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首批18家期货公司获资管业务资格

2012年11月22日 06: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初期或重点发展中低风险产品

  □本报记者 熊锋

  中国证券报记者21日获悉,首批18家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已获监管部门批复。国泰君安期货[微博]、广发期货、海通期货[微博]、永安期货等入围首批名单。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将进入实际操作阶段,相关资管产品近期将正式推出。 业内人士指出,期货公司获批资管业务资格标志着期货公司进入资管时代,将给期货公司带来相比单纯经纪业务更高的收入,如资管管理费、盈利分成等。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指出,资管业务开闸将增加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现货企业的工具,并增加期货公司的收入来源,改变之前单纯依靠经纪业务的模式。

  期货资管业务开闸之后,可以投资于期货、期权及其他金融衍生品,还包括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等。就客户而言,目前期货公司的意向客户中既有高净值的个人客户,也有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及其他企业法人。

  对于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品种的设计,国泰君安期货总裁徐鹏表示,资管产品初期将重点发展中低风险产品,以套利交易、价差交易及现金管理产品为主,还将开展商品期货产业链、上下游套利产品的推介,股指期货期现套利、逐步发展尝试通胀对冲和大宗商品指数型产品,以独特风格的期货特色产品形成差异化竞争,争取市场份额。 虽然期货公司开展资管业务将面临与券商资管、基金等机构的竞争,但在商品期货、对冲策略上拥有一定优势。银河期货副总经理佟强表示,期货公司缺少资产管理经验,并在股票和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方面较弱,但在商品投资方面有策略储备和人才优势,并在对冲型产品研究方面有一定优势,未来将推出差异化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选择。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资管业务开闸将增加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和现货企业的手段,拓展期货公司收入来源,改变之前单纯依靠经纪业务的被动局面。强化期货公司在资本市场中的风险管理功能和风险投资功能。

  定位风险管理

  不同于券商资管以及公募基金的财富管理、价值增值等目的,期货公司资管业务主要还是定位风险管理。在这一方面,国外对冲基金亦可以为国内期货资管业务的发展提供参照。

  银河期货副总经理佟强表示,期货资管业务将与其他行业的产品形成差异化,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选择。涉及商品市场投资本身是一种差异化。但更应该体现在丰富的对冲型策略产品上来,并不应该限于商品市场。如果法规允许,期货公司应该开展产品合作。期货公司的资管产品未必一定是高风险高收益型,涉及慢周期的趋势策略产品或许如此,但最终对冲型产品会成为主流。所有的资管机构和资管产品,未来会在同一个市场里竞争。投资者需求决定一切。

  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指出,产品将以突出期货风险管理特色的品种为主,主要采取对冲策略。目前,国外资本市场已经有比较成熟的期货资管业务,被称之为CTA,未来国内可能考虑和国外成熟机构开展相关资管业务合作,不过刚开始还是要立足于国内市场。

  目前,券商资管业务已经突破了万亿元规模,未来期货公司资管业务会否发展到同样规模呢?肖成指出,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发展会有一个过程,随着未来业务发展的成熟,以及由目前“一对一”向“一对多”集合理财发展,未来资产规模会有一个大的发展。

  初期以量化策略为主

  佟强认为,初期可能会以商品期货、股指期货的中、短期或日内趋势追随策略为主。多数应该是量化策略,由系统执行。主观交易型也会有,但可能比较少。股票和股指期货的对冲型产品会有一些,因为资金规模的容量比较大。相比之下,商品对冲策略限制比较多。商品期、现对冲肯定做不了,跨境(境外期货市场)或者跨远期现货市场的对冲也做不了,资金不能离开国内集中交易市场。当然,一定会有其他类型的商品对冲策略出现,但在前期或许会少一些。

  国泰君安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初期将重点发展中低风险产品,以套利交易、价差交易及现金管理产品。“开展商品期货产业链、上下游套利产品的推介,股指期货期现套利、逐步发展尝试通胀对冲和大宗商品指数型产品,以独特风格的期货特色产品形成差异化竞争,争取市场份额。他表示,客户中既有高净值的个人客户、也有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及其他企业法人。初期受托资产规模希望能达到与其他具有类似投向和交易方式的资产管理机构相当的水平。

  期货公司磨刀霍霍

  业内人士预计,资管业务对期货经纪业务的影响将比较明显,甚至超过证券公司资管。一方面,期货公司总体客户资产规模要小得多,资管产品规模容易占有更高份额。另一方面,普通客户对投资管理的依赖度要远超股票。做好资产管理业务,做大资管产品的规模,未来有可能成为推动经纪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力。对此,不少期货公司早已着手准备,希望尽早分享这一蛋糕。

  佟强透露,大概在两年前,银河期货就开始对资管业务进行准备。公司组建了一个投资部门,主要包括策略研究人员、投资经理、IT技术人员、交易员和风控运营人员,现在准备考虑招聘产品经理、渠道经理这一类的人员。“过去两年,筹备团队主要做的事情是策略研发,系统开发和交易测试。银河期货开发了自己的策略执行系统,研究和测试了一套量化策略库。”他表示,如果未来可以获得资管业务资格,可能会根据法规要求对部门、岗位和制度流程做一些调整。但基本班底已经具备,产品和策略也有了。主要是做好合规工作。

  他还特别强调,投资经理是核心人员,也是产品的灵魂。期货公司里的优秀人才不多。主要是因为只有经纪业务,投资型人才留不住。现在银河期货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坚持外部引进,当然也包括海外引进,条件是必须有合格的经验。另一方面,公司也一直在自主培养,这个也很重要。

  北京中期副总经理王骏认为,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将成为期货公司的另一个利润增长点,这是我国期货公司在去年获批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后的又一大利好。今年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获批反映出在近几年期货市场大发展背景下,我国期货公司竞争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对风险管理与风险投资需求增加,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将适应经济发展的新需要并满足市场的需求,最终实现期货市场服务于国民经济的根本宗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