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旺季来临 原油或企稳上行

2012年11月30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光大期货研究所 董丹丹

  WTI原油价格从9月中旬100美元/桶的高点逐步下滑,推动力不外乎如下三点:奥巴马竞选的政治要求,美国产量大增,需求进入淡季。笔者认为,随着对原油旺季的需求预期升温,油价很可能重新展开上扬,86美元/桶或成为未来两个月的低点。

  得出这种结论首先是因为欧佩克船运量继续攀升,全球油市需求的旺季特征明显;其次是美国需求数据好转,最近两周日均需求从1930万桶升至1940万桶。虽然市场也存在北美产量大增的潜在利空,但即便如此,美国的油品库存尤其是成品油库存也在持续下降。

  冬季馏分油需求启动

  船运量先行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油品消费国,其对原油消费具有很强的季节性,这与最大的两种成品油的需求特性相关。每年1、2月间汽油消费达到谷底,3月开始回升,6月汽油的消费量增速加快,到八月或九月达到顶峰。之后,随着驾车季的结束,汽油消费量也恢复到比较低的水平。与之相比,馏分油的季节性规律较弱,笔者统计了从2005年迄今的需求数据,发现每年12月和每年1月是馏分油消费达到顶点的两个年份。时至11月底,正是馏分油消费逐步兴起的阶段。美国能源部公布的周度数据也支持这一点。馏分油需求在今年8月31日当周达到年内低点320万桶/日,最新的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16日,美国的馏分油日均需求高达420万桶/日,较低点增加100万桶。不止是馏分油需求增长较快,美国的其他油品需求同样不凡。2011年同期美国的油品总需求曾一度降至1700万桶/日,而今年的低点则为1800万桶/日。需求低点从8月底持续到10月底,目前油品总需求已经回升至1940万桶/日,后期即使再有反复,下降空间也十分有限。作为最大的原油消费国,美国的需求回暖将对油价形成直接支撑。

  再看第二大油品消费国——中国的情况。中国的宏观数据近期出现反弹,工业增加值、发电量都出现了回升,这促使我国的原油需求向好。10月中国原油净进口量为552万桶/天,环比大幅上升14%。综合进出口数据,10月份我国的石油表观需求为1030万桶/天,继续同比7.4%的高位增长。随着经济的回暖,我们预期需求将维持回升态势。

  笔者持续跟踪的另一个先行指标,更是印证了需求旺季的来临。英国咨询机构油Movements表示,在截至12月8日的四周内,未计入安哥拉和厄瓜多尔的OPEC日均海运石油出口料将增加64万桶,平均每日海运原油出口料为2,472万桶。而从图形上看,近两周该指标连续跃升,创下了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这说明全球市场也在为即将到来的需求旺季做准备。

  地缘政治因素重新发酵

  美国总统大选前夕以及竞选阶段,关于中东地缘政治的消息销声匿迹。奥巴马上台伊始,市场首先传来的就是巴以冲突。作为和美国站在一梯队的以色列,也只有在美国大选之后才有所动作。一直到11月22日,以色列开始撤回原本准备用来进攻加沙地带哈马斯的部队,巴以双方都宣称赢得了长达八天的战斗。

  美伊争端一直存在,大选后又成为焦点。伊朗总统内贾德一直与西方世界意见相左,并坚称其核计划是出于民用目的。以色列官员发表言论称,到明年夏天前可能需要采取军事行动以阻止伊朗形成制造核武器的能力。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的官员11月21日在布鲁塞尔会晤,计划与伊朗进行进一步接触。六国依然一道努力寻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鉴于中东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中东各国间纠缠的利益联系,使得该地区的局势对油价的影响尤为重要。我们预计中东地缘政治因素将继续对油价形成支撑。

  欲了解更多期货资讯,欢迎访问新浪期货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计生委前主任:已提交放松城市二胎建议
  • 体育亚足联确认中超获4亚冠名额 贵州进正赛
  • 娱乐干露露母女口出秽语节目被总局叫停
  • 财经黑龙江试点账户做实 养老金缺口仍超百亿
  • 科技苹果推出iTunes 11:界面与iPad相似
  • 博客张海迪:说我改国籍的谣言荒唐又可笑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26岁男子6考公务员失利抑郁想退休
  • 育儿计生委前主任:城市夫妇或可生二胎
  • 端宏斌:美联储是否偷走上千吨黄金?
  • 罗天昊:深圳未来在大陆不在香港
  • 郑风田:取消强制征地制度更好
  • 淡泊明志:肯德基的鸡真的可怕吗
  • 叶檀:给农民征地补贴多少合适
  • 陈季冰:中国模式与下个十年的改革
  • Kingsley:国考大热预示股市仍然没戏
  • 仇勇:三一迁都 诽谤和恐吓不是战斗
  • 陶冬:美联储明年还QE吗
  • 赵伟:2020年收入倍增三个约束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