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结构分化常态化 中金看好能源看淡有色

2013年07月30日 04:5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魏书光

  过去10年间,包括原油、贵金属、工业金属在内的多数商品都经历了稳固的牛市。然而,现在这个时代已经终结了,更多投行预测上半年大宗商品市场表现分化仍将在下半年继续,而且将常态化,同涨同跌的时代已经过去。目前来看,能源市场最被看好,而有色金属最被看淡。

  中金公司昨日发布大宗商品展望半年报指出,需求由美国主导的大宗商品仍有上升空间,而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主导需求的商品将持续承压,下半年大宗商品市场表现将继续今年以来的分化。“供应面的发展将成为区分下半年商品间表现的关键因素。相对而言,石油下半年仍有微幅的上涨空间,有色金属下半年由于供应加速需求疲软而将承压,贵金属中金银仍将趋势下行,铂族金属将继续跑赢金银。”

  这份报告认为,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退出预期渐行渐近,同样为大宗商品走势分化推波助澜。对量化宽松(QE)敏感的大宗商品首当其冲,其中黄金历来对联储货币政策极为敏感,QE的退出预期将持续打压其投资需求。而对于大多数大宗商品,供应增长幅度或超越需求复苏程度。但是相对而言,供应逆风强弱程度对不同大宗商品展望影响不一。

  中金认为,欧佩克产量决策与需求错配推动全年油价行情。全球范围内的需求季节性改善顺理成章成为支撑因素,同时,鉴于当前油价高企,再加上利比亚El Sharara油田即将恢复生产,欧佩克减产进程可能有所放缓,压缩油价在下半年的上行空间。

  而有色金属方面,报告认为,全球铜矿新增供给在2013年下半年集中上线和疲软的需求,使得铜市场逐渐转为过剩的市场,短期中国需求对铜价有弱支撑,而进入2014年价格将逐渐向边际成本滑动。对于已经过剩的有色金属,其价格在边际成本附近有所支撑。

  中金预测,黄金和白银下半年仍将维持弱势震荡的格局。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带来的政策退出预期,以及不断上升的持有机会成本将继续压制黄金的投资需求。但另一方面,价格的下行空间也将受限,预计矿山的边际成本将在投资者预期的角度给价格带来一定支撑。

  “铂族金属仍将受益于供需平衡的收紧以及供给端的成本支撑,维持贵金属板块内部相对看好的观点;其中,钯是我们最看好的品种,俄罗斯库存销售的停滞将使其在2013年以后持续大幅供不应求。”中金称。

  中金公司观点和其他投行观点基本类似。瑞士信贷7月初报告中,预计今年内商品价格都将承压,而在四大商品类别(即能源、贵金属、工业金属和农产品)中,最为看好那种商品的投票中,能源和农产品接近平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举行大阅兵纪念停战60周年
  • 体育意外!叶诗文200混仅第4 自责:对不起教练
  • 娱乐焦点访谈关注大师王林 解密神功真面目
  • 财经专家称人均收入增幅太低 将影响倍增计划
  • 科技消息称阿里入股PPTV谈判进入尾声
  • 博客马未都:恶性事件频发是种必然的宣泄
  • 读书党内斗争莫开杀戒:谁反对判江青死刑
  • 教育为抢高分生北大清华掀千万级奖学金暗战
  • 钮文新:地方政府债务扩张真相
  • 水皮:创业板就是一个垃圾板
  • 孔浩:中国有多少个底特律
  • 马宇:葛兰素史克的本土化之恶
  • 徐斌:央行降准是大势所趋
  • 罗天昊:直辖市应该连降两级
  • 叶檀:审计署揭锅盖
  • 唐任伍:举国创新体制之忧
  • 周彦武:中国出生率远低于日本
  • 章玉贵:地方中央非合作性博弈待消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