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对冲基金增持大宗商品 多仓力度半年最猛

2013年01月29日 07:32  上海证券报 微博

  □ 本月全球股市市值已经增加超过2.2万亿美元

  □ 对冲基金增持大宗商品多仓力度半年最猛

  ⊙记者 王宙洁○编辑 毛明江

  全球经济出现的乐观增长迹象正愈发令商品市场的多头感到鼓舞。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最近一周,对冲基金增持大宗商品多头仓位的力度达到6个月以来最大。美国等一些重量级经济体出现加速增长的迹象,则推动大宗商品价格连续第七周上扬。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在截至1月22日的一周,美国18种大宗商品期货和期权的投机性多头仓位净增加11%,至75.8048万张合约,创下去年7月3日当周以来最大增幅。

  其中,原油净多头仓位增至4个月高点,增幅创四周最大。大豆净多头仓位创下去年3月份以来最大增幅。而押注黄金上涨的仓位上涨8.1%达到10.7万份合约,增幅为11月27日以来最大。此外,投资者对棉花的看涨程度也达到2011年2月份以来最强。

  今年以来,覆盖24种大宗商品的标普GSCI现货指数已经大涨约2.5%,有望创下去年8月以来最大月度涨幅。

  除了大宗商品,全球经济良好的增长迹象也令股市等其他风险资产受益。彭博资讯数据显示,本月全球股市市值已经增加超过2.2万亿美元,标普500指数实现2004年以来首次8个交易日连续上涨。

  “全球经济出现明确的加速迹象。”一家投资公司的基金经理珊德·摩根兰德表示,“投资者对大宗商品会变得更加乐观。”1月24日的非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正以两年来最快速度扩张,美国一项领先指标去年12月份也创出3个月最大升幅。而德国央行1月21日表示,德国这个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已经显露复苏迹象。

  也有海外媒体观察指出,过去六年来,主导市场的全球股市齐涨齐跌态势正在松动,这代表投资者的信心终于从金融危机中逐渐恢复。彭博资讯数据显示,各国股市的联动性降低,这在1998年及2003年都是买进讯号,而今年这种情况出现时,也刚巧赶上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1月创下1997年来最大的1月份涨幅。

  EPFR最新报告显示,在截至1月23日的一周中,全球股基共吸引到56.5亿美元资金净流入,为连续第七周超过全球债券基金资金净流入量,股基资金净流入量中超过70%流入新兴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已聘请北京两名律师为其辩护
  • 体育奥巴马接见热火队 德罗巴加盟土超豪门
  • 娱乐央视春晚半场联排 郭德纲零点前登台
  • 财经深圳前厅级官员豪宅降50万抛售
  • 科技游戏机禁令取消短期难有实质进展
  • 博客驴友实拍雪崩瞬间(图) 铁道部有票不卖?
  • 读书贼心不死:盘点近年日本战争电影(图)
  • 教育 超7成80后成被催族:催婚催子催工作
  • 育儿女子为防孩子走失在其脖子上系绳(图)
  • 张五常:履行定律与选量作价
  • 张化桥:利息提高四个点即可消灭影子银行
  • 朱大鸣:中国货币超发第一 房价等于没涨
  • 章玉贵:中国经济的下一个增长周期靠什么
  • 彭真怀:新型城镇化的战略与策略
  • 熊鹭:地方政府发展经济主要应做什么
  • 徐斌:城镇化红利大致结束于2015年
  • 曹凤岐: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七个问题
  • 陶冬:日央行出手 美联储观望
  • 赵伟:2013年欧元区起死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