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期货公司迈入资管时代 首批产品年底前推出

2012年11月22日 07:59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王艳伟 汪睛波

  期货公司正式迈入资产管理时代。11月21日,消息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首批18家提交特定期货资产管理业务申请的期货公司已获得审批通过。这距离《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下称《试点办法》)的正式实施还不到3个月时间。

  证监会网站显示,目前上报资管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共有20家。而业内多位人士向本报证实,首批获得资格的公司共18家,申报较晚的瑞达期货和万达期货暂时不在首批名单之列。不过,目前证监会还未正式下发批文,预计或将于下周一正式对外公布名单。

  主业仍是期货专户

  9月1日正式实施的《试点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申请试点资格,先行开放单一客户资管业务,起始委托资产不得低于100万元人民币,期货公司亦可提高起始委托资产要求,多个客户资管业务则将在制定相关办法后放行。

  在办法实施后十几日内,便有永安期货、浙商期货等18家期货公司集中上报了资管资格申请。短短两个多月时间,资格申请便已获准通过,速度之快超过业界预期。

  根据《试点办法》,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投资范围并不仅仅是期货,还包括股票、债券、基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央票、短融等等。此外,期货公司也可以与客户约定在固定管理费之外收取相应的业绩报酬。这意味着,期货公司将在高净值客户资管业务领域,与券商、基金公司开始全面角逐。

  不过,对期货公司而言,投资期货类品种应该是其展业初期最容易开展的业务。深圳某期货公司资管部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拿到的是全能牌照,但是资产配置里应该大部分会以对冲产品为主,不太可能有大规模的权益类产品。”

  而这恰恰是券商和基金公司的短板。基金公司早已被允许开展商品期货类专户产品,但至今正式推出这类产品的公司只有寥寥数家,最主要的原因便是期货专业人才的远远不足。而已运作的期货专户产品,也主要依靠期货公司的策略,基金公司基本上只提供一个通道。

  首批产品年底前推出

  据本报记者了解,未来期货公司的资管产品大多数都会采用程序化交易。光大期货资管团队负责人刘懋楠此前在台湾从事资管业务多年,他针对大陆期货市场专门开发了十几套程序化交易产品,经测试收益率都还不错,在资管业务推出后,光大期货将根据客户需求选择几款产品推出来。浙商期货资产管理业务部总经理姜晓青也表示,准备推出的第一个产品是程序化的多策略、多品种投资组合,已经过一年半时间的测试。

  虽然是新业务,但期货公司并不缺客户。永安期货已经积累了一批客户,产品以套利对冲为主,预计12月就会发行第一个产品。广发期货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姜鹏也称,现在已经有客户跟公司接洽,公司已经在进行内部评价考察投资经理。

  据姜晓青介绍,目前对资管产品的营销主要通过期货公司自有网点和证券IB端进行,产品销售方面最关键的是要对客户充分揭示风险,产品运行要选择成熟的策略。

  在正式开展资产管理交易活动前,期货公司还需进行开户备案。除此以外,更快更好的系统平台的搭建也仍然是一项长期工作。

  姜鹏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刚刚过去的半年时间里,我们的主要工作除了申请牌照,就是搭建资管平台和策略平台。因为期货交易更强调快捷反应,对交易系统的要求很高,而目前市面上还没有很理想的现成的执行平台。我们公司在政策明确以后就成立了资产管理部,专门抽调了研发部门首席股指研究员、IT部门首席系统开发工程师、追踪和服务亿元高净值客户7年以上的资深顾问,组成新团队来负责这项业务的筹备和开展。毕竟是一项全新的业务,对交易稳定性还是有些担心,要做好充分准备才会正式开始。”

  至于资管业务正式推出后,整个期货行业的生态格局是否会有所变化,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关键要看这项业务的发展情况,如果前3年都不盈利,生态格局不会改变;如果业务做大以后,能为期货公司贡献较多利润,可能就会有一些公司转型成为偏重做资管业务的公司,行业格局就会转变。

  (本报记者罗文辉、蒋飞对本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几件画皮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