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月天气市炒作或继续 工业品短期上行难度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 06:5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熊峰

  市场人士分析,由于欧债问题依然危机四伏,而全球主要经济体前景并不尽如人意,基本面尚无明显改观,工业品摆脱低迷并不容易,“红八月”似乎较为遥远。不过,由于美国二季度GDP数据仍不乐观,QE3预期趋强,若美联储再度释放新的信号,工业品或受此提振而大幅走强,而短期欧元区危机暂缓,亦将使美元走弱,同样提振工业品走势。

  就农产品而言,由于八月份美国干旱仍将延续,所以天气依然作为炒作题材,与宏观经济关系相对较弱并且在豆类带动之下,农产品整体将维持强势。

  七月国内商品期货走势尘埃落定。尽管最后一周大幅回调,豆粕期货当月涨幅仍超过7.6%,且在美国天气干旱题材左右之下,豆类品种整体涨幅居前。因国际原油月度涨幅6%,国内能源化工品亦受益明显,PTA、PVC涨幅均为1%左右。基本金属则延续弱势,螺纹钢大跌逾7%。贵金属整体走强,沪金月涨幅近3%。

  商品期货上周全线下挫

  上周五受“捍卫欧元”利好消息以及市场预期美国二季度GDP数据低迷引发QE3预期趋强的共同提振,国际、国内商品普遍走强,而国内商品市场几乎全线上涨。

  其中,能源化工、基本金属涨幅居前,文华财经PTA、沪胶指数涨幅近3%,而沪铜、沪锌、螺纹等指数涨幅近1.5%;农产品涨势依然明显,但较前期领涨市场的强势稍有弱化,近期明星品种豆粕上周五上涨近1.5%,其余品种均同步大涨。

  值得关注的是,上周五的大涨之下,工业品多伴随着减仓现象,说明利多面前,空方纷纷回补反而成上涨主因;但豆粕、籼稻等品种却增仓上行,多头在上涨中扮演着主要角色。农强工弱局势可见一斑。

  但不可否认的是,当日的上涨并未改变七月最后一周整个商品市场的弱势。其中前期大涨的明星品种豆粕单周下挫逾4.3%,创出了2011年9月中旬以来的单周最大跌幅,并且终结了此前连续七周大涨势头。而整体来看,豆类品种全周累计跌幅均超过3%,油脂类品种也相对较弱。

  工业品方面,尽管国际油价连续四日小幅上涨,但国内能源化工品种当周几乎全线收阴,其中沪胶期货下跌惨重,跌幅近5%,而基本金属方面,除前期大跌之后螺纹钢出现技术反弹并微涨0.32%之外,沪铜、铝、锌期货亦全线收阴,沪铜跌幅最大,达到1.99%。

  此外,贵金属上周表现抢眼。国内外黄金联袂小幅稳步上扬,纽约期金最活跃的8月合约全周涨幅达2.22%,而国内沪金期货全周涨幅达2.38%,沪银期货涨幅为1.72%。

  工业品短期上行难度大

  市场人士分析,尽管上周五工业品尽显强势,但在欧债危机短期无法解决,且中国、美国及欧元区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基本面并无太大改观,工业品弱势依然难改,除非美联储推出QE3。

  素有大宗商品“龙头”之称的原油期货上周尽管收出四连阳,但由于上周一逾4%的大跌,四连阳亦未改全周跌势,上周单周跌幅仍达1.85%,一改此前两周的上涨态势。市场人士认为,在商品市场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之下,原油很难独善其身。

  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认为90美元是七月份原油期货的事实阻力位。拖累原油走高的主要因素有三点:一是原油下游即石化市场景气度有限,七月PTA 、LLDPE等虽有反弹但明显持久力不够;二是煤炭价格持续下跌使得煤化产品与石化产品的竞争优势愈发凸显,这次多空较力煤炭占优;三是大宗商品整体氛围欠佳,在有色、钢铁均表现低迷的情况下,原油很难“一枝独秀”。

  就大宗商品另一重要品种铜而言,目前弱势短期难以改变。上海中期分析师方俊峰认为,由于欧债危机缓解的利多支撑,铜价暂时走强,但欧债问题并未过去,全球制造业疲软的现实依然存在,所以铜价在经过短暂反弹后仍将显现疲软特征。

  生意社总编刘心田认为,七月本就是市场的“疗伤期”,故而本周回调实属正常,符合之前预测。展望后市,刘心田认为,七月份市场行情基本盖棺定论,八月上旬市场转机亦不大,原因在于市场需求转暖信号仍未释放,多数投资者在观望。

  不过偏空的主基调之下依然存在变数。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上周五在电话讨论欧债危机的最新发展后承诺,将竭尽所能捍卫欧元,而欧元区危机的暂缓将提振欧元,使得美元指数走弱或趋弱。由于美国二季度GDP数据仍不乐观,并且美国楼市复苏不稳,以及制造业开始丧失动能,数据疲弱有可能成为美联储推出新一轮刺激性政策的另一依据。市场对美联储推出QE3的预期还在升温。市场人士认为,若美联储对推出QE3有新的信号,工业品将受此提振走强。

  “天气市”炒作或继续

  由于美主产区出现降雨,国内外豆类期货做多热情暂时平息。但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由于八月美国中西部旱情仍将延续,目前豆类多头行情似乎并未结束。

  中国国际期货分析师马兵认为,美国中西部陆续出现的降雨让高企的国际豆类市场得到片刻冷静,价格纷纷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调。另一方面,欧债问题再次引发市场担忧打压了国际大宗产品走势。但从目前美国农作物受害的程度来看,部分品种彻底挽回可能性甚微,未来干旱天气仍有持续的迹象。豆类市场不宜过分看空,逢回调依然是做多的时机。

  华安期货认为,七月份油脂油料延续6月强势,主要是炒作美国50年不遇的干旱天气所致。七月下旬,产区终于迎来降雨,美豆出现回调,但仍处于相对高位,八月美国天气成为关注重点。预计八月气温仍将处在高于往年的炎热状态,天气依然是目前市场炒作题材。国内大豆减产使得中国进口需求仍旺盛,因此豆类可能强势不改,但油脂相对表现较弱。

  此外,预计八月美豆产量还有下调可能。美国农业部八月最新发布的报告大幅下调了美豆产量预期,即从8723万吨下调至8301万吨,降幅约5%,而随着干旱天气的延续,产量还将有所调低,这将利多市场。在豆类品种带动下,农产品整体仍将延续强势。

分享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