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牛市终结 股债跷跷板再现

2013年05月18日 01:46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国际资本开始疯狂涌入股市,新兴市场更被看好

  夏欣

  股票、债券、黄金、商品……2013年的全球投资市场,资金风向往哪吹?

  一个月前,因暴跌而遭遇“疯抢”的黄金,如今再度下跌。5月15日,受美元走强、美股上扬和上市交易基金持续退场的打压,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合约价格继续下挫,收盘价跌破每盎司1400美元关口,创最近4周新低。

  与此同时,美国经济反弹,QE(即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预期,之前处于下跌状态的黄金短期难强势翻身,业内认为大宗商品的牛市正在结束。

  与大宗商品牛市同时终结的还有债券牛市,债券三十年牛市的终结将使股债跷蹊板效应再现。

  一个佐证就是,逐利资金在以这种趋势流动。“通过美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我们看到,过去几年,即使债券收益率很低,资金仍然一直在从股市流出进入债市,这一情况直到今年才出现反转。”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经理裘韬表示。

  5月10日,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联席首席投资官、有“债券之王”美誉的比尔·格罗斯表示,债券市场三十年的牛市已经结束,建议投资者买入美国十年期以下的国债。

  而美国经济的复苏还将继续推高美国股市。纵观全球投资市场,在2013年股市或将成为最耀眼的明星。

  商品牛市终结

  近一段时间,以黄金为首的大宗商品价格集体跳水或预示着大宗商品牛市的终结。

  目前,美联储(Fed)正在执行QE4,此前它已向市场释放或将退出QE的信号。华尔街认为,美联储有可能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削减购债规模,并采取三步走的策略退出量化宽松。而未来美联储一旦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也意味着商品市场的大牛市将告一段落。

  从2000年开始,黄金价格连续12年保持上涨。“刺激黄金过去几年不断演绎长盛不衰的背后就是——不断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假如不是2012年美联储又继续推出QE3,黄金市场早就掉头向下走了。”里昂证券资源研究部孟凡杰表示。

  “过去200年,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遵循着一个可预测的周期:10年快速上涨,随后是20年的下行。”摩根士丹利全球及新兴市场股票主管卢舍·夏尔马5月初公开撰文称,自1800年以来,与货币价值相比,大宗商品的实际价值并没有增长,除了石油和铜,在调整了通胀水平后,黄金目前价格水平基本与1980年的价值相同。

  伴随美国经济的强势复苏,美联储退出QE计划的渐行渐近,这些进一步刺激美元反弹,同时全面打压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一些投机资金则从大宗商品市场流出。

  5月14日,美元指数刷新九个半月高位至83.70。随后公布的美国2013财年赤字预期大幅下降,显示美国财政紧缩措施或已见效,继续推高美元指数。

  刚刚结束的里昂证券与机构投资者的论坛上,里昂证券大宗商品策略分析师姚英恩以《全国大宗商品:过度消极》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认为,大宗商品供应非常充足,但需求并不是非常地坚挺。在整个大宗商品类,并没有很大的涨价趋势。

  以钢铁为例,姚英恩认为,在未来几年当中,钢铁价格会进入一个下降的区间,“从明年中期开始,来自澳大利亚的供应进一步增加,铁矿石价格进一步降到100美元以下。”除了铁矿石,铝也是里昂证券特别不看好的品种。

  来自巴克莱的最新报告也显示,今年4月,中国关键大宗商品贸易均缓慢增长。虽然机构投资者普遍看淡大宗商品市场,认为大宗商品市场的牛市正在结束,但是黄金或还有机会。

  作为宏观策略师,里昂证券资源行业研究部主管金安德认为,现在黄金是一个买入时期。理由是,到2014年之前,由于全世界经济的复苏,再加上非常宽松的利率环境,将会出现更高的通货膨胀预期,因此“我们预计在明年下半年,黄金作为通货膨胀套期保值的工具会再发挥作用,到那个时候黄金价格会进一步恢复”。

  “不过,从短期看,黄金在短期趋势还是很弱的。”孟凡杰强调。

  事实上,金价在经过连续十年上扬之后,在过去几个月当中金价出现大幅的暴跌,很多机构投资者也认为现在是一个卖空的好时机。而美联储退出QE计划的动议则进一步遏制脆弱黄金价格的反弹。

  “除了美国、日本,全球货币超发的现象还没有结束,货币增加会导资产泡沫的风险,当这种风险越积越大的时候,规避风险的最好工具还是黄金。”

  股债跷跷板再现

  债券三十年牛市的终结或将使股债跷蹊板效应再现。

  “债券牛市已经结束了,债券收益率很低是常态下的一个大概率事件。”工银瑞信[微博]全球精选基金经理游凛峰告诉记者。

  5月10日,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最新报1.895%。即便建议购买美国国债的格罗斯自己也承认,通过对美国国债这种避风港资产进行投资所能获得的利润很少。

  在此背景下,机构的投资思路更像是在低风险低收益与高风险高收益之间选择的一个结果。

  “过去两年,债券收益率涨得太快,而今年收益率很低,相比之下,股息乘以股票的价格比债券市场的利息还要高得多,为什么不买呢?”某QFII投行人士判断,美元走强的故事,在今年余下两个季度还会持续。

  “目前(投资股市)收益率达到10%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一些华尔街的股票基金正在投资,甚至很多货币市场和债券基金也都进入到这个领域中来。”里昂证券全球股票策略师Christopher Wood如是说。

  裘韬分析,这其实反映了投资者信心的转变。“现时全球大部分主要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周期已接近见底,应可为未来全球经济加速增长带来贡献。”作为结果,全球股价上升,部分股指甚至创出历史新高。

  不过,在安本亚洲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刘晓都看来,债券市场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新兴市场债券吸引力更大。一方面,有货币升值因素,另一方面,是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基本面更佳。”

  在大宗商品、债券市场牛熊交替之前,股票市场似乎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不过,投资新兴市场还是发达国家市场?机构存在一定分歧。

  “除了2009年,新兴市场表现超过发达国家市场之外,从2010至今美国股市表现一直都好于新兴市场国家。”游凛峰表示,“标普500 成份股盈利业绩不比新兴市场差。部分原因在于这些成份股整体的盈利50%以上是从新兴市场来的,现在投资美国股市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在投资新兴市场。”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兴市场股市回报(-1.6%)大幅滞后于发达国家市场(+7.9%)。

  截至2013年5月9日,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中已有405家公司发布了业绩(占市值的85%)。标普500指数每股盈利市场预测显示,与2013年上半年相比(+4%),下半年增长将更加强劲(+14%)。

  工银瑞信全球精选(QDII)重仓美国股市,截至一季末,该基金在美国市场的配置比例为63.91%。得益于今年以来美国标普500创新高,其基金收益率亦水涨船高,今年以来上涨了12.67%。

  “近两三年,国际资金整体流向是从新兴市场流入发达市场股市,这种迹象事实上已经延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了。”游凛峰判断,国际资金流入美国股市将成为常态。

  毋庸置疑,美国经济前景还是比较稳健的,一些经济先行的指标都显示美国经济在复苏。

  “尽管美国股市未来可能会出现一些波折,但是我们还是对其长期表现比较乐观。”即使在2011年、2012年股市低迷时,裘韬也一直都长期看好美国市场。

  而英国老牌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安本亚洲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则是看好新兴市场的机构代表之一,其产品主要覆盖新兴市场国家,股债兼备。

  “截至目前,我们看好新兴市场的观点并没有变化,而且对客户的资产配置也没有大的配置改变——新兴市场高配,发达市场低配。”刘晓都告诉记者。安本资本看好的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巴西、印尼、墨西哥等国家。

  来自好买基金的统计数据显示:如果从中长期来看,在全球股市中,美国和中国香港市场的平均收益并不是最突出。自2003年至2012年,收益率最高的国家或地区是印度尼西亚,月平均收益率为2.19%,印度、泰国和韩国股市的月均收益率也都在1%以上,而美国和中国香港股市的月均收益率则分别为0.50%和0.95%。

  “虽然美国经济复苏强劲,但股市已经上涨了一段时间,后继乏力。而且,包括欧洲在内的发达国家的根本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刘晓都称,因此,从整体上我们更看好新兴市场国家。

  国内市场人士关注的另一个焦点还在于,一旦美联储退出QE(货币宽松政策),会如何影响全球资金流动,以及对中国经济增长是否有负面影响。

  对此,里昂证券经济研究部主管斐思伟:”如果退出QE,可能会使中国信贷方面有所紧缩,但不会形成对于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周期性的影响。因此,中国还能保持一个比较稳定的经济增长轨道。”相比之下,“印度尼西亚受到负面影响会比中国更大,因为印度尼西亚的信贷周期更短一些,因此会产生更多的坏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岐山:中央巡视组要找出老虎和苍蝇
  • 体育国王杯-C罗进球+红牌 皇马1-2丢冠 视频
  • 娱乐央视主持张羽否认卷入贪腐案:捕风捉影
  • 财经20%个税被指劫贫济富:越没钱交的税越多
  • 科技武汉开通首条4G公交线:1分钟下载140M
  • 博客奥巴马因何陷入搞笑“打伞门”(图)
  • 读书深明大义:孙中山原配让贤宋庆龄
  • 教育尖子生千米跑后猝死 体能测试存废引争议
  • 育儿人贩因小孩聪明卖不出去将其溺死(图)
  • 陈季冰:新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的困境
  • 管清友:中国经济的黄仁宇困境
  • 朱恒鹏:为何让官员帮我们给医生发工资
  • 张捷:中国的住宅奢侈品在形成
  • 谢百三:全球股市都在涨 中国股市怎么办
  • 钮文新:日本将把中国当成自动提款机
  • 冉学东:日本经济为何突然雄起
  • 梅新育:CPI和PPI走势背离意味着什么
  • 安邦智库: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经济增长
  • 叶檀:中国外围经济环境极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