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铜价格连续暴跌 铜企今年业绩堪忧

2013年04月23日 07:06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阮晓琴 ○编辑 陈其珏

  自2003年以来,铜价多数时间比较坚挺。正因此,市场对铜价一直较为乐观。但随着铜价的暴跌,这一格局似乎即将被打破。产业链上的三大风险:库存高、融资铜多、套保普遍如今成了铜业企业头上的“三座大山”,后者稍有不慎将损失惨重。这对相关上市公司来说绝非福音。

  昨天,沪市期铜主力合约1308再度大跌2.83%,收于49040元/吨。自4月10日以来,沪铜期价已跌去11.6%;而与2月高点相比,沪铜价格已跌去近20%。记者昨天调查发现,看空2013年铜价走势如今已渐成业内共识。

  据安信期货铜业分析师佟玲介绍,中国铜消费占全球30%。但2012年,消费占比最高的电线电缆需求量比2009年下降20%;失去家电下乡支持的空调冰箱消费也不振;此外,铜价居高不下使矿山扩产较快,2013年铜业供过于求基本确立。从市场来看,现货铜价跌速超过期铜,铜业已经完成了牛熊转换,确立向下走势。

  安信证券另一位分析师叶鑫则认为,中国经济增速难维持,铜价尚未见底。

  与此同时,许多企业对铜市突然急跌猝不及防,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库存高、融资铜多、套保投机激进。

  中国铜资源缺乏,导致进口多、套保多成为铜业的一个突出特点。数据显示,中国铜消费量700万吨,自产仅200万吨。

  此前,云南铜业精诚铜业精艺股份三家铜企预告的一季报业绩全部亏损。其中,龙头云南铜业预亏14880万元,去年一季度则盈利27621万元。

  由于三家公司均未发布一季报,不知一季度去库存情况。但2012年末铜业公司库存显然不低。从存货占营业总收入之比看,云南铜业、铜陵有色占比排序靠前,其余普遍占比10%上下。

  云南铜业年报显示,公司2012年年末存货129.9亿元,占总资产40.89%。2012年云南铜业对存货的计提情况是,期末账面价131.19亿元,跌价准备计提1.29亿元。

  按昨天收盘价,沪铜价较去年年末跌了17%。若足额计提,今年存货跌价压力将更大。

  铜陵有色年报显示,2012年末存货为108.7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27.25%。

  不过,铜陵有色和云南铜业均称已做套保,因而风险较小。云南铜业称,所有头寸均有实物对应。不过,一位期货界人士透露,中国70%铜原料依赖进口,进口企业均会做套保,而且头寸超过产量者不少。市场大幅下跌,投机风险自然会加大。

  不仅如此,融资铜也是一大潜在风险。有数据显示,融资铜曾一度超过100万吨,占铜年需求量比例15%。一旦融资铜暴仓,即便仅是贸易商参与融资铜交易,铜产业链生态环境对铜业上市公司造成的冲击还是会非常巨大。去年,中钢天源等多家钢铁上市公司就卷入钢材重复质押、虚假仓单的“黑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英超-范佩西3球 曼联3-0提前4轮夺冠
  • 娱乐中国好室友地震救出6台电脑1只龟(图)
  • 财经雅安地震影响宏观经济有限 企业捐赠一览
  • 科技工信部禁止电信运营企业擅自发商业短信
  • 博客雅安枫木乡震后实拍(图) 地震专题
  • 读书官员世家子弟的爱恨离愁:两代官
  • 教育过去五年海归80万:六成想跳槽不满薪酬
  • 育儿妈妈晒虐女照片称被老公打后就打娃(图)
  • 石建勋:百姓为啥爱买黄金不买股票
  • 金岩石:如何理解经济增长步入7时代
  • 朱大鸣:房地产仍然是中国大众情人
  • 安邦智库:四川雅安地震经济影响分析
  • 范必:不升级何来国家竞争力
  • 赵伟:房价真跌了会引发什么
  • 张庭宾:美联储高盛难逃操纵金价嫌疑
  • 叶檀:雅安地震摧不垮市场信心
  • 冉学东:房地产调控的几个制度死结
  • 黄永耀:中国红十字会的困局与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