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印尼限制铝土矿出口 中国电解铝原料供应趋紧

2013年01月11日 02:04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朱宇琛

  为应对最大铝土矿出口地印尼对出口越来越多的限制,中国电解铝企业正在通过各种方式拓展原料渠道、缓解供应紧张。

  消息显示,预计在本月底,一船来自非洲加纳的铝土矿将抵达江苏南通港。而该船铝土矿是非洲大陆历史上铝土矿首次运抵中国。

  记者了解到,这艘来自中国的M/VINTERLINKVERITY号船于2012年11月20日从西非加纳的塔克拉底(Takoradi)港口启程,装载了加纳铝土矿公司的36100吨铝土矿,货主为重庆博赛矿业集团。在抵达南通港后,该船铝土矿将供应博赛旗下的重庆南川先锋氧化铝公司。资料显示,南川先锋拥有80万吨的氧化铝年产能。

  也在近日,从中国铝业集团方面传来消息,中铝公司在印尼的控股合资公司完成了矿石出口的全部手续,合资公司矿石出口贸易正式启动。第一批出口贸易的12条装矿驳船已陆续发回国内,驳船测量总量为56988吨。第一船发回国内的矿石已于日前顺利抵达山东日照港

  “这是目前国内铝企针对铝土矿进口问题的应变之策。”百川资讯分析师张如风对记者表示,我国铝土矿的外矿依赖度约50%,2011年进口总量为4484.49万吨,其中印尼占比80%。但是,近年来印尼政府逐步收紧了铝土矿的供应,还于2012年5月宣布包括铝土矿在内的14种矿产“不能以原材料形式出口”,仅允许有开采许可证的矿业公司在征20%的出口关税后,才能对外出口。印尼方面还宣布,将于2014年全面禁止上述原材料的出口。

  禁令一出,国内进口自印尼的铝土矿总量急剧降低。虽然其后获得进口资质的企业又逐步增加,11月份227万吨的进口量环比10月激增116%,但同比去年仍锐减44.3%,配额限制作用明显。

  “印尼限制铝土矿出口对中国山东地区各氧化铝企业、南川先锋氧化铝公司等企业影响很大。” 张如风表示,目前企业寻求的解决之道主要有四点:第一,在除了印尼、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家之外其他地区寻找矿源,包括南太平洋各岛国、非洲沿海各国甚至加勒比海至南美地区;第二,在印尼等国参股矿产并建设氧化铝厂,中铝在印尼的合资公司即属此类;第三,在东南亚如柬埔寨等国买矿建厂;第四,也有一些用高铝粉煤灰、霞石正长岩等生产氧化铝的科技成果,意在成为铝土矿的替代,但技术不成熟,影响极其有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篮协罚单:麦蒂遭禁赛 三裁判共停哨20场
  • 娱乐传周星驰暗损王晶拍烂片再掀口水战
  • 财经企业退休养老金9年人均涨1.7倍超1800元
  • 科技彭博社:入门版iPhone售价或低至99美元
  • 博客方舟子:有人冒充我老师 出租车为何难打
  • 读书2012新浪年度"十大好书"出炉 榜单
  • 教育研究生就业率不敌本科 学历越高求职越难
  • 育儿儿子成绩差父亲扒光其上衣-16℃街头罚站
  • 赖伟民:诸葛亮的战略错误导致刘备失败
  • 王东京:经济结构调整为何调了30多年
  • 李伟民:谁在用手提箱把现金带出国门
  • 郑风田:农民异地市民化的成本如何化解
  • 沈晓杰:南方集中供暖比用空调更贵
  • 罗天昊:美国根本不是中国的对手
  • 叶檀:城镇化让大城市更大
  • 朱大鸣:城镇化40万亿大蛋糕诱惑强风险大
  • 何亚福:2050年中国哪方面居世界首位
  • 陈思进:对美国货币政策几个最常见的误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