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锌市盛宴背后隐忧渐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8:01  新浪财经微博

  程赵宏 

  锌价再次上攻仍是主基调,但锌市总体供应过剩的格局将限制其反弹的高度。沪锌持仓大幅下降,短期有休整的要求。

  QE3政策预期兑现,多方趁胜追击和空头回补助推沪伦锌期价9月以来急涨超过10%。结合基本面,从时间和空间上看,锌市“盛宴”并未结束,但本轮急涨后,市场需要巩固,等待中国市场预期稳定后,锌市将继续上行。

  开放式QE护航

  美联储QE3最大的特点是,随着经济条件的不断变化,特别是劳工市场,购买证券(MBS)的金额是可以调整的,即开放式QE。因此,分析QE3对市场的影响,不能与QE1、QE2简单横向比较,而应更多是对当前及未来美联储所担心的劳工市场变化进行深入研究。对于失业问题,我们选择经典的贝弗里奇曲线来分析。贝弗里奇曲线是反映劳动力市场中失业率与岗位空缺率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的曲线,用来帮助区别摩擦性失业,结构性失业和周期性失业。研究发现,美国的贝弗里奇曲线在次贷危机之后已经明显右移,表明当前美国失业问题更多表现出结构性特征,而非伯南克强调的周期性因素,这一点从劳工部公布的最新非农就业报告中也得到印证。既然伯南克认定现时情况是周期性的,所以开放式QE绝不会因美国大选结束而“夭折”,其对市场的正向驱动作用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将存在。

  中国经济预期偏悲观

  分析国债利率期限结构发现,曲线正逐渐变得平缓,用10年期国债收益率-2年期货国债收益率衡量的期限溢价也在不断下降,表明投资者对未来中国宏观面的担忧在上升。宏观上,包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这与微观指标的论据相互印证。同时,中国政府换届在即,对于经济的下滑程度容忍有限,所以在9月8日APEC峰会上中国对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拉动经济的呼吁是个重要的积极信号。发改委万亿基建项目的逐步启动既是宏观数据改善之时,也是锌市需求有效增加的最直接推动力。

  锌市被动式跟随

  近期,伦锌注销仓单维持较高比例,库存从100万吨高位回落至919900万吨的水平,仍处历史高位。伦锌强劲反弹,两市价差收缩使得SHFE与LME套利窗口关闭,LME锌升贴水也迅速扩大至32美元/吨,伦敦市场短期现上涨乏力的迹象。虽然锌精矿供应趋紧,加工费维持低位,但中国8月锌产量出现回升,上期所锌库存从高点累计回落25%至30万吨,然而这并不代表需求得到较大改善,质押融资是主因,锌市供应过剩局面难解。国内7、8月虽然出现停产、冶炼厂惜售等情况,但由于贸易商和制造商手中库存充足,中国市场供应充裕。SHFE锌价被动跟随更为明显,期现价差扩大,与主力合约贴水升至300以上,吸引大量保盘和套利盘介入,并且优质品牌锌锭价值凸现,双燕更是出现“一货难求”的局面。

  开放式QE护航,以及印度、日本等纷纷加大经济刺激力度,锌价整体上行趋势不改,但是短期中国预期偏悲观,拖累锌价反弹。伦锌强劲上涨,LME升贴水迅速扩大,SHFE与LME套利窗口关闭,缺乏中国需求,锌价调整在所难免。待市场得以巩固及中国预期稳定后,锌价再次上攻仍是主基调,但锌市总体供应过剩的格局将限制锌价的反弹高度。短期来看,沪锌持仓大幅下降,有休整的要求,16000元/吨压力不可小觑。

  (作者单位:国海良时期货)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亚冠-恒大2度领先遭逆转 8强赛首场2-4负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陕西煤老板捐别墅扶贫 村民仍感觉很难受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