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铜市悖论:铜企自救去库存 融资铜进口不停

2013年01月11日 22:11  经济观察报 微博

  巢新蕊

  上海均和集团有色金属部总经理何兆文发现,近日中国市场开始出现一种新现象,一方面,大量铜以融资为目的在源源不断地被运往中国;另一方面,在一直以“供不应求”闻名的中国市场,越来越多的冶炼企业在选择出口优质铜到其他地区。

  在国外铜价明显高于国内的背景下,2012年12月国家取消了高纯阴极铜的出口关税。然而这只是企业热心出口的原因之一,更根本的原因在于,目前国内铜库存过高,同时市场自去年以来需求不济,冶炼企业又在不停生产,三者结合造成的10年来国内铜供应首次过剩,使得冶炼企业不得不提前考虑出口铜。

  库存翻番

  海内外铜库存的方向走势,似乎在诠释上述变化的“量变”进程:整个2012年,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铜库存减少5万吨至32万吨,减少13.71%,为连续第三年下滑。而且其2012年各月度同比增速均为负,5月曾达-54%。

  而上海期货交易所(SHFE)精炼铜库存增加逾11万吨至20.5万吨,同比翻番。而且其各月度同比均为正,其中11月份同比增加达202%。

  截至2012年底,保税区铜库存量更已升至100万吨,几乎是2012年3月份库存量的两倍。

  铜库存包括显性库存和隐性库存,显性库存包括保税区库存、期货交易所库存等能出具数据的库存,保税区库存里包括部分交易所库存;隐性库存包括生产商等库存难有明确统计。

  上海期交所和保税区里的高库存越来越与国内冶炼企业正去库存的事实相背离,这在2011年之前几乎未出现过。何兆文介绍,去年三季度以来,国内铜需求回落,迄今中国经济一直在经历新一轮去库存周期,目前企业库存消费已从一年前的约21天降至当前的10多天甚至7天。

  2012年11月底,国内几家大型铜冶炼企业及贸易商在内部会议上交流意见,企业普遍认为国内铜库存增加与融资铜密切相关。

  瑞钢联等企业铜部负责人预计,保税区内差不多90%的铜都与融资有关。企业通过信用证用外币买铜,然后用铜做抵押或卖掉,得到人民币再去做其他投资,几个月后还款,这是融资铜的惯常操作路径。从2011年起,国内为防通胀实行信贷紧缩和房地产调控政策,在进口铜后将其抵押给银行换取资金,成为部分房地产企业的选择。

  2012年5月起,国家已加快了基础设施投资审批节奏,下半年国内银根已较上半年宽松。然而,据永安期货金属部经理朱世伟介绍,由于国内企业融资成本高且年底资金紧张,融资铜库存依然在上升。

  永安期货调研显示,至2013年1月4日,企业融资成本缓增不降,沪大额银行承兑汇票贴现率继续上升至5.14‰/月,长三角6个月票据直贴升至4.9‰/月,按单利折合年利率为5.88%以上,比信用证融资成本高。

  何兆文认为,由于融资铜的大量存在,中国需求一直在被夸大,向中国的铜供应也就一直未止。此外,高库存一直在压制铜价。2012年沪铜价格创出了近10年以来的最小波幅。沪铜指数最高触及60156元/吨,最低下探至54800元/吨,7月前一直震荡下跌。而在另一侧,中国实际消费在下降。安泰科研究数据显示,中国2012年实际精炼铜年消费量或增加4.8%,至768万吨。这一增长数据远低于2008年的11.8%、2009年的19.6%、2010年的11.5%和2011年的7.8%。

  朱世伟认为,2013年融资铜增量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国内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是否下降,二是银行对融资铜的政策是否收紧以及收紧力度如何,“市场普遍预期2013年中国央行降息1~2次,调准1~2次,这或意味着2013年春季后,企业资金成本改善,现在靠虚拟需求营造的巨额库存将成定时炸弹。”

  本报接触的江西铜业云南铜业的一些人士也有着类似的担心。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中国铜市隐性库存约300万吨,约相当于中国铜市场140天的消费量,远远超过全球20天左右的平均值。虽然相关银行已在收紧铜进口的信用证批准数量,为防融资铜“爆炸”,企业都在赶制2013年规划。

  这些企业发现,由于2012年铜加工费长单价格上涨,冶炼同行都在正常生产,并无减产迹象。2013年随矿山投产预计加工费也将上涨,然而2013年比较特殊。

  安泰科预计2013年是国内本轮铜冶炼项目投产高峰期的最后一年。巴克莱在报告中认为,中国铜产量2013年将由573万吨增加至655万吨,增长14%,需求量将由828万吨增加至876万吨,增幅6%。安泰科也认为,2013年国内精铜生产的增加量略高于消费的增加量,供需缺口缩减。

  铜企自救

  机构对于进口预测数据有涨有落,目前尚无公开出口数据预测。在2012年11月、12月的两次相关会议上,企业的预期更加悲观,来自江西铜业、云南铜业等企业的人士认为,多年来国内铜供应首次过剩将出现在2013年。多数企业的选择是,必须加大出口。

  中国占世界铜消费量的40%,这一比例远超欧美。因国外铜价高于国内,2012年冶炼企业一直有出口动力。只是因多年来中国铜需求旺盛,国家政策一直不鼓励铜出口。

  一位大型冶炼企业部门负责人介绍,该企业2013年出口量要比2012年将提高10%以上。

  2012年5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出口货物劳务增值税和消费税政策的通知》发布,来料加工手册项下铜精矿加工出口贸易被取消3%的综合税率,改征增值部分17%的税率。中国铜当月出口量达到10.2万吨的峰值。

  虽然巴西政府计划临时对铜等100种产品征收最高25%的进口关税,国内政策依然在给企业打气。富宝资讯分析2012年12月发布的《2013年关税实施方案》显示,铜含量在6个9(即99.9999%)以上的高纯阴极铜2013年出口关税降至为0,降幅达到5%。“以前铜加工行业基本满足于生产4个9的阴极铜(即电解铜),对高纯铜需求量不高。”富宝资讯铜负责人雷连华称,大部分企业对该产品生产较少。新的关税政策将引导企业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

  这也将意味着2013年中国铜冶炼企业阵营将出现分化。“企业要慎之更慎。”何兆文说,行业的龙头企业、有高技术要求的企业可能会活得更好,市场已不允许其他企业再有半点马虎,不能激进更不能落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CBA-阿联22分广东险胜 中超-富力签姜宁
  • 娱乐《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少年派11项紧跟
  • 财经去年12月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
  • 科技库克船长的三大挑战:中国、创新与管理
  • 博客尿毒症患者自助血透13年 宁财神:批宗师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扫地僧为考研女生划重点 女生感动落泪
  • 育儿赴港生子彻底没戏冲急症室也没用
  • 沈晓杰:南方供暖卡在政府作为
  • 谢百三:多方看涨到股市到4000点
  • 张卫星:喜迎人代会行情是最失败行情
  • 吴木銮:养老金缺口需要靠财政解决
  • 杨卓舒:制度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保障
  • 罗天昊:世界第一是中国最大的画饼
  • 陈永昌:我国今年经济运行面临五大压力
  • 陈虎:楼市再暴涨是不是真相
  • 赖伟民:诸葛亮的战略错误导致刘备失败
  • 王东京:经济结构调整为何调了30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