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货高手是怎样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7:4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一个月前,汪星敏主动拜访了冯成毅。汪星敏冒昧拜访,只因为他预感到这个人身上有某些东西不容错过。

  汪星敏,连续3年参加证券时报和期货日报举办的全国期货实盘大赛,2010年获轻量级组第14名并获月度冠军;初露头角的他在接下来的另一期货实盘大赛中,半年时间取得44倍的收益并取得冠军。2011年获期货日报大赛轻量级组亚军,重量组第6名;2012年的第六届大赛中获轻量级组第16名,重量组第17名。

  冯成毅,2012年摘得第六届全国期货实盘大赛重量级冠军,此前没有任何参赛经验,获奖前籍籍无名。

  汪星敏说:“我参加第六届实盘大赛,就是冲着重量级冠军来的。”

  冯成毅说:“我本无意参加任何比赛,但却一不小心成了冠军,抢了别人的风头。”

  9月16日,第六届期货实盘大赛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成绩背后的故事被揭开。

  行差踏错

  期货生涯,失意者十之八九。期货界明星操盘手中,昙花一现的比比皆是。

  汪星敏算得上是一个例外。

  2010年,他是第四届全国期货实盘大赛轻量级组第14名,收益率165.17%;2011年,他在第五届比赛获轻量级组亚军,收益率215.32%,同时指导的账户获得重量级组第6名,收益率106%;2012年,他再次在第六届比赛中获轻量级组第16名,收益率268.81%,同时指导的账户获得重量级组第17名,收益率140.79%。连续3年参赛并保持上榜,让他被圈内熟知。

  但是,汪星敏有一个遗憾,他从来没有拿到过期货日报全国大赛重量级组冠军。根据2012年最新比赛规则,轻量级的保证金需在5万至100万之间,重量级需100万以上。汪星敏此次参加第六届实盘大赛目的明确,“就是冲着重量级冠军来的”。

  实盘大赛4月5日开始,到7月底结束。汪参赛的重量组账户始权益为102万,第一个月、第二个月、第三个月过去了,汪星敏成绩斐然,前3月基本上排名轻量级第1,重量级排在第2。

  美中不足的是,重量级第1名稳稳地被一个叫冯成毅的人占住。

  转眼到了6月底,距离比赛结束只剩一个月。由于冯成毅交易铜成功率极高,汪星敏感觉这个时候如果继续交易铜和橡胶,肯定是不能战胜冯成毅,于是决定交易当时行情非常火爆、机遇及风险均极大的品种——豆粕

  2012年6月以来,豆粕期货价格诡异地持续性上涨,6、7、8月主力合约m1301月K线三连阳,累计涨幅高达34.66%。

  “没想到豆粕的头这么难摸。”几回合下来,汪星敏重量级账户从500万缩水至250万,遗憾地止损出局。虽然最后2周汪星敏仍极力希望扭转败局,但冯成毅收官阶段的表现,最终宣告了冠军的诞生。

  汪星敏另一个轻量级账户的操作与重量组基本保持一致,在大幅的回撤中损失了大部分利润,不仅从久居榜首的位置上跌下来,也失去了争取前3名的机会。最后,重量组以140%的收益名列第17名;轻量组268%的收益获第16名。

  两次在市场试错的经历,让汪星敏反思和迷惘,更有了想找冯成毅谈一谈的念头。“到第三个月的时候,我就发现和冯成毅存在差距。”他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说,“也感谢冯给我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机会。”

  无心插柳

  对于汪星敏为了夺冠所做出的种种设计,冯成毅毫不知情。他来参加大赛,实属“无心插柳”。

  “参与比赛是个很偶然的机会,导演请我客串一把,只是让我演个有两句台词的配角,但我不小心抢了别人的风头,演成了主角。”大赛结束时,冯成毅凭借单一品种铜收益率达到1003.42%,成为冠军。

  面庞古铜色,身着黑T恤的冯成毅,面对大家的关注颇有些不适应,但是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却立刻释放出自己在期货中领悟到的机锋。

  “我性格不善于交际,喜欢简简单单的生活,我觉得期货是一个非常孤独的职业,它一定不是一个由群体完成的职业。”

  冯成毅在大赛中浮亏最大的一天,发生在6月4日。6月1日冯成毅持有满仓多单过夜,2日早上,沪铜突然出现跳空低开,全天下跌超过1500元。

  “在跌幅如此之大的情况下,你为何不止损?”对于这一问题,冯成毅回答是,“总体上铜依然处于震荡的交易区间,况且那天并不是铜本身出现了大的利空方向,而是品种之间的互动,导致铜走出了超出它正常合理波动的范围,我认为这只是外界的一个杂音。”

  “万一亏损太大怎么办?”

  “你们只看到我满仓,没有看到我背后的风险基金。”冯透露,如果他的初始资金是1000万,在赚到1100万的时候他会提走100万作为风险基金,这样的操作使他有更充分的风险承受能力。

  “铜痴”冯成毅

  9月16日,冯成毅在台上用简短的发言向自己研究了20年的铜事业“告白”。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20年来只做单一的品种,你应该分散投资,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我觉得铜对我来说就像我的妻子,你想如果跟她白头偕老,必须要懂她、理解她、爱护她,了解她的脾气。期货市场上各品种的诱惑很多,资金相互关联,如果我既想和结发妻子白头到老,又不能抵制诱惑,到最后可能一无所有。”

  据相关人士介绍,1993年入行的冯成毅异常刻苦,每日除了看沪铜,还会盯到凌晨外盘收市,关注汇率波动、全球市场的走势,觉察其他品种的变化。正如他认为,资金之间是相互关联的。20年来起早贪黑“扎马步”,形成了今日的盘感。

  1997年赚到第一桶金的冯成毅,在“春风得意马蹄疾”之后旋即跌入人生最大的谷底,千万资金所剩无几。此次教训让他完成了人生的蜕变。

  “以前我会觉得资金应该全部被利用,否则是浪费,但现在截然不同了。20年前成名对我来说可能是一个诱惑,但现在的我已经不需要向谁证明自己。”冯成毅说。

  “我们有很多相似处,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汪星敏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和冯会面之后,他感受到了冯成毅对于铜和期货的境界,无疑是超过自己的。

  据记者观察,二人皆擅长日内交易,下单精准、操作“短平快”;二人均在行业浸泡多年,在以往的交易中积累了足够的信心。不同之处则是,汪外向,遇到感兴趣的人会主动交流切磋;冯隐遁,是一个孤独的行者,认为期货不是一个皆大欢喜的行业。

  另外,两个人的风格也很不一样。在讨论环节中,冯说了三次以上自己不会“豪赌一把”,而汪在分享自己失败经验的时候,两次用了“来把大的”。

  虽然没有获得冠军,但汪星敏并没有遗憾。

  “不参加这次活动,我就不可能认识冯成毅。”汪星敏坦言目前操作一个账户时,也建立了风险储备金,这招便是从冯成毅那里学的。在9月16日的实盘大赛论坛上,冯与汪多次低头私语,宛若老朋友。

  期货市场尽管充满失落,但永远不缺惊喜。成败与得失,多元与交融,正是期货的魅力。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亚冠-恒大2度领先遭逆转 8强赛首场2-4负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陕西煤老板捐别墅扶贫 村民仍感觉很难受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