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产品减产成定局 高盛继续看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2日 07:45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魏书光

  随着北半球谷物收获进入尾声而南半球种植季节临近,市场分歧开始加大,今日(12日)上午将公布的美国农业部月度报告显得至关重要。高盛最新策略报告认为,目前农作物价格仅因为供应紧张而上涨,后期如天气不予配合,可能进一步涨价。

  目前看,对于玉米产量市场分歧过大所以有很大悬念,但大豆则比较一致,9月份以来随着又一轮作物考察和初步收获预估,单产上调已成定局,关键是现在的价格已经反映了多少。

  其中,美国经纪公司林恩集团上调美国2012年大豆产量预估:大豆亩产将在38.0蒲式耳,产量为28.19亿蒲式耳,高于9月底预估的37.5蒲式耳和27.83亿蒲式耳,也远高于美国农业部9月初预估;但是,油世界预计2012年美国大豆产量可能从上年的8420万吨降至7500万吨,这一数据也高于美国农业部预测的7169万吨。

  供给增加的大豆以及其他农产品还会继续上涨吗?高盛集团最新的策略报告认为,随着种植季节临近,今后的焦点将是南美的丰收进展。价格仍然高企,而巴西、阿根廷和其他地区都在为创纪录丰收做准备,这应该可以缓解明年春末的供应混乱现象。届时价格仍将居高不下,如天气不予配合,可能进一步涨价。“目前农作物价格仅因为供应紧张而上涨,但价格走势显然更取决于天气。”

  高盛的商品策略团队指出,目前涨价已经体现了今夏美国中西部旱情影响,这是过去一个世纪最严重的一次旱灾。此外,众多农产品生产国天气状况不佳(如巴西和阿根廷去年冬季天气恶劣,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与印度天气影响)。这些干扰已经导致全球食品供应明显减少。

  高盛的统计显示,标普高盛商品指数中的农产品指数6月中至7月中上涨40%,但农产品需求仍强劲。结果导致库存下降,美国农业部报告中玉米与小麦存量远低于预期。对此,高盛认为,预计需求仍有弹性,供应仍有局限性,大豆与玉米价格今后几个月将因此创新高。价格上涨最终会影响供应面,如天气转变正常,预计南美(明年春季丰收)与美国(明年秋季丰收)会大量增加谷物供应。中期来看,价格可能仍处高位。但这样的评估显然要依赖天气而定,天气恶化可能使食品价格产生进一步上行风险。这样的预测意味着,在南美丰收大幅缓解供应紧张以前,农产品价格还将上涨。

  从需求侧看,全球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家——中国今年的进口量仍在持续增长当中。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中国1-8月谷物及谷物粉进口量同比增长244%,进口金额同比增长205%。

  此外,中国农业部数据显示,1-7月中国谷物共进口868.2万吨,同比增261.3%;进口额29.8亿美元,同比增220.0%。出口69.5万吨,同比增9.4%;出口额4.3亿美元,同比增3.3%。谷物净进口798.7万吨,增3.5倍。其中小麦进口244.6万吨,同比增268.4%;出口14.8万吨,同比降4.7%。

分享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日方必须承认钓鱼岛争议
  • 体育NBA中国赛-詹姆斯20+5+5 首战热火胜快船
  • 娱乐郭晶晶霍启刚喜帖曝光 22页史无前例
  • 财经美对华光伏双反:程序显失公平意在刁难
  • 科技女子窗台蹭WiFi网引众人营救
  • 博客柴静:我从未说“幸福提问”简单粗暴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留学后就业仍不乐观 海归进入低起薪群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疼痛分12级分娩居首 揭秘你身边藏哪些毒
  • 女性梦露珍贵私人生活照 好声音女友谁最美
  • 尚品国境之内的绝色秋景 大闸蟹配酒法则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乾隆收藏近万块古玉 熊猫金套币涨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