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度最大的投资机会凸显:做空油脂油料

2013年09月27日 09:32  新浪财经 微博

  中粮期货副总经理 于子华

  经历了2012年国际大豆市场波澜壮阔的大涨大跌行情之后,2013年的大豆市场,在一片波澜不惊的熊市氛围中安静地走到了2013年8月美国农业部公布其月度报告的前夕。

  美国农业部8月12日大豆供求报告一声惊雷,将美国今年的大豆单产由7月份的44.5蒲式耳降到了42.6蒲式耳,一石激起千层浪,国际油脂油料市场瞬间风云突变,短短半个月时间里,大豆价格由报告公布前的不足12美元飞速上升到14美元以上,令大多数前期一直坚定看空市场的专家里手们眼镜大跌、杀得大家措手不及。国际大豆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导致价格飞速拉升?而这价格飞升背后又存在什么玄机?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走进国际大豆市场,去一起探寻潜藏其中的问题答案。

  本轮大豆价格上涨起源于8月份美国部分大豆产区出现了高温少雨的天气,启动于美国农业部在其8月份供求报告中令市场意外地大幅调低了今年的大豆单产,而于8月23日公布的PRO FARMER (美国职业农场主组织) 大豆产区实地考察报告中所透露出来的减产的相关信息和数据,则对大豆价格的进一步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CBOT大豆价格短短的两个交易日内每蒲式耳上涨超过1美元。

  一个在美国农业部8月份报告出来之前,国内外整个行业都在看空的豆系市场,甚至在报告出来之后很多人还依然坚定地认为价格上涨只是熊市行情因为天气炒作而出现的反弹而已,难道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它的基本面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了吗?为了对这个问题有一个合乎逻辑的答案,首先让我们来研究一下今年美国大豆的生产情况、以及过去几年和未来一段时间里国际大豆市场的供求情况。

  1、通过客观分析美国大豆今年的生长情况,我们发现:美国今年大豆生产的实际情况总体较好,根本不像市场炒作的那么悲观。

  首先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今年美国大豆从播种到目前的生长情况。与去年喧嚣尘上的世纪干旱不同,今年前期的大豆生长天气可以用湿润凉爽来概括,大豆主产区几乎很少有华氏100度以上的持续高温天气出现。今年大豆播种期间,由于雨水过多,导致一些地方,尤其是IOWA和MINNESODA两州的大豆播种延迟了近半个月的时间,而其他大豆生产州虽然也有些播种延迟的情况出现,但整体来说还算比较正常。在大豆前期的生长过程中,土壤水份充足,气温相对凉爽,这种情况实际上有利于大豆生长。进入8月份以后,一些地方出现了高温少雨天气,加上美国农业部在其8月份报告中大幅调低今年的大豆单产、以及PRO FARMER在其产地实地考察后所公布的比美国农业部数字还低的单产和播种面积等因素的刺激,市场价格在基金等投机主体的推波助澜下,开始了大幅飙升。在价格上涨过程中,对于今年美国大豆单产的预期更是被进一步压缩,问题就是从这个地方开始的,我们需要了解清楚的是:美国大豆产区所谓的高温少雨天气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它对于大豆生长的真实影响到底有多大?

  对美国海洋大气局有一定了解的朋友们都清楚,美国海洋大气局将干旱情况由轻到重依次分为以下级别:正常天气、非正常天气、轻度干旱、中度干旱、重度干旱和极度干旱。根据美国海洋大气局(NOAA)截止到9月10日的报告:美国中西部大豆产区10.78%的面积属于中度干旱,20.86%的面积处于轻度干旱状态,19.93%的面积处于轻微非正常天气状态,而大豆产区48.43%的面积则完全处于正常状态,这比去年大豆生长期间的天气情况要好很多。大家还清楚地记得,2012年美国遭遇的世纪干旱中干旱地区覆盖了全美32个州的1584个县,美国大豆产区的很多地方都是处于重度和极度干旱状态,当时美国大豆产区处于中度干旱以上的面积达到了51%。2012年美国七个大豆主产州中,IOWA、ILLINOIS、INDIANA、MISSOURI和NEBRASKA几个州达到中度干旱以上的面积都在80%以上。把美国最大的两个大豆生产州IOWA和ILLINOIS去年和今年的情况做一个简单的比较,我们可以看到:2012年美国最大的两个大豆生产州IOWA和ILLINOIS达到中度干旱以上的面积分别为100%和94%,而今年到目前为止IOWA州大豆产区只有41.79%的面积处于中度干旱状态;ILLINOIS州也仅有3.58%的面积处于中度干旱状态。

  进入8月份以来,虽然有些大豆生产区域出现了高温少雨的天气,但是由于土壤前期水分相对充足,加之温度又不是很高,实际上对大豆的成长并没有形成很大的负面影响。所以,根据以上情况和数据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美国今年的干旱情况和去年相比差别很大,完全不能同日而语。

  今年美国大豆的长势情况实际上并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悲观。我们用美国农业部最新公布的占去年美国大豆95%面积的18个生产州的数据进行分析。因为播种的延迟,使得今年美国大豆的长势水平落后于往年的进度,截止9月15日,18个大豆主产州大豆落叶率为26%,略低于去年同期的54%和35%的5年平均 水平。当我们用一些落后于往年的大豆长势数据来估算今年大豆的最终产量时,在分析估算的过程中我们需要非常客观谨慎,因为这些数据并非完全靠谱的最终数据,它们还处在变化发展的过程当中。长势水平落后于往年的进度并不意味着大豆产量一定要下降,只要大豆生长晚期天气条件配合,大豆产量尚存很大的修复空间。

  8月23日美国PRO FARMER大豆田间实地考察数据引发了市场的大幅飙升。PRO FARMER引发市场价格大幅上涨的数据主要是来自于IOWA和MINNESODA两个大豆晚播较为明显的州。他们在田间巡查时发现:IOWA州今年的大豆平均结荚数不及三年的78%, MINNESODA州的大豆结荚数也只有三年均值的79%,有市场人士照此推算,今年的美国大豆产量与过去三年的均值相比可能会减产20%,这种推测与几个月前美豆产量将创历史新高的预期形成了很大的反差,所以当时数据公布出来之后便立即引起了市场恐慌。实际上,我们无论用什么样的数据来分析市场,我们都要面对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美国今年的大豆播种晚于正常年份,大豆长势也相应晚于正常年份,尤其是对于晚播面积较多的IOWA和MINNESODA两州来说,它们目前的大豆生长情况实际上只相当于正常年份9月初的样子。多年的市场经验告诉我们:大豆是一种耐旱能力非常强的作物,生长期晚些时候的雨水和温度如果跟得上,大豆产量数字回旋的余地还是相当大的,在过去十多年的大豆市场中,我们已经不止一次碰到这样的情形了。

  截止9月15日,美国大豆长势优良率为50%,而去年同期的数字却只有33%。虽然大豆长势优良率和最终产量数字之间并没有明显的线性相关,在大豆生长过程中任何人也都很难准确地搞清楚最终的大豆产量到底是多少,但是我们至少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基于目前美国大豆长势情况,今年的美国大豆单产应该要比遭遇世纪干旱的去年大豆单产39.6蒲式耳的水平要好得多,美国大豆最新的整体长势情况也不谋而合地佐证了这一观点。截至9月15日,全美大豆作物整体生长评级为336,远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87。最近在价格上涨过程中,市场中一些人在谈论40.5、甚至是40蒲式耳一下的单产,这显然夸大了干旱的负面影响。

  最近中粮集团和中储粮公司分别派出代表团到美国对大豆进行实地考察,两家公司得出的大豆单产数据差别很大。虽然我来自中粮集团,但根据我一段时间以来了解到的方方面面情况,对于今年的美国大豆的单产数字,我本人更倾向于接受中储粮公司所给出的近42蒲式耳所指出的向上的单产方向,而不是中粮代表团所给出的39.5-40蒲式耳的单产水平。所以,对于美国农业部在接下来的报告中相应调高单产的做法,将不会感到任何奇怪。

  很多时候,当市场价格处于上涨过程当中时,通常利多的因素被市场放大,而与此同时,利空因素被市场淡化。随着价格的上涨,市场上很多人开始担心一些极端的情况出现,诸如如果干旱地区一直不下雨会如何, 如果美国今年出现早霜又会是怎样一种情形。在这里,我想提请大家回顾一下2012年大豆市场所发生的事情。去年美国经历了历史上所公认的世纪干旱,但从大豆生长的晚期也就是8月末开始,大豆产区天气由高温转为凉爽,由少雨转为多雨,11月份大豆价格便从9月4日17.89美元的历史高位一路下滑。我们在前文中提到过大豆是一种耐旱能力非常强的作物,大豆能够获得这样的一种评价并非徒有虚名。伴随着去年大豆生长晚期天气的改善,美国大豆单产从农业部9月份报告中的35.3蒲式耳一路上调到今年1月份报告中的39.6蒲式耳。

  接下来再谈一下很多人所关心的早霜问题。实际上,如果你在市场中呆得足够久,你会发现早霜实际上只是市场中每年炒作的一个传统题材而已,能够导致美国大豆真正大幅减产的早霜出现的概率是非常低的,出现的概率低于10%。而且在一般情况下,即使出现了早霜,对大豆产量所形成的实质性的损害通常也没有市场炒作过程中想象的那么严重,这种情况也就应了市场中所广为流传的一句名言:BUY  THE RUMOR, SELL THE FACT(买入谣传,卖出事实)。

  实际上,根据目前的国际大豆市场供求形势,有国外专家断言:即便是美国今年出现了较差的大豆生长情况,在目前长势的基础上,把干旱和早霜等不利因素都碰上了,致使美国大豆供应出现偏紧的局面,也完全可以用一句很贴切的话来形容美国大豆和国际大豆市场的关系,那就是AN ISLAND OF SCARITY IN A SEA OF PLENTY(供应充足的大海中的一个供应紧张的岛屿)。为什么这样说呢?让我们接下来看一下国际大豆市场的供求情况。

  2、全球大豆供应大幅增加,需求增长相对缓慢,全球大豆宏观供求关系决定了大豆市场真正的牛市基础已不复存在。

  2011/12年南半球的大豆主产国阿根廷由于天气问题大豆出现了大幅度减产,市场把目光转向北半球的美国,希望美国大豆接下来的良好表现能够修复全球大豆紧张的平衡表。遗憾的是,2012年美国所经历的严重干旱并没有让它如市场所愿大幅增加大豆产量,刚性的需求增长使得全球大豆供求平衡变得非常紧张。为化解全球大豆供求紧张的局面,巴西、阿根廷两国在随后的2012/13年度以史上少有的增幅大幅增加了其大豆产量,与此同时,按照播种面积和正常单产来估算,美国今年的大豆生产也较去年出现了恢复性增长。而按照美国农业部和其他一些机构的预测,巴西、阿根廷两国在接下来的2013/14年度的大豆产量将在去年的水平上继续大幅增长,有机构认为:如果天气等情况正常,巴西大豆的产量会达到近9000万吨,阿根廷的产量也会达到5600万吨以上,这个数字远远高于美国农业部在世界大豆供求平衡表中所用的8500万吨和5350万吨的产量。通过美国、巴西和阿根廷这几个大豆主产国近两年的共同努力,总体来说,世界大豆供求形势已经由2011/12年度的极度紧张转向了相对宽松的格局,而展望未来,如果天气正常,全球大豆供求形势将会变得更加宽松。全球大豆供给大幅增加的同时,世界各国由于当前经济形势等问题所导致的需求增长显得相对缓慢。我们即便是用美国农业部9月份报告单产大幅调低后的数字,世界2013/14年度7154万吨的大豆期末库存数字依然是创记录的新高水平。从全球大豆宏观供求的角度来看,在可预见的时间内,国际大豆真正的牛市基础已不复存在。

  3、看清市场大势,选好交易品种,把握操作节奏和时机,做好本轮油脂油料跨年度下跌行情

  我们当中有很多人,当出现大级别的趋势行情时,往往很喜欢把其中的原因归结为基金炒作。其实研究一下市场历史,你会发现每一次的基金炒作都不是空穴来风。基金往往是牢牢抓住基本面有利于他们操作的因素,并不遗余力地把行情推向极端。近期美国大豆产区的干旱天气为基金炒作和价格上涨提供了想象空间,但当前市场对于美国大豆产区天气和单产的炒作已接近尾声阶段,虽然我们不能排除市场价格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由于早霜和物流等问题的出现而再度上涨的可能性。但正如前文所述,今年的美国大豆再经历了前期较长时间的低温多雨天气之后,8月份一段时间的较高气温有利于大多数大豆产区大豆的灌浆和结荚,只要不是极端的天气情况,对最终的大豆产量并不会有太大的损害,今年美国大豆丰产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再加上上年度南美大豆丰收,全球大豆供应充足和需求的增长乏力共同作用,使得2013/14年度世界大豆期末库存仍将处在创记录的高水平,极为宽松的全球油脂油料供求也并没有因为美国农业部的一个月度产量报告而得以改变。而且随着局势的发展演变,出于尊重客观事实的需要,我们不能排除美国农业部在接下来的报告中维持较高的大豆产量的可能性,同时我们也会看到,由于世界最大的大豆进口国中国经济放缓和限制三公消费等因素的影响,美国农业部在接下来的报告中,会有将中国新年度的大豆进口量由不切实际的6900万吨逐步调降到6300万吨甚至更低水平的动作出现。基于以上种种因素,我们对于当前行情的理解是:近期对于美国大豆产区天气因素的炒作而导致的价格上涨,可以定义为市场下跌过程中出现的大级别反弹行情。随着天气和真实产量等因素的逐渐明朗,市场走势将很快恢复到原有的下跌行情当中,美豆价格在美国农业部十月份报告前后见顶将会是大概率事件。

  在全球大豆市场进入显著供过于求状态的同时,全球最大的贸易油种棕油2013/14年度也出现了创历史记录的库存水平,随着棕油进入库存季节性增长周期,我国的棕油港口库存也处于历史高位。从供求关系上来分析,全球油脂油料市场整体上处在一个供过于求的熊市氛围当中,如果南美接下来的大豆播种生长天气情况正常,这种熊市环境将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这就意味着,本轮油脂油料的下跌行情有可能走出一个跨年度的较大级别行情。

  近期,随着国际大豆价格的上升,国内一些基本面相对较弱的油脂油料品种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价格升幅。而伴随着天气炒作的逐渐明朗、中国国储总量约300万吨的储备大豆的陆续抛售、以及运用常规逻辑推理,库存压力已使政府不堪重负的总量400万吨之巨的陈年菜油抛售等等,这一切都将为这波下跌行情的序幕拉开和剧情上演提供良好的题材。在对国际油脂油料市场的下跌大趋势有了清晰的判断和把握之后,选择基本面较弱的品种以空头思维进行操作、把握好行情的节奏和时机就变得非常重要了。

  中国80后期货新秀林广茂在总结他的成功经验时提到过:要想在期货市场中赚到大钱,一定要有耐心等待并抓住市场中对手犯大级别错误的机会。而当前市场中基于美国天气和大豆产量的炒作所出现的价格上涨,实际上在为看空并随时准备做空的一部分人提供了一个大的机会。

  期货市场永远是一个不乏机会的市场,关键是我们有没有足够的定力和智慧去把握和跟随市场大势。2012年因为美国世纪干旱而出现的大牛大熊行情那一页刚翻过去,新的一波大级别行情又隐约出现,衷心希望参与期货交易的朋友们和能够通过对行情的把握,防范价格和经营风险,通过正确的操作赢得可观的收益;与此同时,更希望我们国家的相关部门和企业,高瞻远瞩,以世界战略眼光,抓住这波大的市场机遇,保驾护航国家粮食安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省领导互“揭短” 习近平听4个半天
  • 体育恒大海报剑指中超3连冠 意甲国米逆转胜
  • 娱乐李双江首露脸:我现在非常不好不想说话
  • 财经调查称北京某养老院预订入住需要等166年
  • 科技揭秘手游托:潜伏陪玩刺激用户买装备
  • 博客李天一同案律师:对判决结果非常满意
  • 读书被称为花神的处女皇后究竟是谁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为入狱抢超市 称摆脱父母
  • 叶檀:中国必走大城市圈之路
  • 张化桥:谁夺走了企业家的快感
  • 陶冬:伯南克错了
  • 刘杉:宏观经济仍靠房地产维持
  • 王志乐:全球500大公司排名启示录
  • 林采宜:金融自由化是上海自贸区支点
  • 龚蕾:美国再面临公共债务上限挑战
  • 叶檀:如何征收遗产税?
  • 方泉:炒股要避开腐败驱动力风险
  • 雷思海:美联储完全退出QE起码要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