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空有待消化 钢材期货短空长多

2013年02月27日 07: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多重利空因素作用下,加上市场仍在等待“两会”的召开,笔者预计沪钢此轮下跌过程将持续到3月中旬。不过伴随着市场对新“国五条”的消化,预期后期跌势将逐渐放缓。长期看,基于对2013年宏观经济走势、固定资产投资,以及房地产市场仍然维持谨慎乐观的态度,笔者认为中长线沪钢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五大利空诱发跌势

  笔者认为,此次为上涨趋势中的阶段性回调,尽管跌幅较大、跌势迅速,但并不意味着趋势的结束。此次阶段性回调主要是由以下因素共同构筑:

  首先,年前沪钢上涨的基本面因素不充分。2012年9月以来,沪钢进入了新一轮上涨过程。此间,前期(2012年9月-11月)是沪钢超跌反弹的调整过程;后期(2012年12月-2013年2月8日)是政策因素激发市场信心爆棚和资金追捧共同作用的结果。沪钢超过5个月的上涨过程,尤其是近3个月的上涨,是在钢铁行业的基本面因素未有重大变化的基础上发生的,提前预支了基本面的利好,年后在基本面因素拖累下沪钢又存在回调需求。

  其次,2012年12月初开始至年前沪钢2个半月的持续上涨使得技术盘面有回调需求。截至2013年2月8日,沪钢指数收盘价较2012年12月3日上涨18.2%,期间仅于1月上中旬在沪钢涨至4000整数关卡后才略受阻力盘整,而后再度攀升。2个半月的上涨过程并无明显的回调过程,沪钢技术上存在回调需求。

  第三,政策层面上,前期对“城镇化”预期的影响逐渐消退,去年12月以来商品房成交和价格的火爆成交导致市场对房地产调控政策从紧的担忧始终存在,而这一担忧在2月20日晚间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新“国五条”得以落实。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国五条”尽管了无新意,但是“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的决定仍然点燃了市场担忧,21日沪钢跌幅超过2%。尽管笔者认为包括“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在内的新“国五条”其实早在市场预料之中,但是前期沪钢的超涨过程已经预留了下跌的可能。新“国五条”的出台令该可能成为现实。

  第四,历史规律来看,历年2月沪钢走势基本呈现大幅下挫和小幅上涨走势。而考虑到今年1月沪钢大幅上涨以及基本面的相对疲软,沪钢走势应该更接近于2011年走势,2月沪钢有较大可能性收跌。

  第五,从长周期角度思考,沪钢上市(2009年3月21日)至今,其波动区间为[3200点,5200点],此区间中[4100点,4300点]是中心价位,也是沪钢波动的一个关键价位区间。沪钢位于4300点,尤其是4500点以上的时间较短,除2010年10月到2011年9月外,其他时刻沪钢位于4500点以上的波动时间较短。而此前沪钢在4500元以上持续波动多是由房地产投资、基础建设投资和铁道部投资高速增长迅速带来的。而这个条件显然在2013年较难满足。结合沪钢下跌过程中的阻力价位考虑,沪钢在[4100点,4300点]区间受到较大压力,并且在政策消息的带动下止涨起跌。

  行业基本面依然堪忧

  目前来看钢铁行业的基本面仍然偏空:

  首先,美欧经济前景背离,2月中国国内汇丰PMI预览值下降。国际方面,美国就业平稳改善、零售销售数据持续回暖,1月营建许可也创2006年6月以来的最高。尽管美国制造业复苏仍然存在明显的地区不平衡,但经济总体向好的趋势未变。此外,美国1月微幅增长的PPI和持平的CPI为美联储宽松政策的继续提供了空间,美国经济复苏前景良好。欧元区却仍然受困于欧债危机,德国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情况良好,但欧债危机国家前景堪忧。

  中国方面,2月汇丰PMI预览值回落至50.4,尽管仍然位于50荣枯线之上,但创下4个月新低。显示在海外市场分化下,我国制造业增长的不确定性逐渐扩大。目前资本市场也因即将召开的“两会”而略受压制。

  其次,钢厂增产意愿强烈,钢厂利润持续不佳。2013年2月上旬全国粗钢日均产量预估为198.89万吨,旬环比增长4.36%。粗钢产量的强劲反弹是钢厂对后市需求预期向好的结果,不过目前现货市场成交依旧不温不火,现货上涨缺乏坚实基础。此外,钢材价格相对于铁矿石价格的持续低迷导致钢厂仍然处于普遍亏损的状态。目前来看,由于国内钢厂的高产和港口铁矿石库存的持续低位,后市国内对进口矿的需求仍将强劲,在2013年钢价好于2012年钢价的预判下,铁矿石价格将持续位于高位,甚至稳中有升,从而继续蚕食钢厂利润。

  再次,新“国五条”出台,房地产温和增长。2012年房地产在始于2010年后期的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举步维艰。不过“促刚需”政策推出后,商品房销售出现连续5个月(3月-7月)商品房价格连续4个月(4月-7月)环比增长,房地产开发商的信心也逐渐好转。9月以来房屋新开工面积数据好转,11月房屋施工面积也止跌回稳。2013年1-2月房地产数据并未全部公布,不过已有数据显示,1-2月商品房的成交和价格均出现明显好转,部分地区甚至可用火爆来形容。房地产市场的加速回暖引发了管理层的关注和行动,2月20日新“国五条”通过。笔者认为新“国五条”仅是对之前调控政策的再度阐述,无太多新意且在市场预期之中。不过,政策的重生令2013年房地产温和增长的预期再度得到确认。然而“国五条”的出台,的确迎合了沪钢回调需求,点燃了市场的担忧,可能进一步扩大沪钢此轮回调幅度。

  最后,需求季节性低迷下,铁道部投资成唯一亮点。2013年1月以来,由于天气因素和节假日因素,工地开工持续位于低位,尽管1月以来钢材社会库存尤其是建材社会库存稳定增加显示钢贸企业的囤货情绪稍稍改善,但是总体来说钢铁行业的下游需求仍然低迷。此背景下,铁道部的投资成为亮点凸显出来。2月初相关媒体消息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高铁投资每年不少于6000亿元,即“十二五”期间我国高铁投资将达到3万亿元规模。该消息预示着2013年铁路投资将明显好转。1月铁道部的投资数据证实了此推论。1月份铁道部固定资产投资和基本建设投资分别为209.94亿元和141.7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70.9%和62.3%。巨大的增幅部分是由于2012年的基数较低所致,然铁道部乐观投资数据仍然预示了2013年投资的强劲之势,这对钢铁行业的下游消费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称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
  • 体育亚冠-穆里奇传射恒大3-0浦和 舜天1-5
  • 娱乐传李天一案受害人撤诉 律师辟谣解读
  • 财经大学生申请公开发改委调油价依据
  • 科技淘宝店过户将开禁:离婚过户先试水
  • 博客董路:李双江儿子真实年龄不是谜(图)
  • 读书历史上著名的十次航母交锋(组图)
  • 教育小学匿名调查:680个孩子收406万压岁钱
  • 育儿北京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
  • 姜广策:如何把基金从一亿做到三十亿
  • 叶檀:养老金改革需要反特权与反民粹
  • 张明:周小川的十年总结
  • 章玉贵:楼市调控已成空前博弈
  • 于刚:大数据时代的电子商务有什么特点
  • 清议:国地税合并后患无穷
  • 陈思进:末日博士鲁比尼会再次猜中吗
  • 张五常:悼老师阿尔钦
  • 叶檀:房产税应更严厉
  • 何亚福:统计局数据证明专家不及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