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期货研究:需求启动在即 沪铜将重归升势

2013年03月01日 10:07  新浪财经 微博

  华安期货 李伟

  节后沪铜在美联储收缩政策等利空消息的打压下快速下跌,基本回吐了节前涨幅,市场空头氛围浓厚。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自去年11月份以来,推动铜价上行的基础已经发生了转变?本文将从宏观及供需两方面就此进行详细的分析。

  一    宏观经济分析

  1.1   货币战2.0来袭,美联储政策调整为时尚早

  美联储在当地时间周三(2月20日)发布了1月29-30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的纪要文件,使得市场对美联储提前收缩资产购买规模的预期升温。但我们认为,作为政策制定机构,美联储提前考虑善后问题无可厚非,但从当前的美国经济形势及就业市场看,美联储在2013年内尚不具有调整政策的时机。

  首先,美联储多轮量化宽松的目标是刺激经济增长和就业市场改善,同时兼顾通胀指标。当前,美国经济面已经逐步企稳,但就业市场离复苏还有较大差距。美国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15.7万人,失业率7.9%,不及前期的19.6万人和7.8%,就业市场实质处于停滞状态。且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自07年次贷危机发生以来,美国非农就业人口中,从事临时工性质工作的人数大增,只能找到非全日制工作的人数达到260万人,较危机前增加了一倍多,换言之,美国失业率下降其实有很大的水分。

  其次,3月1日即将生效的“自动减支”预计能平稳渡过,但小规模冲击仍不可避免。这也是美国经济面获得改善后,企业仍不敢增加雇佣人数的原因。我们认为,美联储会保持政策储备以对冲财政支出削减的影响。同时,美国通胀水平仍然处于较低水平,1月CPI年率为1.6%,创去年7月以来新低;除食品和能源外的核心CPI年率为1.9%,总体通胀水平可控,使得宽松政策有更多的实施空间。

  再次,自日本央行宣布超级量化宽松政策以来,各主要经济体央行有纷纷跟进之势,货币战2.0来势汹汹。在新一波全球宽松浪潮袭来之时,美元按兵不动已面临较大升值压力,更遑论收紧政策。

  因此,综合考虑内外两方面因素,我们认为美联储尚不具备在2013年退出宽松政策的条件,伯南克国会证词也证实了这一点。

  1.2   中国经济表现稳中有进,3月需求将启动

  由于国内统计习惯,1-2月份数据多合并统计,因此可用于分析的数据较少。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455.85亿美元,同比增长26.7%;其中出口1873.66亿美元,同比增长25.0%,远高于预期的17.5%,创下自2011年5月以来新高;进口1582.19亿美元,同比增长28.8%。出口已连续两个月保持快速增长,反映出外需状况较2012年有明显改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月份社会融资总额达到2.54万亿元,新增信贷1.07万亿元,均出现明显增长。这不但反映出年初总体流动性较为宽裕,而且显示随着各地项目进入开工期,总需求也发生了显著扩张。在出口及投资两块强劲增长的影响下,3月份总需求将会有不错的表现。

  近期市场上关于货币政策收紧的传闻再起,除了房价出现过快上涨外,对于全年通胀水平的担忧也是一方面因素。但具体来看,受“翘尾因素”影响,1月CPI同比上涨2.0%,较前期有所回落;考虑到春节因素的影响,市场普遍预期2月CPI在3%左右,均处于正常范围。在“宽财政,稳货币”的政策基调下,近期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性不大,即使货币政策有所调整,也更可能是内部的结构性调整,如规范“影子银行”、控制地方债风险等,或者采用短期回购措施进行微调,政策整体转向的可能性较小。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随着意大利大选结束及美国“自动减支”落地,一季度全球宏观经济风险在减少。中美两大经济体继续引领复苏,其中中国需求仍有望在3月启动;在各国竞相宽松的预期下,流动性环境保持宽松。总体看,驱动基本金属走势的两大基础条件——中国需求及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没有发生改变。

  二    供需基本面分析

  2.1   精炼铜供应充裕,供需矛盾突出

  2月季节性因素影响,部分加工企业安排长假期间检修,下游企业开工率较低,再加上铜价处于高位震荡,企业备货热情不高。据SMM调研显示,2月份铜杆线企业平均开工率仅有55.58%;同时,1月份电线电缆企业开工率也仅有69.73%,较去年末有较大程度下降。但是,受铜精矿加工冶炼费(TC/RC)调高影响,2012年12月铜冶炼企业开工率却攀升至2010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由于统计原因,我们不能获得近期的铜冶炼企业开工率数据,但仍然可以简单分析。国际现货市场上,TC/RC费用持续上涨,冶炼厂目前的采购标准为每吨80美元和每磅8美分,高于1月份敲定的2013年基准价每吨70美元和每磅7美分,国内冶炼厂TC/RC料也会跟进提高,这将刺激冶炼企业的开工热情。同时,我国1月份废铜进口量为38万吨,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65.9%。因此,近期国内铜冶炼企业开工率应在90%以上,精炼铜供应充裕。

  2.2   融资铜贸易或重启

  中国为全球最大的金属铜进口国与消费国,伦铜与沪铜一直保持着较好的相关性,内外盘比价的变化也影响着铜价的走势。节后沪伦比值快速上扬,这就为进口铜盈利带来了空间。另一方面,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历来有“节前投放、节后回笼”的传统,在1月社会融资规模达到2.54万亿的天量规模后,节后回笼资金规模也将创新高,短期央行收紧流动性或推动融资铜贸易重启。受此影响,3月份国内铜进口量或继续攀升,从而造成中国铜需求高企的事实。

  但是,这也将导致国内铜库存继续攀升。截止2月22日,上期所铜库存量为207709万吨,继续处于高位水平。但更大的压力来源于“隐形库存”,市场普遍预期目前保税区的库存量在100万吨左右,大致相当于国内2个月的产量或3个月的进口量,如果融资铜贸易再开启,则国内总库存量将进一步攀升。国内高企的库存量始终是压制铜价上行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2.3   国内铜消费需求有望开启

  国家电网[微博]2月21日发布2012年社会责任报告,提出2013年电网投资将超过3000亿元。虽然投资总量仅出现微幅增长,但随着配电自动化的持续开工建设,配网投资将维持较高规模,这将加大对变压器、高低电压开关柜电气设备的消费需求。铜消费的另一大领域家用电器行业也面临着较大的机会。从公布的数据看,去年12月份,空调行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6.57%,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企业库存下降迅速。根据历史经验,家电需求一般滞后房地产销售半年至一年,因此从2012年2月开始的商品房销售反弹,将在很大程度上带动2013年初的家电需求。因此,家电行业在经历去库存化后,近期将面临较大的补库存需求。同时,格力、海尔、美的、长虹[微博]四家国内空调生产巨头近期几乎同时宣称,将在3月1日启动大型让利活动。3-5月是铜消费需求的旺季,随着元宵节后电网建设项目以及家电大型促销活动开启,我们相信,铜消费需求旺季即将来临。

  综合上述分析,我们认为,虽然近期国内精炼铜市场供需矛盾突出,库存居高不下,给市场情绪造成较大打压。但随着3月份国内大型项目建设开工以及家电消费需求开启,再加上融资铜贸易推动,铜需求旺季即将来临。

  三    结论与建议

  宏观面上,中美两大经济体继续引领复苏,其中中国需求有望在3月启动;在各国竞相宽松的预期下,流动性环境保持宽松;虽然欧元区整体经济表现疲弱,但在德国经济强劲反弹的推动下,欧元汇率仍可保持稳定。总体上,驱动基本金属走势的两大基础条件——中国需求及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没有发生改变。

  虽然国内精炼铜市场供需矛盾突出,库存居高不下,且仍有增加趋势。但全球流动性局面没有发生改变,随着3月份国内大型项目建设开工以及家电消费需求开启,再加上融资铜贸易推动,铜需求旺季即将来临。在经过节后的一波快速下跌后,沪铜仍有望重返上升通道,目标位620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全军5月起更换新车牌防造假盗用
  • 体育足协确认小贝代言中超 申花签第五外援
  • 娱乐好声音第二季启动 欲邀王菲张学友加盟
  • 财经炒房者逃离楼市 温州房价去年大跌24%
  • 科技周鸿祎回应“黑匣子之谜” 技术性解读
  • 博客柴静:周星驰自称应该没机会结婚了
  • 读书文史观天下:“两会”中的民主之路
  • 教育组图:盘点历届北影“未考先红”考生
  • 育儿2012婴幼行业盛典:养育之道勿忘初心
  • 辜胜阻:商会如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 陈序:中国经济再度过热?
  • 罗天昊:中国应逼朝鲜割让出海口
  • 姚树洁:18大2次全会的四大要点
  • 白明:从全产业链看东莞加工贸易增效
  • 张明:日元还会持续贬值吗
  • 李飞:环境爆发 食品检测升级
  • 章玉贵:人民币时刻远未来临
  • 杨涛:新南巡时代需要调整改革重点
  • 钮文新:央行还要继续犯错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