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借势A股上涨 商品基建板块强势未止

2013年02月01日 07: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官平

  焦炭、螺纹钢和玻璃期货已连续两个月上涨还能坚持多久?分析师认为,从一个月甚至一个季度的时间跨度来看,这三个“基建板块”的品种大体将处于强势格局,行情“翻脸”的概率较小。

  建材“三剑客”

  从2012年12月开始,上证指数从1949点“翻身”开始上涨,当月累计上涨14.60%,新年过后2013年1月,上证指数涨势有所减弱,当月累计上涨5.13%,截至1月31日,上证指数收于2385.42点。

  A股指数攀升的同时,焦炭、螺纹钢、玻璃等基建板块下的“三剑客”也借势上攻。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上海螺纹钢期货主力1305合约从每吨3460元攀升至4130元,涨幅19.36%,焦炭主力1305合约则从每吨1517元涨到1907元,涨幅为25.71%。同期,玻璃期货主力1305合约从每吨1282元涨至1527元,涨幅为19.11%。

  一时间,相关商品成为期市明星。其中,新上市的玻璃期货1305合约日成交量从首日上市69.4万手一度攀升至424万手,近日移仓换月后,主力1309合约1月31日成交量为245.8万手。

  空头“防不胜防”

  1月30日在上海举行的一次期货沙龙上,多位投资人士表示,三个品种火爆的背后显然有多头资金(游资)在“倒腾”,而空头却是“防不胜防”:玻璃被打下去,螺纹钢上来了,螺纹钢盘两天,焦炭又上来了。

  国泰君安期货[微博]研究所研究总监陶金峰指出,螺纹钢、焦炭、玻璃三者都是建材或建材原材料,产能普遍过剩,都是国家调控的过剩产能行业。

  按理说,这类品种要脱离基本面上行难度不小,但此次上涨动能却是来自股票大盘。金瑞期货分析师周挺表示,螺纹钢和玻璃这两个品种都是中长期受“城镇化”概念推升的品种,而焦炭是螺纹钢上游原料,受益程度也较大。只要上证指数尾盘收高,这几个品种的回调风险就不大。“当下形态良好,也没有可以做空的消息面。为何要有空头思维?”一位期货投资人士称。

  上升阻力渐显

  对于螺纹钢,有分析师乐观预计,当前内外宏观经济向好,而且社会库存不是库存堆积如山的状态,“期价再上每吨4300元价位概率非常大。”

  银河期货分析师麻程表示,现在有人相信经济复苏,有人不相信,所以产业链囤积情况并不严重,对市场不够成太大压力。

  但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1月31日的月度报告称,钢厂补库需求是刺激焦炭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近期在进口矿价回调的影响下,钢材现货市场价格有所松动,钢材社会库存不断攀升,使得钢厂对于焦炭的采购心态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延缓了焦炭的涨势。不过,宝钢和武钢相继出台的3月份销售报价均现明显上涨,这给予市场极大信心,增加了钢厂继续备货焦炭的动力。中钢协估算的1月上、中旬粗钢产量维持在190万吨之上,远远超过2012年的同期水平。

  陶金峰对后市谨慎乐观,他认为,目前螺纹钢、焦炭、玻璃涨势仍未结束,接下来还有一定反弹空间,城镇化新政和房地产市场回暖,各地投资升温,原材料涨价,均有利于后市反弹。螺纹钢1305合约在2月(也许在春节前后)有望冲击4188点的较强阻力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女子被以敲诈勒索罪批捕
  • 体育足协:实德弃中超资格 霍华德伤退湖人负
  • 娱乐赵本山宣布收山:今后不再演小品
  • 财经北京有一批房姐:坐拥大量房产不卖也不租
  • 科技北斗短期难撼GPS 产值相差近200倍
  • 博客马未都:《007》情节漏洞百出
  • 读书毛泽东评周恩来:一半虎气一半猴气
  • 教育女儿求学记:英美如何对待外来孩子入学
  • 育儿4个月大婴儿注射百白破疫苗后死亡(图)
  • 叶檀:雾霾年损失万亿
  • 陈虎:中国收入分配改革流产比剖腹产好
  • 张捷:中国的雾霾污染是日本的问题
  • 陶冬:中国经济六大悬念
  • 连清川:抢票插件抢了公平与正义吗
  • 蒯辙元:美国调整对华政策初现端倪
  • 李飞:北方雾霭也要怪两桶油
  • 宋文洲:变了味的礼仪之邦
  • 张茉楠:日本慢性债务危机陷危局
  • 李光斗:英皇御准与中国的国家免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