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基本面因素作用显现 沪钢回归震荡

2013年01月09日 03:39  证券时报网 

  中采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发布报告显示,2012年12月钢铁行业PMI好转,期货和现货钢价的反弹以及铁矿石价格的飞涨均预示着钢铁行业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不过,尽管2012年12月沪钢涨势可观,但是进入2013年,沪钢涨至4000元高位附近后涨势明显受阻。

  目前钢铁行业的基本面情况仍不容乐观。短期来看,受困于季节性因素和节假日因素,钢材下游消费需求仍然受到一定抑制。且由于成本居高不下,钢厂利润始终不容乐观。伴随着政策利多影响的逐渐消退,加上短线追多资金的获利撤离以及钢厂套保头寸的注入,基本面偏空的因素逐渐制约沪钢的涨势。但是冬储的存在和钢厂提价需求以及中长期需求好转预期致使沪钢底部支撑较强。

  天气制约消费,冬储成为需求亮点。历史经验显示每年年末和次年年初往往是钢材消费低迷时期,尽管2012年钢材价格和需求的反季节性特征明显,但是天气因素和节假日因素作用下,季节性消费低迷仍然持续。据各地数据显示,工地开工较前期已经明显回落。再加上节假日因素,这一过程将延续至1、2月份。在下游消费需求受阻的同时,冬储却成为亮点凸显出来。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1月4日全国螺纹钢社会库存较前一周大幅上涨70万吨,达到589.9万吨。尽管2012年12月开始,螺纹钢社会库存就有小幅攀升迹象,但是大幅上涨却是首次。螺纹钢社会库存上涨的同时线材库存也上升至139.05万吨。同期除冷板库存维持稳定外,热轧和冷轧社会库存均有明显上涨。近期钢材社会库存的上涨显示钢贸商囤货动作明显加快,这是由于期货市场一个多月以来的累计涨幅和现货市场价格上涨给予部分钢贸商信心所致。对明年的预期需求向好和沪钢价格的居高不下将继续支撑钢贸商冬储信心,从而增加下游的囤货需求。

  矿价飞涨焦价坚挺,钢厂利润微薄。2012年12月以来沪钢价格的持续上涨带动铁矿石价格飞涨。1月4日,新加坡掉期铁矿石结算价已经从2012年12月初的114美元,上涨至148.83美元,涨幅超过30%。矿价坚挺的同时,焦炭价格也稳中有涨。年底由于焦煤企业保安全生产,同时运输条件恶劣,焦煤价格居高不下,加之钢厂维持高产焦炭需求坚挺,因此焦炭价格从2012年四季度以来一直持续上涨。截至1月8日,山西太原地区的一级冶金焦较12月初上涨8.7%至1630元/吨。主要原料价格居高不下,同期钢价涨幅不及成本,钢厂利润微薄。

  整体来说,国内宏观经济企稳回升迹象明显。国内宏观经济的持续好转为钢材的成交和价格的好转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宏观环境。同时,业界对2013年房地产市场投资、基础建设投资以及铁道部投资均看好,支撑了对今年钢材下游需求向好的预期。在此预期下,沪钢下方存在明显支撑。(作者系华泰长城期货分析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CBA马布里35分北京胜 曝申花有意皮耶罗
  • 娱乐窦靖童首晒与王菲合影 获赞姐妹花
  • 财经城镇化规划或两会后出台 资金来源透支
  • 科技专题:CES2013今日开幕 热门产品一览
  • 博客马未都:弃婴每月补助70元真让人心寒
  • 读书揭秘:周恩来去世毛泽东为何没有探望
  • 教育两个北京家庭的异地高考“战争”
  • 育儿幼儿园女老师让男童舔桌上水渍(图)
  • 黄震:中国基金业为何频遭黑天鹅事件
  • 郭士英:美国债务上限的关键在哪
  • 王占阳:中国正在迎来改革开放的新春天
  • 刘远举:闯黄灯新交规是皇帝的新衣
  • 梅新育:反垄断域外管辖不能遗漏不宜过苛
  • 张五常:毫无约束的竞争会毁灭人类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 唐任伍:制度变迁是中国未来最大红利
  • 曹凤岐: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
  • 但斌:我们可能将经历此生最漫长的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