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玉米将现买入良机

2012年12月02日 22:49  期货日报 

  短期玉米价格仍有下行可能

  前期东北玉米主产区大部分地区的降雪天气,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收购活动,新粮上市量少,使得多数企业不得不提价促收,造成了玉米价格回暖的假象。近日,随着天气情况的好转,新粮上市速度明显加快。虽然近年来农户惜售心理不断增强,但整体而言,大多数种植户“收粮即卖”的传统售粮习惯仍然没有本质上的改变,这意味着传统新粮上市高峰期不可避免,惜售心理、恶劣天气只是延迟了高峰期的时间点。后期在天气配合条件下,东北产区首次售粮潮将来袭,玉米价格将承压。

  下游消费方面,玉米面临季节性的饲用消费淡季。从数据看,当前生猪存栏量仍处于高位,但一般而言,该种状态在11月份之后将会改变,因传统的春节消费旺季即将来临,生猪存栏数量将出现明显下滑。数据显示,往年从12月份开始,生猪存栏量均从高位回落,同时,配合饲料和混合饲料的产量也出现大幅减少,意味着后期玉米的饲用消费将出现较大幅度萎缩。深加工方面,由于库存回升,产品进入消费淡季,平均亏损额度重新扩大。中华粮网数据显示,目前淀粉加工企业平均亏损水平扩大至224元/吨,酒精企业平均亏损228元/吨。

  玉米价格长期上涨格局不变

  玉米库存消费比继续下降,CBOT玉米难回低价时代

  美国农业部11月供需报告中,虽然单产数据略微上调,进口增加,使得总供应水平较10月报告提高,但是库存消费比仍仅为5.25%,继续处于历史低位水平。报告中进口量激增至1亿蒲式耳,这是1960年以来都没有出现过的,除了美玉米价格因素外,更多的还是反应了国内的供不应求。美国玉米价格在新粮上市时承压阶段性回落,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供需缺口问题将迅速暴露,价格上涨是必然的选择。

  国内玉米供需格局将再次恶化

  播种面积增无可增,增产压力越来越大。连续两年面积增幅均超10%的黑龙江地区目前有条件改种的农户基本都改种完毕,剩下的耕地在客观条件上改种可能性不大。若面积不能继续增长,未来种植年份一旦有天气、病虫灾害影响到单产水平,都将直接对供应构成威胁。

  我国居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饲用消费的增长是刚性的,经济大环境不好只能使增长速度降低,但不会改变“刚性增长”的主基调。

  深加工行业目前或许已经行至差无可差的境地。美国玉米遭遇干旱大幅减产,直接导致全球玉米供需趋紧,这将使下游深加工产品价格上涨,我国深加工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将从中受益。同时,未来全球经济好转,白糖增产周期结束的可能性都将助推深加工行业回暖。

  种植成本逐年刚性增长助推价格。今年产区调研结果显示,人工、租地以及农药费用继续推升种植成本提高超过10%。

  新粮上市高峰压力释放后,迎来买入良机

  玉米期价自10月初开始的反弹主要由收储炒作推动,并无基本面支撑。现货市场价格一直维持弱势,并无明显改观。后期天气条件转好后,东北玉米主产区预计将出现节前首次售粮高峰,现货价格将进一步下跌,本就缺乏基本面支撑的连盘玉米期货价格更加有回落修正的需求。售粮压力释放后,市场将重回供需基本面,而未来国内外玉米市场供需继续偏紧,价格长期上涨格局不变。售粮高峰带来的阶段性价格低点将是全年布局买入的良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
  • 陶冬: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