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夫:大宗商品市场可能迎来一个忧伤的5月

2013年04月26日 23:22  华夏时报 

   有时候,你非常害怕看到的经济数据,它却偏偏出现在你的眼前,有时候,你日思夜想希望某种结果出现,但当这种结果出现的时候,其实你根本高兴不起来,因为,另外一种更加可怕的后果已经出现了。

   欧洲的政客们希望看到的结局是,在经过一轮又一轮的宽松政策后,欧元区的制造业数据能够出现一些好转的迹象,这是政策出发点的基本初衷。但是,事与愿违,自去年10月份以来,欧洲制造业的支柱德国的PMI指数首次出现了下滑,而整个欧元区的PMI指数仍然保持在46.5,一个显而易见的不景气区间。新订单数已经连续21个月出现下滑,而2月份欧元区的失业率处于12%之上,高于次贷危机时美国的水平。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的西班牙,其一季度GDP比去年四季度再次缩减了0.5%,而去年四季度同比已经缩减了0.8%。他们的财政部长说,今年,西班牙的经济可能会衰退1%至1.5%。

   虽然货币投放速度加快,但是通货膨胀水平却不升反降,欧元区的通胀率已经降至其目标通胀水平的2%以下,而西班牙CPI也从去年12月份的2.9%降至目前的2.4%。显然,欧元区为救赎欧债而为边缘国家所设定的紧缩条件已经极大地伤及了这个区域内的经济活力。这种结果在政治层面产生了相当大的震荡,欧盟主席巴罗佐已经站出来大声疾呼终结既有的紧缩政策,这一观点也得到许多其他领导人的认同,当然,改变政策的主要阻力仍然来自于德国方面,这个国家的领导人一直要求受债务困扰的国家以实施财政紧缩来换取援助,但是巴罗佐的新观点已经让保守的默克尔异常不满。

   不过,令人感到惊奇的是,经济衰退并没有使得欧元区国家的融资成本进一步上升,相反,在最近的一年里,欧洲四国的长期债收益率已经出现显著的下降,其中希腊10年债收益率已经从高峰时的28%显著下降到目前的11%,葡萄牙债在去年初也曾位于12%之上,但是现在却已低于7%。

   从好的方面来说,至少这说明欧元区国家已不存在流动性危机,从某种程度上看达到了原有的预期,但是,问题的另一面是,在利率水平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却出现经济衰退、通胀率跌至目标通胀水平之下的情况,无论如何也让人高兴不起来,因为这种情况表明,经济领域所面临的实质问题正朝着和管理者预期相反的方向发展,或者说,欧洲人不得不警惕另一种极端情况的出现,这种极端情况的情形简直与20年前的日本像极了。

   自从4月份黄金价格出现了一次雪崩式的下跌之后,对于通货紧缩来临的概念在不断增强,人们有理由相信,未来资本市场变得更加不乐观了,如果充裕的流动性本身也不能带来价格上涨的话,我们其实已经知道了问题的全部答案。

   在亚洲现货买盘的推动下,黄金价格在最近的一周里出现了大幅的反弹,实际上,在一个长期的熊市来临的时候,这样的反弹根本说明不了任何问题。抄底只可能带来更多的悲剧,回顾金融市场的历史,过早抄底的悲剧只不过是整个悲剧的一个章节而已,其实这也是合理的,在猛烈下跌的过程当中,主流机构几乎没有机会将手中的全部多头头寸清理干净,而现在,这样的机会终于来了。

   黄金牛市实际上在2011年就已经结束了,只不过,近期的下跌才将这种理念变得普及起来。黄金牛市结束将会带来一连串的反应,大宗商品价格因此失去了继续牛市格局的基本条件,因为人们开始相信,只有使用价值是目前购买的唯一理由。

   至少10年以来,我们首次听说了基本金属中铜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这在之前是难以想象的,在过去的几年中,全球矿业投资高歌猛进,如此高的增长速度,如果没有中国需求的支撑,供需格局必将根本改观,而恰在此时,中国经济前进的车轮突然减速,而2013年正是全球铜业生产能力释放的关键年份,从澳大利亚到智利,大量新投产的铜矿将会把这个市场拖进泥潭,这在之前是难以想象的。

   美国在这两年神奇般地基本实现了能源独立,这在若干年前还只是一个笑谈而已。自从美国企业家将地底下丰富的页岩气开掘出来之后,世界能源的前景就已经根本改观,现在,美国成了重要的天然气出口国,而之前,它为此花费许多美元从别国购买。原油所面临的情况与矿业是一样的,近10年来,过多的资本投资到开掘之中,一个阶段性的供应高峰已经来临。原油价格的稳定甚至下跌,将给全球基础性商品价格带来改观,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从全球范围来看,如果中国和印度的需求节奏慢下来,那么全球石油的需求峰值就可能早于供应峰值到来,如果这一点成立的话,那么之前的许多熟视无睹的观点就都需要改变。

   其实最为重要的是,赋予这些产品的金融属性正在改变,欧元区长期债务的收益率走低看来已经成为一个趋势,日元也在其国内政策的推动下不断贬值,这样的情况下,美元的长期上涨趋势将会得到确认,不出意外的话,在即将到来的5月份,美元将会迎来新一轮的涨势,而这将对于黄金和大宗商品价格构成新一轮的打压。

   在大多数年景里,每年的“五一”过后,将是金融市场脱离庸沉之意的时机,所谓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不过,今年的5月份这种期待并不现实,因为整个市场的拐点已经来临,这样的拐点便难以有更大的作为。5月份,不管是大宗商品、黄金还是股市,高开低走的几率极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就新疆恐怖事件表态:无同情心
  • 体育NBA-威少将接受手术 保时捷赛李娜进4强
  • 娱乐超跑富二代被曝30余刀凶残砍死娇妻(图)
  • 财经人社部:将稳慎研究延迟退休决策
  • 科技周鸿祎:3Q大战判决存地方保护将上诉
  • 博客马未都:12岁患病孩子写遗书让人心酸
  • 读书国民党正面战场抗战纪实:国殇
  • 教育留学生贿赂教授获刑 境外不认国内潜规则
  • 育儿英国性侵儿童逃犯曾在京当外教(图)
  • 谢百三:黄金和房产谁更保值
  • 宋文洲:中国应尝试立法打击部分日本政客
  • 杨涛:完善政府投资机制迫在眉睫
  • 叶檀:房地产重大结构调整期来临
  • 冉学东:人民币升值的堂吉诃德式风车大战
  • 刘杉:做空中国为时尚早
  • 雷永军:红十字会调查郭美美不如公开账务
  • 李玲:医改为何叫好不叫座
  • 西向东:日本其实也是资源大国(图)
  • 姚树洁:官二代贿赂教授被英国判一年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