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螺纹钢焦炭领12月期市走高 财政悬崖或将发酵

2012年12月31日 07:2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十八大后国内政策支撑明显,加之外围市场近期消息面平淡,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也整体向好,故市场风险情绪较此前明显回升,这使得商品普遍获得支撑,国内期货市场“基建板块”中的螺纹钢、焦炭12月均有良好表现。接下来,来自美国“财政悬崖”利空或将发酵,这也使得商品在高位略显迷茫,而具备避险功能的贵金属则有望绝地反击。

  值得提及是12月橡胶 表现,受益于日元持续贬值以及国内收储支撑,橡胶异常强劲,但后市来看全球性产出高峰与需求低迷仍旧是主要矛盾所在,保税区库存持续走高凸显国内现货压力巨大;加之国产胶相对进口胶处于比价劣势且在关税下调的情况下,进口交货有较大利润,期货卖出套利或套保自然存在较大的可操作空间,这在上期所库存的连续变动中不难看出端倪,故后期橡胶仍旧面临一定的回调压力。但鉴于当前库容相对紧张,多头凭借此及收储概念炒作连续拉高期价,故在此情况下空头即使有一定操作的空间但仍需观望等待时机入场,重点关注26150附近的表现。

  在整个化工板块中,12月逼仓行情较为明显,其中以塑料最为显著。后市来看,未来新增产能投产压力略小,但由于进口盈利使得后期进口压力明显增加,加之塑料行业整体步入传统消费淡季,尤其是农膜开工率明显下降,棚膜生产逐步转淡,春季地膜储备订单相对欠佳,农膜行业整体对原料的需求或将逐步下滑,故塑料远月合约必然会受到一定的压制。PTA方面,由于现货市场库存较少同时聚酯开工维持高位,PTA货源略显紧张,现货持续上涨,短期强势明显;但长期来看,PTA产业供应矛盾依旧存在。2013年1月PTA会存在较大的现货压力。但价格是否出现下跌,其关键在于PTA亏损程度,即PX价格,故多头推高同时也应当保持警惕。

  从近期国内资金面状况来看,自12月以来央票资金量释放相对明显,而shibor走势也显示近期资金方面相对宽松,12月24日-12月30当周,央行3个月来首次暂停7天逆回购,但同时将28天逆回购规模翻番,从而加大了年末资金投放力度。就后市来看,由于国内12月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强烈信号,降准降息概率进一步加大,而外围市场中美国进一步释放宽松信号,QE4持续进行;日本方面在安倍晋三就任首相对日本央行宽松进一步加大,故全球性的宽松也为商品提供了上涨的温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报称中国欲联手沙特争夺原油定价权
  • 体育双少54分雷霆胜火箭 CBA麦蒂29+9青岛胜
  • 娱乐中歌榜唱响台湾 张靓颖李宇春成大赢家
  • 财经肯德基承认曾发现六和鸡药残超标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新周刊:2012年最让人痛心的十件事
  • 读书揭秘:被日军掠夺的中国十大国宝(图)
  • 教育北京异地高考方案出台 住满六年可考高职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
  • 孙立坚:2013年宏观政策会有哪些新变化
  • 陶冬:2013年全球市场展望
  • 陈思进:朋友卖掉纽约房子只够在上海租房
  • Kingsley:城镇化背后的金融语言
  • 谢百三:多数专家看好明年股市
  • 陈永昌:城镇化建设是中国经济发展新红利
  • 姚树洁:中国应再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
  • 刘泳华:2012年十大最神奇品牌
  • 罗天昊:中国急需打破城市霸权主义
  • 曹彤:2012年国际金融形势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