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投资者继续增仓黄金 看空农产品和石油

CFTC持仓报告显示机构投资者继续增仓黄金 CFTC持仓报告显示机构投资者继续增仓黄金

  □本报记者 吴心韬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发布的持仓报告显示,机构投资者对黄金等贵金属的看多热情持续,其中,黄金和白银的非商业净多仓水平创过去一年多新高,而铂金的净多仓水平则继续创历史新高。

  此外,在刚结束的第三季度里,基金资金监测机构EPFR追踪的黄金等贵金属基金吸引了大规模资金净流入,表明市场对贵金属后市表现看法趋于一致。

  看多贵金属成共识

  数据显示,在截至10月2日的一周内,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非商品净多仓为208326手,环比增加4430手,创自去年8月2日以来最高净多仓水平。

  其他贵金属方面,白银期货非商业净多仓为38118手,环比增加4108手,净持仓水平创去年3月8日以来新高;铂金期货非商业净持仓为42120手,环比增加3397手,为连续第10周实现环比净增长,且连续第6周刷新历史新高;钯金期货非商业净多仓为11779手,环比小幅减少139手。

  重要基础金属方面,铜期货非商业净多仓为9014手,环比大幅增加3882手,同时也创自去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净多仓水平。

  投资者对黄金期货的看多热情始于8月21日,其非商业净多仓连续7周呈环比增加态势。与市场持续看多相呼应的是,至8月15日以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持续上涨,截至10月5日收盘,期间累计涨幅达11.3%。

  另据EPFR数据,今年第三季度黄金及其他贵金属基金吸引了85.75亿美元净流入。在今年首三个季度里,该基金累计吸引了133.52亿美元净流入,远高于去年同期的43.12亿美元。而在截至10月3日的一周内,该基金再次净“吸金”8.81亿美元。

  看空农产品和石油

  机构投资者对其他大宗商品的后市看法则在上周出现较大分歧。机构对农产品和石油的热情明显较前期有所下降。

  就农产品而言,在截至10月2日的一周内,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玉米期货非商业净多仓为318539手,环比增加156手,但较9月4日创下的34.8万手的过去一年高位明显回落;小麦期货非商业净多仓为54145手,环比减少5134手或9%,大豆期货非商业净多仓为213487手,环比减少4199手或2%,两者的净多仓水平均处于高位调整期。上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玉米、小麦和大豆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分别下跌1.1%、5.0%和3.1%。

  能源产品方面,纽约商品交易所上周的原油期货非商业净多仓为166172手,环比减少11590手或6.52%,并较截至9月18日当周创下的过去5个月高点——214647手有明显回落;天然气非商业净多仓为138823手,环比大幅增加62646手或82.24%。对此,美国业内人士称,造成投资者对原油和天然气期货持仓状况差异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原油供应走高、库存充足,而近期天气预报显示今年美国将迎来较往年更加寒冷的秋冬季,这推高了天然气需求预期。

  这种持仓情况的变化也在市场价格中得到较好反映,上周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累计下跌2.51%至每桶89.88美元,而天然气期货价格累计上涨2.29%至3.396美元每百万英热单位。

  总体而言,在截至10月2日的一周内,机构投资者对18种美国大宗商品期货的非商业净多仓环比小幅增加0.2%至124万手,该净多仓水平较两周前回落6.6%。标普大宗商品现货指数上周累计下跌0.9%,并在10月3日跌至过去两个月的低点,因近期中国经济数据趋软、欧元区失业率创新高且美国原油产出水平走高。

  欲了解更多最新黄金、白银资讯,欢迎访问新浪贵金属频道。

分享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明年起驾龄1年内驾驶人不得独自上高速
  • 体育曝德罗巴生活费又拖欠恐离队
  • 娱乐梁博回应身份质疑:我爸卖汽配 我妈卖酒
  • 财经日企对华投资放缓 雷克萨斯否认停止进口
  • 科技华为中兴回击美报告 否认威胁通信安全
  • 博客养猪者:在中国吃猪肉等于自杀?(图)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教育培训行业整治难的真正原因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口香糖会存腹中七年 不同人的养生妙招
  • 女性盘点时尚圈抢镜法宝 25岁初老10宗罪
  • 尚品四大妙招教你挑选钻戒 液体机械表
  • 星座测试你的好运在几岁 测你正面来源
  • 收藏贵价珠宝3折甩卖 中国钻石消费需求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