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供大于求 钢铁行业寒冬现暖意

2013年03月26日 01: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钟志敏

   发改委25日发布分析文章明确表示,中国的粗钢产量已经进入平台期,其他国家和地区尚未形成颇具规模的消费能力;而未来几年铁矿石产能将升近9亿吨,预计2013年-2015年新增铁矿石产量约3亿吨,铁矿石供大于求的格局已经形成。

   25日,多家钢铁公司股价大幅上涨。其中,包钢股份涨停,新钢股份上涨7.66%、重庆钢铁上涨6.95%。在同花顺指数65个行业板块中,钢铁板块上涨2.02%,居各板块之首。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主要钢材及相关原料价格处于近来相对较低水平。钢材及钢坯社会库存回落,铁矿石港口库存处于低位,随着传统旺季需求逐步释放,预计钢价矿价在未来1-2个月内将震荡走高。

   铁矿石投产高峰期来临

   在高收益刺激下,全球铁矿石扩产和新建项目不断上马。发改委预测,2013年国产成品矿产量将增加2000万吨左右。根据目前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力拓和必和必拓的扩产计划,三大矿山2013年新增铁矿石产能约1亿吨。同时,FMG、卡拉拉、非洲矿业等新兴矿山的扩产和新建计划也在推进,投产高峰期为2014年-2015年。

   发改委据此预测,未来几年将形成近9亿吨的产能。考虑到计划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风险,业内普遍预计2013年-2015年将新增铁矿石产量约3亿吨。据预测,2013年我国粗钢产量为7.46亿吨,较2012年增长3000万吨,预计增加铁矿石需求5000万吨。从趋势上看,铁矿石供过于求的局面已不可避免。

   但是,发改委同时指出,虽然总的来看铁矿石供大于求,但由于国际矿山企业相对集中,可以用项目延期、压缩产量等手段来调节市场供应;而钢铁企业尤其是我国钢铁企业比较分散,工艺流程中高炉-转炉流程占九成以上,高炉停产、焖炉的成本较高,对铁矿石的需求相对刚性。因此,铁矿石的供给弹性大于需求弹性,供需双方还存在一定的短期博弈空间。

   中国联合钢铁网统计显示,目前国内34个港口铁矿石库存总量为7192万吨,仅为前期高点的70%左右,较上年同期的9887万吨下降27.3%,为最近四年以来同期较低水平。考虑到现有铁矿石价格水平明显低于前期高点,部分钢厂补充原料库存意愿有所增强。一旦反弹态势确立,预计钢厂补库将进一步增多。

   钢铁季节性需求显现

   钢铁行业传统“金三银四”的行情开始显现

   中国联合钢铁网胡艳平表示,最近几周,各地贸易商出货量呈现不同程度放大,上海地区终端用户螺纹钢采购量较2月末3月初增加了575吨,反映出有效需求有所好转。同时,汇丰公布的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51.7,高于2月50.4的终值,显示制造业生产、订单等进一步好转。从历年数据来看,制造业PMI、汽车、家电多在3月环比大幅增加,并在4月份达到年内较高水平。建筑业季节性更为明显,随着气温不断回升,开工相应增加带动螺纹钢等建筑用钢需求。

   但她同时表示,在经济增速相对较低以及房地产调控等大背景下,需求难以出现爆发性增加。

   库存减少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需求回暖。最新数据显示,螺纹、线材等五大钢材品种社会库存见顶回落,为2208万吨,较3月15日的2251万吨减少43万吨。同时,唐山地区10大仓库钢坯库存也由升转降,为169万吨,较前期高点减少7.7%。尽管库存总量仍高于上年同期,但回落态势确立。随着有效需求进一步释放,预计未来几个月内库存将持续下降。

   财政部22日公布的1至2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前两个月国企累计营收同比增长11.3%,实现利润同比增长9.7%,走出上年负增长的低迷状态,钢铁行业开始扭亏为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夫妇出访服装皆系国产品牌
  • 体育热身-巴西1-1俄罗斯 高尔夫-伍兹重返第1
  • 娱乐韩国立法禁衣着暴露 李孝利:我死定了
  • 财经广东国五条细则:严格执行国务院个税规定
  • 科技微软下一代Windows截图曝光:集成IE11
  • 博客胡紫微:女人罩杯越大离性感越远(图)
  • 读书解密:邓小平为何唯独不与林彪来往
  • 教育美国家长望子成龙 也为孩子上辅导班焦虑
  • 育儿幼儿称被幼儿园老师逼喝尿吃鼻屎
  • 陈功:中国官场浮世绘
  • 吴玉慈:中国人准备好一夜致富吗
  • 宋文洲:套娃里走不出巨人
  • 罗天昊:俄罗斯应主动归还海参崴
  • 张庭宾:欧盟为何逼塞浦路斯成强盗政府
  • 洪平凡: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仍不合拍
  • 叶檀:房价失控背后的结构调整真相
  • 张明:中国如何走出中等收入陷阱
  • 周永亮:无锡尚德破产告诉我们什么
  • 倪金节:房价涨势即将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