又有所回调。沪市黄金、白银也表现出冲高回落态势。

  受市场对经济复苏疲弱的担忧,原油、基本金属快速回落。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报每桶97.22美元,跌幅为1.11%;伦铜3个月期货价格报每吨7268美元,跌幅为0.65%。

  从原油走势来看,9月以来,随着地缘政治问题缓和,原油呈现持续下跌趋势。业内人士指出,10月22日及23日亚洲时段国际油价连续回落,主要由于美国9月非农就业数据表现低迷,该数据尚未受到美国政府关门的影响,因此被认为是能较好的反应市场情况的一份报告,然而非农数据的疲弱表现使得原油需求前景愈加黯淡,国际油价受此打压连续下行。

  实际上,纽交所原油期货22日跌至近四个月来最低水平。对此,国泰君安期货[微博]分析师董丹丹分析认为,基本面上供应压力逐步加大而需求持续低迷。美国能源部的库存报告显示,原油库存过去四周累积增长1890万桶,库存快速增加;此外美国的原油产量升至198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比增幅高逾20%。另一方面,消费处于季节性淡季,油价处于趋势性下滑阶段。

  对于贵金属、基本金属和原油分化的走势,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表示,非农数据弱于预期,甚至市场对美联储推迟削减QE已经有了预期,因此非农数据出来后反而是一个利多出尽的结果,基本金属和原油供需面因素在起作用,导致其明显弱于贵金属,而贵金属几乎属于纯金融产品。他进一步表示,非农数据降低了市场对美联储削减QE预期的同时,另一个层面反映出美国经济复苏动能减弱,这对基本金属和原油需求而言是不利的,更何况国内经济四季度面临再次放缓的风险。

  “铜博士”内弱外强

  “中国因素”一直牵着铜价的神经。铜价作为全球经济状况的“晴雨表”,备受市场关注。在22日美国非农数据公布后,隔夜伦铜出现震荡上涨的行情,而进入中国交易时间段,国内铜价却出现了“由涨转跌”的行情。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方俊峰认为,沪铜走低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国内股市走低拖累,整体工业品市场都呈现弱势。美国非农数据低于预期,外盘铜价对此反应敏感,当日出现大涨,但国内铜价回吐全部涨幅,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内弱外强的格局。同时,沪铜23日持仓有所增加,是空头重回市场的信号。

  业内人士认为,铜的供需基本面对价格的影响逐渐加大。国家统计局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精炼铜产量达620086吨,9月产量较上年同期增加21%,较前月增长10.6%,创历史新高。

  据富宝铜研究小组最新调研数据显示,9月保税仓库铜库存增加7万余吨,10月初总库存在45万吨附近,未来仍有进一步增长的趋势,库存数据扭转了年初以来的下跌趋势,出现小幅回升。富宝研究员雷连华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保税仓库铜库存并不会直接流向下游,转口和报关都有可能,融资铜也会令库存中精铜滞留更长的时间。

  雷连华表示,近日跟踪上海铜现货成交情况显示,从好铜升水上看,上周末主流好铜价溢价100元/吨,而23日却出现贴水超过50元/吨,落差变化很大。当前进口铜及国内铜均较多的流向市场,持货商月末、年末换现意愿增强,而需求并没有出现好转。

  下游方面,机构监测数据显示,尽管9月铜材和线缆企业订单均出现了小幅增长(其中铜材企业开工率增长1.9个百分点至79.07%;线缆企业开工率平均增2-3个百分点,大型线缆企业开工率为76.44%,中型为63.45%,小型为59.29%),但明显达不到市场对“旺季”的预期,且调研样本对年末需求仍不乐观。

  而从库存状况来看,业内人士指出,铜下游行业库存一直在减少,且逐渐进入年末,下游消化库存的意愿增强;大型企业库存多在一个月之内,而中小型企业基本上处于零库存的状态。

  明年商品走势料偏弱

  9月美国非农数据令市场担忧美国经济复苏动能减弱,导致市场预期美联储继续推迟削减QE。对于10月的美国非农数据,业内人士称,可能会比较难看,今年年内削减QE的概率在下降。结合耶伦即将接掌美联储主席一职,削减QE很可能会推迟到明年3月美国债务上限问题解决之后,美国货币宽松政策回归常规日程已经大大推后。

  程小勇表示,从美国货币政策来看,在较长时间继续延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已无悬念,至少2015年前恐怕不会加息,实施收缩政策,而退出QE已经没有时间表。对于大宗商品而言,低利率的环境会支撑其价格抗跌,但是经济复苏动能减弱会抑制商品上行空间,因此大宗商品的不确定性仍在增加。

  对于明年油价走势,北京中期期货分析师隋晓影表示,QE缩减对国际油价的直接影响相对较小也较为短暂,但由QE缩减制约经济复苏传导至原油需求层面的影响可能较深远。未来市场将继续对该问题进行炒作,年底放缓QE以及明年终止QE的预期将继续压低油价。

  业内人士指出,9月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反映出美国经济增长陷入低速档,这很可能打消美联储很快开始缩减购债的念头,随着铜产业链供给过剩的加剧,预计明年铜价难逃弱势震荡的命运,但年末仍存在小幅反弹的希望。方俊峰表示,年末铜价缺乏较大的宏观因素指导,或将延续震荡格局。明年考虑到供给过剩压力增大,全年仍然呈现偏弱格局。

  年末贵金属行情或也不乐观。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认为,QE削减对于长周期的贵金属价格一定是个打压,而年末市场相对复杂,关于QE削减的预期依然不会减弱。明年如果奥巴马的政策可以成型,那么QE削减将使得贵金属进一步走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2-1尤文 伊布4球巴黎胜
  •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
  • 财经专家:2020年居民收入倍增目标恐难完成
  • 科技来往秘邀大V测试 公众账号即将全面开放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高校现“表白特区”引围观(图) 国考报名
  • 陈虎:房地产京7条突然出笼有何深意
  • 徐斌:那些不作死不会死的土豪们
  • 叶檀:北京自住型商品房估计不好卖
  • 周彦武:远超08年的金融危机明年爆发
  • 花木兰:美国将出现金融混乱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