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元似是强弩末 原油小牛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00:59  中国证券报

  □国泰君安期货(微博) 胡慧

  近期原油价格与美元指数的负相关性加强,两者相关系数高达-0.90,随着美元中线下跌,原油则可能迎来中期涨势。

  美元似是强弩之末

  从日K线上来看,美元指数以大阴线形态跌破20日均线,似有中线转势之意。随着市场对欧债危机关注的降低,美元指数后市进入中期跌势的可能性大。而从上周市场表现看,虽未出现明显利空美元的坏消息,但后者上涨已显疲态,似是强弩之末,可能为后市行情带来重要拐点。

  8月2日凌晨,美联储的利率决议虽释放宽松信号,但也并未推出实质性措施。FOMC原文声明称,保持货币政策不变,宣布将接近于零的利率至少保持至2014年底;由于多数人预期美联储会宣布将接近于零利率至少保持至2015年中,欧元/美元应声下跌。但文中FOMC措辞与QE2启动前措辞类似,市场有人士表示美联储释放了更强劲行动的信号。

  8月2日晚间,美国初请失业金和续请失业金人数与欧央行行长讲话产生碰撞,当晚各市场大幅震荡。美国上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为327.2万人,环比减少且低于预期;美国上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为36.5万人,环比减少但高于预期。数据公布之后宽松预期又起,美元指数应声下跌。而后,德拉吉的讲话让市场大跌眼镜,之前所承诺的“尽一切努力保卫欧元”已被抛诸脑后,美元指数迅速收复失地,大幅反弹,收较长下影线。

  8月3日晚间,由于美国非农就业率增加0.1个百分点,风险资产与非美齐齐上涨,美元指数大幅下挫击穿20日均线,道指再次突破,原油涨幅接近5%,伦铜上涨,非美货币皆大幅走高。

  历史有其偶然

  原油价格与美元指数长期呈现较强负相关性,某些阶段相关性减弱,但近期负相关性明显加强。

  从原油价格与美元指数相关系数表中可以看到,在较长的一段时期中,原油价格与美元的负相关性比较明显:从1996年至今,原油与美元指数的相关系数为-0.81;从2002年至今,原油价格与美元指数的相关系数也是-0.81。但从2011年至今,原油价格与美元指数的负相关性减弱,相关系数仅为-0.26,而2012年至今两者的相关系数为-0.85,2011年发生的一些特殊情况令自2011年起相关系数降低。

  自2011年起,原油价格与美元指数相关性大幅减弱,这主要来源于2011年欧元区债务危机爆发,欧元大幅贬值扭曲了美元指数,使美元指数没有有效反映出美元的真实币值情况,从而导致原油价格与美元指数的负相关性降低。2011年是商品的大熊年,虽然原油价格在地缘局势紧张的推动下,个别时候走出了独树一帜的小高潮行情,但总体宽幅震荡,震荡区间高达75-116美元/桶。

  而此时,欧元区正饱受债务危机困扰。从希腊债务问题爆发开始,欧元区债务就成一团乱麻,市场风声鹤唳,各方纷纷抛售欧元,令欧元兑美元大幅下挫,也造就了美元指数的强势反弹。为了挽救欧元也为了刺激欧元区经济,欧央行持续放松银根,实施着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欧央行并没有承担“最后贷款人”,这便使得欧元区的各大商业银行在这乱局当中谨慎无比,不愿向外贷款。欧央行名义上在放钱,但这些钱并没有通过商业银行进入到实体经济,令欧元区陷入了与日本不同的“流动性陷阱”。欧元作为美元指数篮子里比重最大的货币,其没落令美元指数一路强势反弹至85点附近。虽然美元指数已经达到了2010年8月份以来的高点,但美元后市并不看好。去年此时,美国触及债务上限问题的曝光,美元指数大幅下挫,而后因美联储没有如期实施QE3和欧元区债务问题的集中爆发令美元回流。但美元所面临的真正挑战尚未到来,高悬头上的15.9万亿债务便是美元的阿喀琉斯之踵。欧元没落掩盖了美元问题甚至扭曲了美元币值,其所造成的持续反弹与宽幅震荡的油价相比,使得2011年以来两者负相关性降低。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