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商品将呈现工强农弱格局

2012年12月05日 00:00  期货日报 

  受复杂多变的政治、经济、环境因素影响,2012年大宗商品走出了跌宕起伏的行情。一季度,受主要经济体部分经济指标好转、需求旺盛刺激,大宗商品价格强力反弹。二季度,欧债危机恶化,新兴经济体经济减速,商品市场需求不旺,大宗商品大幅下挫。三季度,美、中、欧、日相继出台刺激性政策推动避险资金入市,加上极端天气刺激,大宗商品有所企稳。

  在经历了4万亿刺激政策所导致的产能扩张之后,中国正处于严重产能过剩的阶段。目前国内仅有部分行业公布产能利用率数据,例如铜材生产的产能利用率约为83%,粗钢产能利用率约为80%。其他行业,根据莫尼塔草根的调研,国内周期行业的产能利用率普遍偏低,例如水泥行业产能利用率较高的地区可达到60%—70%,需求较差的地区则已经停工,机械行业2012年产能利用率较低时仅有40%左右,乘用车自主品牌的产能利用率仅60%—70%。

  按照“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要翻一番,达到32万亿元。专家据此测算,到2020年,再翻一番的可能性比较大。届时,我国消费总规模将达到64万亿元。伴随着消费总量的快速增长,消费结构也将日益改善。一方面,消费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将显著提升,从而为经济转型所要求的“以内需拉动为主”逐步加码,甚至未来消费有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另一方面,区域和城乡结构差异将进一步缩小。无论总量还是结构,消费的新飞跃将为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空间,为投资带来更多机会,在拉动经济增长中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这意味着,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将带动中国经济迈入新的成长周期。

  从经济增长来看,未来2—3年,我国旧的增长模式还有一定的增长空间。一方面,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并没有完成,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大有可为。在房屋销售增长、房地产行业调控及价格限制的大背景下,政府将在保障房建设上加大力度,从而增加市场的总体供应。欧债危机、财政悬崖,给中国外需带来了不确定性。2012年9月我国出口增长9.9%,10月增长11%,前10个月外贸增长不到7%。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鉴于欧债危机、市场萎缩等因素的影响,要完成2012年全年外贸增长10%左右的目标很困难。在美国、日本等全球量化宽松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蒙受输入型通胀之忧,降低了中国政府货币政策的空间。

  综上所述,全球经济趋缓,国内经济面临外需、投资的不确定性,2013年我国经济增长动力或主要来源于内需,2012年第三季度公布的一些列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已见底企稳,因而2013年我国经济疲弱复苏的概率较大。

  预计2012年四季度到2013年,美国财政悬崖考验经济复苏,欧债危机“边缘博弈”将不时带来事件性冲击,美元维持振荡格局。在国内产能严重过剩,主要靠内需拉动经济的2013年,我们认为,商品走势呈现以下三方面的特点:一是如2012年度,商品走势分化。在全球经济维持弱势增长的大格局下,投机资金将紧紧围绕商品基本面炒作,受QE3影响的贵金属存在继续走高的可能,由投机因素推动的石油价格攀升或难以持久;二是2013年将呈现工强农弱格局。随着世界各国推出一些列增长措施推升需求和投机资金炒作,振荡回落两年之久的工业品价格将受到一定支撑;三是明显的“季节性”因素支撑大多数工业品呈先扬后抑走势。

  (作者单位:海通期货[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广东汕头一架小型军机在市区坠毁
  • 体育麦蒂承诺不中途离队 詹皇新绰号比肩乔丹
  • 娱乐英王室宣布凯特王妃怀孕 皇室孕妇装(图)
  • 财经神龙缩水出租车遍及湖北 管理部门赚差价
  • 科技中兴与国开行达成200亿美元融资协议
  • 博客中国人失掉诚信吗 致公党员:章子怡低调
  • 读书文化新观察:性教育缺失的切肤之痛
  • 教育十岁优等生申请退学触动中国式教育神经
  • 育儿日本今年新生儿取名爱“莲、结衣”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
  • 何帆:谁帮希特勒爬上德国政坛顶峰
  • 张明: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
  • 郑风田:褚橙揭示农业产销模式需要革命
  • 张庭宾:钓鱼岛战争会把日本打下财政悬崖
  • 如松:王石再次开始变魔术
  • 章玉贵:中国深层经济改革破局关键之年
  • 兰艾:母亲因爱好投资无意赚了60倍
  • 宋文洲:我是创业误导师
  • 马宇:中日经济战怎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