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金银上周跳水 大宗商品跌幅扩大

2012年12月24日 07: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官平

  “财政悬崖”留给奥巴马政府还有最后一周时间,市场避险气氛越发浓重,资金从大宗商品市场撤出趋势更加明显。12月第三周(17日至21日),国际黄金、白银大幅跳水,其中白银周跌幅达7.13%,有色金属、农产品、原油也出现大跌,美元表现相对平稳。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对年底前是否能够达成预算协议十分担忧,投资者信心受挫,引发股市、原油、贵金属市场等风险较高资产的卖盘压力暴增。

  金银大幅跳水

  “乱世藏金”,“财政悬崖”所造成的混乱局面并没有令投资者选择黄金、白银,相反贵金属却遭到了市场抛弃。

  数据显示,12月以来,2013年2月交割的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合约价格跌幅为3.18%,第三周跌幅为2.28%。同期,2013年3月交割的COMEX白银期货合约价格跌幅为9.87%,第三周的跌幅为7.13%。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黄金、白银等贵金属表现出的并不是避险资产,更多的是风险资产特点。令人诡异的是,尽管美联储12月12日放出QE4(或称QE3扩容版)后,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却仍不为所涨,而随着“财政悬崖”的逼近,贵金属跌幅开始扩大。

  兴业期货分析师龙玲表示,财政悬崖问题日益临近,但依然缺乏解决途径,拖累整体风险资产价格下滑。且评级机构提及可能据此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或引发系统性风险。现在黄金和白银继续呈现风险资产属性,因此受到财政悬崖问题的压制。

  尽管黄金大幅下挫,但市场均认为黄金牛市基础仍在,中长期仍然看涨。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近期黄金市场方向难辨,金价出现大跌,但从全年来看,国际金价迄今仍大涨约5%,有望录得12年连升。

  恒泰大通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关威认为,在解决美国“财政悬崖”途中,博纳“B计划”的出现一度点燃了市场的乐观情绪,之后的事情是“方案B”以失败告终。但在这一先喜后悲的过程中,黄金走势其实一直都很被动。应当说,美国“财政悬崖”前景的不确定性,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是负面的,对于黄金也是如此。

  内盘受拖累严重

  外盘贵金属价格大幅下挫,内盘“影子行情”也十分明显。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沪金指数在12月以来累计跌幅为4.55%,第三周跌幅为2.70%;沪银指数12月以来累计跌幅为10.80%,第三周跌幅为6.48%。

  受外盘拖累严重的不仅仅是贵金属,包括工业品、农产品均不能幸免。伦铜3个月电子盘价格12月第三周跌幅为2.81%,同期沪铜周跌幅达1.80%;同样,CBOT大豆与豆粕交投最活跃的合约价格当周跌幅分别为4.08%与5.57%,受此影响,大连商品交易所[微博]豆一与豆粕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受累收低,其中豆粕跌幅为3.73%。

  不过,市场仍有表现突出的品种——螺纹钢与玻璃。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12月累计涨幅为8.53%,周涨0.18%,相比前两周涨幅收窄;新上市的玻璃期货价格,止跌回升,当周录得2.45%的涨幅,较其它品种走势明显更强劲。业内人士认为,此两个品种受捧主要与政策预期和资金追高有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中央军委:接待禁喝酒严控用警车
  • 体育CBA-北京29分惨败 麦蒂41分青岛12连败
  • 娱乐赵本山小品被曝已敲定 小人物带徒弟
  • 财经调查称一线职工收入今年前三季度增15%
  • 科技苏宁进军商业地产:传已启动H股上市
  • 博客中国人应尊重卑微的鸡 老子怎成吊死鬼?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期末占座变“让座” 四六级真题答案
  • 育儿十年前男幼师半数改行:待遇低择偶难
  • 罗天昊:学习土耳其文化变革
  • 宋文洲:国企兴旺 民生无望
  • 端宏斌:末日论的信徒真的会认错吗
  • 洪平凡: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展望
  • 叶楚华:房价飙涨时代已终结
  • 姚树洁:中国要重走农村包围城市之路
  • 郑风田:一号文件为何聚焦农业经营体制
  • 美国客:在美国入错行一辈子少挣160万
  • 曹凤岐:十八大报告如何看金融改革
  • 陶冬:美国悬崖迫近 日本债务闹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