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股市仍存机会 商品谨防空头回补

2013年06月03日 07:47  第一财经日报 

  何安

  “预计6月份股票走势仍然偏正面,建议投资者高配股票。对于债券,我给予中性略微好些的评价,而对大宗商品包括贵金属我比较谨慎。” 瑞银证券财富管理研究部首席中国策略师高挺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采访时表示。

  经济企稳 股市机会仍在

  5月的股票市场有着较为明显的企稳趋势,月涨幅5.63%的一根中阳线使得市场对于后市更为乐观。

  高挺认为,经济大环境是“稳在低位”,一季度GDP增速7.7%,汇丰PMI跌破50,1~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4%, 在10%左右的位置,没有继续提升,反映总体宏观环境偏弱的状况,但是从企业利润角度来看增速比去年好很多。经济看上去没有在一季度的基础上强劲复苏,但 也没有变得更坏。整体来看,企业基本面在去年比较差的情况下恢复企稳,是市场一个重要的支撑。

  此外,海外市场5月份有十几个央行出现了降息的行为,涉及许多国家,其中包括发达国家,也包括发展中国家,如欧元区、澳大利亚、印度、韩国等。高挺认为,对国内宏观层面有两个预期上的影响。

  “首先,全球这么多国家降息,这显示出国际整体经济增长比较弱,加上中国自身数据的疲软,国内外环境结合,国内货币政策收紧、房地产调控等有可 能使得经济继续走弱的调控政策短期内可能不会继续出台了。这样对于政策收紧的预期消退了很多。”高挺说,“其次,通胀很弱,主要国家通胀都在回落,国内来 看压力不是特别大,商品价格前段时间跌得很厉害。国内经济数据也显示上游价格非常弱,4月PPI为-2.6%,除非食品价格有超预期的跳升,通胀的可能性 不大。”。

  对于股市还有一个利好支撑是流动性。高挺认为,目前中国没有降息意愿,而随着美元的走强,人民币跟着美元升值。加上利差的吸引,导致国际资金流 向国内,前四个月外汇占款增加非常大。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我国新增外汇占款高达1.5万亿元,远超过2012年的4946亿元的金额。

  商品进入操作困难阶段

  与股市对应的是,5月的商品市场出现了整理态势,黄金、原油、铜等大宗商品大多未走出4月行情的波动区间。商品内部5月的走势也有一些分化,其中不乏以螺纹钢、白糖为代表的商品连创调整新低,走出相对弱势的格局,而以豆粕为代表的少数品种,则有着较为出色的表现。

  首创期货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旭认为:“商品处于操作挺困难的阶段,经济复苏是放缓的,商品需求是放缓的,商品价格应该往下走,而事实上商品经过前一段时间的下跌,随时可能出现获利回吐。这几天很多品种操作困难,很难找到一个比较确定的品种。”

  高挺对贵金属以及商品谨慎,是因为经济很弱,海外通胀都在回落,很多国家降息,日元贬值,美元走强。

  “对于黄金来说,通胀弱、美元强对黄金极其不利,抵御通胀的逻辑短期内不是那么强了,而美元走强对金属整体是偏空的。工业金属要加另外一个变量 就是需求,全球增长确实很弱。铜铝等基本金属过去的主要驱动力还是新兴市场,现在需求不足,工业金属也不会有很好的支持。”高挺认为。

  债市:6月资金短期波动将超过5月

  5月的债市在缩量中“纠结”地运行。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最为明显的就是现券交易量大幅收缩。民生银行昆明分行同业产品经理彭浩告诉记者,4月的现券成交量已经较3月降低了近两 成,而从已知的数据统计看,5月的降幅必然会在五成以上。伴随着交易量的萎缩,交易品种的分化也是显而易见的,利率产品以及高信用等级的信用产品等流动性 好的品种更受关注,而低评级的产品仍被规避。

  债市风暴引起市场巨震之后,彭浩认为,一方面是利空有所消化,市场逐步回到基本面影响,主动配置需求开始增加;另一方面是规范政策的陆续出台 ——中债登与外汇交易中心相继发布公告暂停银行自营账户与理财账户债券交易结算,同时较多交易成员继续自查,市场去杠杆的压力持续存在,整体回暖的程度有 限。

  彭浩判断后市几方面的影响交织在一起。首先是去杠杆的操作还将继续,很大程度上将会引起资金面的短期波动。央行公开市场政策较为中性,央票重启 发行后与正回购的组合已经成为常态,这也意味着资金面的情况并不乐观,并且在6月的季末因素影响下,资金的短期波动将会超过5月。

  其次,国内经济走势仍弱,5月汇丰PMI初值再度跌破50的枯荣线,对债市构成了一定的利好。然而尽管多个国家已经或者准备降息,我国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却不大——毕竟经济转型的阶段,较低的经济增速是可以接受的,如果降息,对通胀的刺激将会超过正面的效用。

  再次,债市将进入供给的放量期。利率债的年内供给高峰到来,加上企业债务融资需求的持续,都将造成较大的供给压力。

  所以彭浩认为,6月的债市收益率上行将是大概率事件,多看少动仍是必要,谨防资金面的超预期波动。他建议在资金波动的时点上,配置型的机构可重点关注利率债及高等级信用债。

  高挺对债市维持中性偏乐观的看法。“债市监管风暴可能对债市有短期冲击,还在进行中,但是已经陆续反映在市场预期中了。宽松的流动性也将支持持 有债券,经济走势偏弱,投资者风险偏好不会大幅提升,相对来说对稳健的债券仍有支撑。此外,通胀压力不大,也将支撑债券。”高挺说。

  不过高挺也提醒投资者,国内的通胀虽然压力不大,但是趋势还是向上的,趋势性的向上还是对债券总体会有抑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防卫大臣香格里拉演讲未提钓鱼岛
  • 体育NBA热火负步行者3-3 更衣室曝口角 视频
  • 娱乐综艺节目为翁美玲办冥婚 汤镇业斥耻辱
  • 财经江苏商人在美国被指间谍遭捕
  • 科技英特尔推第四代酷睿处理器 代号Haswell
  • 博客故宫的旅游服务有几点可以改进(图)
  • 读书失心妈妈婚败女班主任:婚刺(全)
  • 教育三年级学生梦想20套房子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美国年轻父亲嫌婴儿吵闹将其塞进冰箱
  • 叶檀:日本比美国信用差远了
  • 聂庆平: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不同于美国
  • 冉学东:中投该向何处去
  • 姚树洁:为啥房产税成了谈虎色变
  • 陶冬:债市熊影渐现 中产收入难增
  • 冉学东:A股中期牛市安在
  • 海外阿Q:真实的美国工薪生活(图解)
  • 白明:以中国之双反应对欧盟双反
  • 刘远举:该不该重罚地铁逃票者
  • 谢百三:多数市场专家看涨A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