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豆改玉米:详解中国粮食连续9年增产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 01: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吉林洮南报道

  看看盛立清家的地,就可以揭开中国粮食连年增产的秘密。

  这位吉林省白城市洮南大通乡四海村的村书记,家里种了10墒地(1墒约有10亩),2010年时有4墒种植绿豆,2011年绿豆减到2墒,2012年再减到1墒,其余的9墒多,大部分都改种了玉米

  “2010年绿豆价格从每斤6块多一路往下跌,从那以后,村里人基本上都改种玉米了。”盛立清说,全村有国家补贴的600墒地,2010年有一半是种绿豆,到2011年只剩100多墒,今年就更少了。而玉米的种植面积则随之增加,“现在田地一眼看去,全是清一色的苞米(玉米)。”

  中国最大绿豆产区吉林正在被玉米占领,中国大豆之乡黑龙江也在上演“豆退苞进”,大豆种植面积从2009年的7200万亩减少到今年的3500万亩,而玉米则从2007年的5800万亩,扩至今年的 9800多万亩。

  “玉米的亩产远高于大豆,以‘豆改苞’推动粮食增产,是全国的普遍现象。”中华粮网高级研究员张智先认为。

  这不像是豆类行情的短期波动所致,玉米的扩张,贯穿了30多年来的中国农业史。国家统计局年鉴显示,1978年时,全国玉米种植面积只有2.99亿亩,大大低于小麦的4.37亿亩、稻谷的5.15亿亩。而到了2007年,玉米种植面积达到4.42亿亩,超过稻谷的4.3亿亩、小麦的3.5亿亩。

  1978年全国玉米产量不过5594万吨,不到稻谷1.36亿吨产量的1/2。但是到了2011年,玉米总产量19175万吨,接近稻谷的20078万吨。

  “1978年以后的改革开放,驱动了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带来了玉米的崛起。”张智先认为,在美国玉米已是第一大粮食作物,玉米成为中国第一大粮食作物的时代也正在来临。

  他认为,在全国玉米种植增加并且长势良好,加上早稻增产,如无意外,今年中国粮食将迎来自2004年以来的连续第9年增产。

  大豆和绿豆的败退

  吉林白城洮南大通乡和姣流河乡,是全国著名的绿豆产地。但现在绿豆种植面积正在锐减,比如大通乡双余村,当地村民说,村里1000墒地,2011年时1/3都是绿豆,今年连1/10都没有了。

  白城市绿豆协会会长吴忠正的估计是,白城地区去年种植绿豆的面积,今年有2/3改种了玉米。

  这和绿豆价格的波动有关,在2010年3月达到每斤6元以上的高峰后,绿豆行情在2010年9、10月间就跌到了每斤4元,现在更跌到了每斤3元左右。盛立清现在手头还有2万斤绿豆压在手里,他估计整个四海村还有20万-30万斤前2年的绿豆没卖掉。

  “绿豆跌到每斤3块钱,每墒地去掉租地成本后,1分钱不挣。玉米就不一样,即使每斤1块钱左右,去掉租地等成本,每墒还有5000多块的赚头。”盛立清解释说,他家里的10墒地有8墒是租的。如果不改种玉米,则一无所成。

  吉林的绿豆如此,黑龙江的大豆也正在被玉米“吃”掉。“这几年黑龙江的大豆每年以1000万亩速度下降,这些下降的面积大都改种了玉米,今年玉米增加了1000多万亩。”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说。

  大豆被抛弃的原因和绿豆一样——不如玉米赚钱。目前大豆是每斤2.3元,每亩按300斤算,1年收入也就700元。而玉米在黑龙江一亩产1200-1300斤很普遍,目前市场价格在每斤1.2元,收益比大豆几乎高1倍。

  王小语指出,2008年大豆是每斤3元,玉米每斤也就7毛,现在大豆价格比4年前下降20%,玉米价格则上涨了50%不止。“按这形势,明年还可能有更多的大豆面积改种玉米。”

  当然,玉米并不是眼下最赚钱的作物。白城洮南姣流河乡光荣村村民陈光计算的结果是,眼下种辣椒最赚钱,玉米次之,蓖麻持平,绿豆亏本。

  目前辣椒101号是每斤6元,1墒地可以收8000斤,毛收入有4万-5万元,刨掉各种成本,少说也能赚几万。而种玉米, 1墒地可以收成1.5万斤玉米,按目前每斤1元多的价格,毛收入是1.5万元,刨掉各种成本1万多元,可以赚5000元。

  但更多的农民仍选择种植玉米,“因为玉米国家有保护价格。去年每斤0.98元的临时收储价,让农民受益不小。而辣椒则价格波动大,收益不稳定。”张智先说,而绿豆等农作物小品种,国家则不可能有保护价收购。

  大豆倒也有国家临时收储价,只是没有玉米好。“国内大豆加工企业60%以上是外资,国产大豆没有定价权,价格涨不起来,相比于玉米价格持续上升的优势,农民种大豆的比较收益就难以和玉米抗衡。”王小语说。

  尽管目前玉米还有1个多月收割,到8月28日,9月交货的美国2号黄玉米FOB(船上交货)价格为2108元/吨。按进口玉米价格计算,玉米每斤超过1.4元,比去年每斤最高1.2元左右的价格又有进一步上涨。这无疑将刺激玉米持续增产增收。

  城市化塑造的玉米猛兽

  玉米亩产比豆类高1-2倍,豆类作物改种玉米,由此成为多年来推动中国粮食产量持续增长的主动力。国家统计局的一份报告指出,“因结构调整,高产作物玉米和稻谷播种面积共增加约105万公顷,增产效果在400万吨以上。”

  这当中,2011年黑龙江1000多万亩大豆改玉米,吉林大豆、绿豆等改种玉米,使得这两省当年粮食增产11%以上。这样2011年东北及内蒙古共增产粮食1386万吨,占全国总增产量的56%。201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43422万吨,比2010年增长5.4%。

  张智先判断,根据目前玉米长势,如果接下来的一个月内没有大的灾害发生,则今年全国粮食将会连续第9年增产。“搞得好的话,玉米很快将成为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

  国家统计局年鉴显示,1978年全国玉米种植面积只有2.99亿亩,只相当于小麦、稻谷种植面积的68%、57%。2002年玉米种植面积达到3.69亿亩,首次超过小麦;2007年扩大到4.4亿亩,首次超过稻谷。

  2011年玉米播种面积达到5.01亿亩,比稻谷、小麦播种面积分别多出4500多万亩和1.5亿亩。

  2012年全国玉米播种面积尚未公布。张智先判断,全国玉米种植面积增加1000万亩左右是可能的。

  在张智先看来,玉米在中国的崛起,是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带来的必然趋势。城市化进程加快使城市居民肉禽蛋奶需求增加,而玉米正好是蛋鸡、肉鸡以及牛羊的饲料。同时是酒精、食用油等工业部门的原料。

  “目前玉米约有30%作为工业原料,还有60%是农业饲料,另外10%作为口粮和种子。”张智先认为,2011年1.9亿吨的玉米产量,用于饲料的就有1.1亿吨,需求量相当稳定。

  随着2010年全国城镇常住人口在总人口中比重首次超过50%,对玉米的需求还会持续增加。玉米在粮食作物中的重要地位还会提升。

  对于“豆退苞进”的局面,也有人持悲观看法。身为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的王小语就是其中之一。他对豆类种植面积大量改种玉米表示“非常痛心”。

  “农民弃大豆种玉米,这是大豆产业危机的结果,中国大豆从生产、加工到终端市场的整个产业链条都被国外转基因大豆和外资企业所控制,价格、收益都上不去。”王小语说,而国产大豆产量继续减少,又将反过来强化外商的垄断和控制。

  他解释说,国产大豆是非转基因产品,现在只剩下1000多万吨的产量,而进口的转基因大豆则达到7000万-8000万吨,再加上国内大豆加工企业60%以上是外资,他们在做转基因进口大豆深加工的同时,也日益控制中国的食用油市场。

  “国内非转基因大豆榨油厂家最后将无油可榨,将来中国老百姓要想吃非转基因大豆油,上哪去买呢?”王小语反问。

  欲了解更多期货、农产品资讯,欢迎访问新浪期货频道

分享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张敏明年嫁前经纪人 感情经历大盘点
  • 财经焦作健康元疯狂采购1.45亿元地沟油制药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日本驻华大使讲述袭车事件细节(图)
  • 读书毛泽东重新用小平内幕 江青腐败生活揭秘
  • 教育揭秘北京小升初隐秘的“共建生”内幕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投资240亿北京第一楼
  • 星座12星座花心男 测试男友是金龟婿吗
  • 收藏非法买卖熊猫标本被抓 清紫砂壶卖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