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价已成强弩之末

2013年02月26日 22:49  期货日报 

  近期,市场对QE退出步伐加快的预期逐渐升温,欧元区数据疲软与政治风险重燃也使得美元强势回归,多重利空主导,沪铜1305合约中期涨势基本宣告结束。

  在一系列宏观利空因素的主导下,近期铜价出现急跌行情,沪铜1305合约跌破60日均线,形态逐步转空,预示着中期涨势基本宣告结束。但考虑到近日跌势较快,且价格已经到自去年6月以来形成的长期趋势线57000一线附近,虽暂时未见企稳迹象,但短期需提防出现急跌反抽行情。

  美元调整基本结束

  铜价压力重重

  美联储去年12月政策会议纪要中显示,美联储内部对于宽松政策已经开始有所担忧。而近期公布的1月会议纪要则再次强化了提前退出的可能性。我们认为,美联储宽松政策不会马上退出,但考虑到美联储目前资产规模已经超过3万亿美元,市场对美联储提前退出当前大规模资产收购措施的预期已经初步显现。此外,近期英国痛失主权评级以及意大利大选形势较预期更为胶着,令市场对于欧洲危机或重燃的担忧情绪有所升温,也再一次推升了美元的避险功能。整体来看,目前美元指数月线上调整基本结束,周线上有演化成小双底的迹象,后市逐步振荡走高的概率较大。

  通胀压力回升

  政策初现收紧苗头

  近期,外汇占款、社会融资规模和新增信贷规模大幅增加,使得市场对通胀的隐忧也不期而至。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2.54万亿 ,创该指标有统计以来的新高。此外,据相关机构预计,1月新增外汇占款或将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将远超2012年全年不足5000亿元的增长总额。

  从通胀数据来看,2013年1月CPI同比增长下降至2%,然而2013年1月CPI环比增速却继续上升,达到1.0%。出于基数效应和翘尾因素的考虑,投资者对今年CPI走势基本已经达成了前低后高的普遍预期。尽管目前的通胀形势还不足以使央行动用货币政策工具,但随着经济复苏、通胀和房价的进一步攀升,预计中国政府将开始逐步收紧信贷,而上周中国人民银行在时隔8个月后首次开展正回购操作,净回笼资金规模高达9100亿元,则已经初步显示出央行对未来通胀压力的警惕。

  基本面疲软

  为铜价转弱的根本推力

  基本面整体偏弱是后市铜价逐步转弱的内在推力。一方面,供应逐步增加已基本成为市场共识。此外,据调研,铜下游各行业节后复工后,由于订单情况并未明显增加,下游备货热情依然不高。与此同时,库存持续攀升成为近期铜市场的主基调。LME铜库存自去年10月以来增长将近过倍,其中春节期间伦铜库存净增1900吨,截至2月25日,伦铜库存突破40万吨,达430725吨,为2011年11月15日以来的最高水准,而伦铜注销仓单占比持续跌至7%下方。COMEX铜库存也以缓慢的速度抬升,而中国包括交易所库存、保税区库存及隐性库存,总量依然巨大。

  形态转弱

  关注58000一线压力位

  整体来看,目前美元指数月线上调整基本结束,周线上有演化成小双底的迹象,后市逐步振荡走高的概率较大。贵金属出现破位走势,原油多头格局遭到破坏,美股高位承压,整体市场环境逐步转为空头主导,铜价形态转弱,阶段性走强行情已经基本宣告结束。但考虑到近日跌势较快,且价格已经到自去年6月以来形成的长期趋势线57000一线附近,虽暂未见企稳迹象,但短期需提防出现急跌反抽行情。而58000、59000一线附近将转为后期重要压力位。建议前期短空单子可考虑逐步止盈出场,进场位置较好的趋势空单可继续持有,后市可关注反弹到关键压力位附近的抛空机会。

  (作者单位:大有期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明确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
  • 体育亚冠-穆里奇传射恒大3-0浦和 舜天1-5
  • 娱乐传李天一案受害人撤诉 律师辟谣解读
  • 财经大学生申请公开发改委调油价依据
  • 科技iPhone拍摄影片获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
  • 博客董路:李双江儿子真实年龄不是谜(图)
  • 读书漂泊的文物:两岸故宫珍宝的聚散离合
  • 教育小学匿名调查:680个孩子收406万压岁钱
  • 育儿北京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
  • 姜广策:如何把基金从一亿做到三十亿
  • 叶檀:养老金改革需要反特权与反民粹
  • 张明:周小川的十年总结
  • 章玉贵:楼市调控已成空前博弈
  • 于刚:大数据时代的电子商务有什么特点
  • 清议:国地税合并后患无穷
  • 陈思进:末日博士鲁比尼会再次猜中吗
  • 张五常:悼老师阿尔钦
  • 叶檀:房产税应更严厉
  • 何亚福:统计局数据证明专家不及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