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收储引发沪胶震荡整理

2012年11月22日 07: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兴业期货 施海

  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及天胶供需关系偏空,成为沪胶前期下跌的主要原因,而近期国家收储天胶及季节性供应淡季,致使沪胶技术性反弹,预计后市可能呈现区域性震荡整理格局。

  从收储数量和价格看,第一次收储数量2.5万吨,收储价为24600元/吨(含运费),而第2次收储数量为15-20万吨,其中年底前收储6万吨,收购价格为期货月均价格每吨加300元。年前完成8.5万吨收储规模,而目前临近云南全面停割,距离海南停割也仅有1个月时间,此举无疑支撑进入季节性供应淡季的国内胶市,而收储价与目前国内沪胶近期合约期价和海南云南产区现货价格较为接近,对天胶期货、现货价格也将产生较强支撑作用。中期观察,如果在明年1-5月,剩余的9-12万吨也能按期完成收储,规模相当于国内天胶供应量(逼近80万吨)的11%-15%,相当于全球天胶产量(逼近1000万吨)的1%左右,由无疑此将对未来天胶市场价格走势构成偏多作用。

  从产业链分析,截至11月16日,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已达到历史以来最高点,青岛保税区橡胶总库存至28.03万吨,较10月31日大幅增加9000吨,预计后市将逼近30万吨关口,上海期货交易所库存量6.66万余吨,还不包括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的隐形库存,由此判断,国内天胶库存量将远远超过国家对天胶的收储规模。因此,收储仅仅起到减轻库存压力作用,而不能根本改变国内天胶供过于求的买方市场格局。

  从收储主体的资金实力分析,国储将天胶收储后,进行库存囤积,同时由于此次收储价格较高,与天胶期现两市价格基本平水,因此,收储天胶难以直接流入天胶期货和现货市场,不会形成显性库存。而当胶价上涨至相当高位之际,又将反向操作,将囤积的天胶库存重新放储。由于库存囤积多年,显著超过沪胶期货合约仓单规模期限(短于2年),甚至超过现货市场质量有效期(3-4年),库存被拍卖后将直接流向轮胎企业等终端消费领域。因此,不论是近期收储,或是未来放储,涉及的天胶现货或期货实物,均难以直接进入流通市场,对期货市场的实物交割冲击作用也较小。

  目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前景、全球金融形势仍是主导因素,天胶供需关系变化也对沪胶走势产生重要影响,国家收储行为仅仅在天胶供需关系上产生部分影响,在工业反哺农业的背景下,宏观调控政策取向向保护产业链上游倾斜,而随着天胶价格持续上涨,政策力度将逐渐减弱,诸如天胶进口关税下调等保护中下游产业的政策预期又逐渐强化。因此,受诸多影响因素综合作用,沪胶中期走势仍可能演绎成区域性震荡格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