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石油期铜严重供过于求 商品熊市将至

2013年02月02日 03:3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专访ACM全球宏观对冲基金创始人陈凯丰

  本报记者 赵遥 上海报道

  2013年第一个月,华尔街重现大宗商品牛市将至的呼声。

  2月1日,布伦特原油继续上涨0.29%,达到115.89,价格创近3月高点。1月份金价虽波澜不惊,但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数据显示,投资者正增仓押注大宗商品上涨,黄金尤为受宠。

  但ACM全球宏观对冲基金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陈凯丰却给大宗商品泼冷水,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并不看好2013年大宗商品走势,正等待熊市降临,并随时准备出手做空。

  陈凯丰对期铜与石油价格走势尤为悲观,认为二者当前供大于求情况非常严重。他说,铜价能保持高位完全是因为中国买家“被忽悠住了”,而在目前美国油库全面爆满的情况下,他认为油价上涨缺乏动力。

  陈凯丰去年9月已经通过非主流投资策略成功“做空”QE3,通过做空石油与黄金期货获利颇丰。他觉得,投资者应该将一些经济学家和大投行的言论作为行动的“反向指标”。

  陈凯丰已有接近十年从业经历,是一名“华尔街老兵”。他曾担任摩根士丹利对冲基金部资产组合董事,后进入Amundi资产管理公司担任另类投资联合主管。Amundi管理资产近1万亿美元,是欧洲第二大资产管理公司。2011年下半年,厌倦了替老外打工的陈凯丰决定做自己的老板,在华尔街上创立ACM全球宏观对冲基金。

  2013等待商品熊市

  陈凯丰表示,他将坚定地继续看空大宗商品期货。

  他说,大宗商品现在是全球供大

  于求,各国量化宽松政策对商品价格的刺激作用越来越小。现在商品价格还维持在高位,主要是因为商品出口方以及金融市场上的卖方还能够“忽悠”住中国的买家。

  陈凯丰认为,目前国际油价及期铜价格都已严重高估,铜在全球市场上供大于求,产能过剩的情况非常严重,从基本面上来说期铜价格存在大幅度下跌的动力。

  而美国市场上石油供应过剩的情况同样严重,陈凯丰发现,美国的油库现在基本都已经库存爆满。

  一线投行最近公布的一些报告与陈凯丰的判断有所呼应。

  德意志银行的报告指出,2012年大宗商品表现欠佳,总体指数仅上涨0.1%,唯有金价上涨8%走势较强。巴克莱银行的数据显示,去年大宗商品投资产品获得了204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其中不低于190亿美元,即97%的资金涌入黄金为主的贵金属产品。世界黄金协会也指出,在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末的一年时间里,投资占到了全球黄金需求的37%,而2007年时该比例还不到20%。

  这些数据揭示出一个事实:2012年大宗商品价格并未受益于现实需求增长,即便金价有所上扬,也归功于金融市场上的投资需求增长。

  基于大宗商品大幅度供过于求的基本面判断,陈凯丰在2013年正在等待大宗商品期货熊市的来临,密切关注期铜、石油等产品价格变动,一旦出现明显信号,就会马上加大做空头寸。随时准备出手做空。

  成功“做空”QE3

  2012年9月13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这个大多数人眼中的利好消息,却被陈凯丰视为行动信号对石油与黄金期货发动了一场“空袭”。

  在前两轮QE中,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都伴随美联储注入的货币洪水水涨船高。

  2008年11月25日,美联储宣布60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启动QE1,此后QE1的规模最终扩大至1.75万亿。QE1期间,德克萨斯轻质石油(WTI)价格从每桶65美元的谷底强烈反弹至90美元上方。而金价从每盎司800美元暴涨至1400美元。

  2010年11月3日,美联储宣布6000亿美元规模的QE2。此后WTI油价继续上涨,一度逼近110美元,而金价也在QE2期间突破1900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所以,在2012年9月QE3推出前夕,全球主流财经媒体又开始炒作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但就在大多数人因为QE3预期做多黄金、石油、金属期货之际,陈凯丰却反其道而行之,悄然“做空”QE3——通过中短线操作,陈凯丰重仓做空石油与黄金期货获得丰厚回报。

  市场对QE3的反应令很多人大跌眼镜,QE3公布后1个月左右,WTI油价就从100美元跌破90美元。而金价也从1770美元开始下滑,跌破1700美元大关。

  陈凯丰表示,基金2012年的主要盈利,就来自9月份针对QE3的做空行动。

  陈凯丰说,他之所以敢大举“做空”QE3,是因为去年他很早就发现,前两轮QE对于市场刺激的边际效应不断递减,因此判断QE3的强心剂作用有限,于是果断出手做空。

  2012年成功“做空”QE3的经验,让陈凯丰有足够的耐心在2013年等待大宗商品熊市降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爆料人:警方毁卷宗保贪官
  • 体育马布里48+7北京终结连败 广东豪取15连胜
  • 娱乐三探央视春晚联排 孙俪亮相平安获赞
  • 财经北京有一批房姐:坐拥大量房产不卖也不租
  • 科技9356公里高铁上的春运:"12306"不给力
  • 博客春晚为何退掉赵本山 日本商家隐语
  • 读书揭秘满清皇族女:美丑两重天(组图)
  • 教育女儿求学记:英美如何对待外来孩子入学
  • 育儿各地压岁钱文化:台湾孩子身价随年级涨
  • 管清友:东部提升城镇化 西部推进工业化
  • 白明:全球印钞风 中国跟不起
  • 郑风田:今年一号文件的四个亮点
  • 连清川:床上反腐英雄的陨落
  • 秦合舫:写字楼会消失吗
  • 罗天昊:中国中心城市发展质量排名
  • 姚树洁:北京雾霾是中国发展之困
  • 叶檀:雾霾年损失万亿
  • 陈虎:中国收入分配改革流产比剖腹产好
  • 张捷:中国的雾霾污染是日本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