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煤炭告别黄金十年 焦煤期货助力行业升级

2012年12月11日 03:1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伴随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高耗能产业增幅回落,持续十年的煤炭市场盛宴在今年最终谢幕。在复杂多变的政治、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下,国内焦煤价格波动愈加剧烈,市场的竞争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业内普遍认为,即将推出的焦煤期货将为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效工具。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煤炭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瑞峰在日前召开的“焦煤期货高峰论坛”上表示,过去十年是煤炭市场的黄金十年,产量快速增长,供应基本处于紧平衡状态,煤价因此持续上涨,但今年年初以来市场发生了逆转。“导致煤价快速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煤炭供过于求。一方面经济增速下滑,煤炭需求不旺;同时产能却增速不减,进口大幅增长致使供应过剩”。

  中国煤炭市场网副总经理李学刚同样认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的煤炭需求萎缩,是导致国内煤炭资源过剩、价格下滑的主要原因。不过他还指出,今年以来包括动力煤与炼焦煤在内的煤炭价格持续下行,并出现“超跌”,缘于下游行业消费需求的“非常规”减少,并非国内煤炭供求关系的真实体现。

  短期来看,煤炭市场疲态难有实质改观。李学刚认为,中国经济将保持低速增长,包括煤炭在内的能源消费增速将继续受到抑制。动力煤市场“靠天吃饭”行情仍将延续,炼焦煤价格则受制于国内钢材及生铁需求量增速放缓,但2013年各煤种价格运行在今年低点之下的概率较小,成本对于煤价具有支撑作用。

  据初步推算,截至10月底煤炭生产企业、主要港口及发电企业存煤总量高于去年同期6500多万吨,高库存短期难以消化,将对明年国内煤炭供求和市场煤价形成压力。

  煤炭需求增速放缓,产能集中释放,市场供大于求格局下,价格上行压力大。而成本却继续上升,这也意味着煤炭企业利润空间变小。在此背景下,产业链相关企业的避险需求也随之提升。焦煤期货即将上市对于企业而言无疑是一条好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焦煤期货目前已准备就绪,等待国务院批准,有望于近期上市。加之此前推出的焦炭期货,国内煤炭期货品种序列进一步得到完善。另据了解,即将上市的焦煤期货交易单位为30吨/手,涨跌停板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4%,交易所最低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在交割环节实行港口仓库与内陆产地厂库并行交割,扩大交割单位至6000吨。同时,为防止质量变化,焦煤仓单实行当月注销,仓单有效期为一个月。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资本运营部副总经理张红涛介绍说,平煤神马集团在资产运营部下面专门设置了期货套保项目小组进行套保交易,对集团下属企业进行生产、财务、经营方面的全面调研以及对现货产业深入了解,为集团的期货套保业务提供了很大帮助。他透露,集团正密切关注焦煤期货的上市,并且针对该品种的套保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目前正积极申请成为焦煤的交割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新闻莫言领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体育中超-足协担忧大连并购致亚足联追查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专访莫博士:写科技产品评测如同写影评
  • 博客日本十大可怜政治家 迪拜酒吧潜规则(图)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北京月嫂工资最低3957元要求至少煲5种汤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陈培雄:股市和期市是两种市场机制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